網頁

2015年3月4日 星期三

第八篇 耶和華作為戰士之榮耀的勝利,以及不斷與亞瑪力人爭戰



第八篇
耶和華作為戰士之榮耀的勝利,
以及不斷與亞瑪力人爭戰
RK  詩歌 109, s27

讀經:出十五118,十七816
15:1    那時,摩西和以色列人向耶和華唱這歌,說,我要向耶和華歌唱,因祂大大得勝,將馬和騎馬的投在海中。
15:2    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是我的詩歌,祂也成了我的拯救。這是我的神,我要讚美祂;是我父親的神,我要尊崇祂。
15:3    耶和華是戰士;祂的名是耶和華
15:4    祂已將法老的戰車和軍兵,拋在海裡;法老特選的車兵長,都沉在紅海中。
15:5    深水淹沒他們;他們如同石頭墜到深處。
15:6    耶和華啊,你的右手施展能力,顯出榮耀;耶和華啊,你的右手摔碎仇敵。
15:7    你大發威嚴,推翻那些起來攻擊你的;你發出烈怒如火,把他們像碎秸一樣燒滅了。
15:8    你發鼻中的氣,水便聚起成堆,流水直立如壘,深水在海心凝結。
15:9    仇敵說,我要追趕,我要追上,我要分擄物;我要在他們身上稱我的心願。我要拔出刀來,親手殺滅他們。
15:10  你叫風一吹,海就把他們淹沒;他們如鉛沉在大水之中。
15:11  耶和華啊,眾神之中,有誰像你?有誰像你,聖別榮耀,可頌可畏,施行奇事?
15:12  你伸出右手,地便吞滅他們。
15:13  你憑慈愛,領了你所贖的百姓;你憑能力,引了他們到你聖別的居所
15:14  萬民聽見就發顫;疼痛抓住非利士的居民。
15:15  那時,以東的族長驚惶,摩押的勇士被戰兢抓住,迦南的居民都喪膽了。
15:16  驚駭恐懼臨到他們;耶和華啊,因你膀臂的大能,他們如石頭寂然不動,直等你的百姓過去,直等你所買的百姓過去。
15:17  你要將他們領進去,栽於你產業的山上,耶和華啊,就是你為自己所造的住處,主啊,就是你手所建立的聖所
15:18  耶和華必作王,直到永永遠遠
17:8    那時,亞瑪力人來在利非訂,和以色列人爭戰
17:9    摩西對約書亞說,你為我們選出人來,出去和亞瑪力人爭戰。明天我手裡要拿著神的杖,站在山頂上。
17:10  於是約書亞照著摩西對他所說的話行,和亞瑪力人爭戰。摩西、亞倫與戶珥,都上了山頂。
17:11  摩西何時舉手,以色列人就得勝;何時垂手,亞瑪力人就得勝。
17:12  但摩西的手發沉,他們就搬一塊石頭來,放在他以下,他就坐在上面。亞倫與戶珥扶著他的手,一個在這邊,一個在那邊,他的手就穩住,直到日落的時候
17:13  約書亞用刀擊敗了亞瑪力王和他的百姓
17:14  耶和華對摩西說,我要將亞瑪力的名號從天下全然塗抹;你要將這話寫在書上作紀念,又念給約書亞聽。
17:15  摩西築了一座壇,起名叫耶和華尼西;
17:16  又說,因為有手敵擋耶和華的寶座;耶和華必世世代代和亞瑪力人爭戰

亞瑪力人為何是豫表肉體:
1.      亞瑪力人是以掃的後代,和以色列人是近親,有肉體的血源關係。
2.      亞瑪力人不畏懼神,和神是遠離的人,就像亞當是神所造,和神親近,活在神的同在中。但自從亞當吃了知識善惡果後,後代就逐漸遠離神,直到挪亞時代,邪惡的天使介入人的身體後,人的身體在那時代就發展成為肉體。在這肉體裡面,其源頭雖是神,但卻是有撒旦居住其中,而和神遠離。
3.      亞瑪力人所表現的是全然活在肉體中之人的表現,知道神,卻不信神,還敵檔神。因此神在創6:3中說,人既是肉體,我的靈就不永遠與他相爭…。但在這裡,亞瑪力這近親的表現,說出肉體已經發展到連親人的生路都不顧,還出兵攻擊以色列,等同於攻擊神。所以神在這時對肉體下了清楚的審判,就是要將肉體的名號從天下全然塗抹,並且還親自在第六天(造人的那一天)上了十字架,將肉體釘死在其上,就明確的審判了肉體。
4.      藉著出埃及記中亞瑪力人的事件,神要人知道,我們要像摩西一樣,到神那裡,像神舉手禱告,耶和華就有依據,在我們裡面爭戰,幫助我們勝過我們的肉體。那時我們放下向神舉的手的禱告,憑我們自己,肉體就出頭,就得勝。
5.      所以保羅說,加2:16 且知道人得稱義,不是本於行律法,乃是藉著信耶穌基督,連我們也信入了基督耶穌,使我們本於信基督得稱義,不是本於行律法;因為凡屬肉體的人,都不能本於行律法得稱義。保羅領悟,即使一個人把律法行出來,但若他是屬肉體的(自己做的,就會使自己高抬,而不服神,甚至敵檔神,作神的仇敵),神就不稱義他。

出埃及十五章一至十八節是一首讚美的歌論到耶和華作為戰士之榮耀的勝利讚美祂的拯救和得勝引到神的居所和祂的國
15:1~18    從略。
   一至十二節,以色列人為著神的拯救和得勝讚美祂—1節下:
15:1~12     從略。
15:1      [摩西]要向耶和華歌唱,因祂大大得勝,將馬和騎馬的投在海中。
1     拯救與神的百姓有關得勝與神的仇敵有關
2     神在擊敗仇敵的同時也拯救祂的百姓參來二1415
2:14    兒女既同有血肉之體,祂也照樣親自有分於血肉之體,為要藉著死,廢除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
2:15    並要釋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受挾於奴役的人。
   雖然作為神居所的殿要到幾百年以後才建造起來出埃及十五章十三節卻說到神的居所
15:13    你憑慈愛,領了你所贖的百姓;你憑能力,引了他們到你聖別的居所。
1     神的居所首先是帳幕然後是殿,二者都豫表召會帳幕是在出埃及以後一年之內建造的,一直存留到殿建造起來十三4,四十17
13:4    你們是在亞筆月間的這日出來的。
40:17  第二年正月初一日,帳幕就立起來。
2     十五章十三節提到神的居所,指明受浸引到召會生活徒二3847
15:13  你憑慈愛,領了你所贖的百姓;你憑能力,引了他們到你聖別的居所。
2:38    彼得對他們說,你們要悔改,各人要靠耶穌基督的名受浸,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
2:39    因為這應許是給你們和你們的兒女,並一切在遠方,凡是主我們的神所召來的人。
2:40    彼得還用許多別的話鄭重地作見證,勸勉他們說,你們要得救,脫離這彎曲的世代。
2:41    於是領受他話的人,就受了浸,那一天約添了三千人。
2:42    他們都堅定持續在使徒的教訓和交通裡,持續擘餅和禱告。
2:43    眾人都起了敬畏,又有許多奇事神跡,藉著使徒行出來。
2:44    信的人都在一處,凡物公用,
2:45    並且賣了田產家業,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
2:46    他們天天同心合意,堅定持續地在殿裡,並且挨家挨戶擘餅,存著歡躍單純的心用飯,
2:47    讚美神,在眾民面前有恩典。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和他們加在一起。
   出埃及十五章十四至十五節以詩的體裁豫書以色列人要擊敗神的仇敵,並取得美地為業
15:14    萬民聽見就發顫;疼痛抓住非利士的居民。
15:15    那時,以東的族長驚惶,摩押的勇士被戰兢抓住,迦南的居民都喪膽了。
1     十四節的萬民表徵不信的人,異教徒
15:14  萬民聽見就發顫;疼痛抓住非利士的居民。
a     住在埃及和美地之間的非利士人,表徵宗教世界的人—14節,撒上六118
15:14 萬民聽見就發顫;疼痛抓住非利士的居民。
撒上 6:1 耶和華的約櫃在非利士人的鄉間七個月。
撒上 6:2 非利士人將祭司和占卜的召了來,問他們說,我們向耶和華的約櫃應當怎樣行?請指示我們用何法將約櫃送回原處。
撒上 6:3 他們說,你們若將以色列神的約櫃送回去,不可空空地送去,必要給祂獻贖愆祭,然後你們可以得痊癒,也可以知道祂的手為何不離開你們。
撒上 6:4 非利士人說,應當用什麼獻為贖愆祭呢?他們回答說,當照非利士人首領的數目,用五個金痔瘡,五隻金老鼠,因為在你們眾人和你們首領的身上都是一樣的災。
撒上 6:5 所以當製造你們痔瘡的像,和你們那些毀壞地的老鼠的像,並要歸榮耀給以色列的神,或者祂向你們和你們的神,並你們的地,把手放輕些。
撒上 6:6 你們為何硬著心,像埃及人和法老那樣硬著心呢?神嚴厲地對付埃及人,埃及人豈不是讓以色列人去,他們就去了麼?
撒上 6:7 現在你們應當把一輛新車和兩隻未曾負軛有乳的母牛預備好,把母牛套在車上,使牛犢回家去,不跟著母牛。
撒上 6:8 把耶和華的約櫃放在車上,將所獻作贖愆祭的金物裝在匣子裡,放在櫃旁,將櫃送去。
撒上 6:9 你們要看看:車若直行以色列的境界上伯示麥去,這大災就是耶和華降在我們身上的;若不然,便可以知道不是祂的手擊打我們,是我們偶然遇見的。
撒上 6:10        非利士人就這樣行,將兩只有乳的母牛套在車上,將牛犢關在家裡,
撒上 6:11        把耶和華的約櫃和裝金老鼠並痔瘡像的匣子都放在車上。
撒上 6:12        牛在通往伯示麥的路上直行,走在一條大道上,一面走一面叫,不偏左右。非利士人的首領跟在後面,直到伯示麥的境界。
撒上 6:13        伯示麥人正在穀中收割麥子,舉目看見約櫃,就歡歡喜喜地觀看。
撒上 6:14        車到了伯示麥人約書亞的田間,就站住了。在那裡有一塊大石頭。他們把車的木頭劈了,將兩隻母牛獻給耶和華為燔祭。
撒上 6:15        利未人將耶和華的約櫃和櫃旁裝金物的匣子拿下來,放在那塊大石頭上。當日伯示麥人將燔祭和平安祭獻給耶和華。
撒上 6:16        非利士人的五個首領看見,當日就回以革倫去了。
撒上 6:17        非利士人獻給耶和華作贖愆祭的金痔瘡像,乃是這些:一個是為亞實突,一個是為迦薩,一個是為亞實基倫,一個是為迦特,一個是為以革倫。
撒上 6:18        還有金老鼠,是照非利士人五個首領一切城邑的數目,包括堅固的城邑和無城牆的村莊,直到放耶和華約櫃的大石頭那裡;這石頭到今日還在伯示麥人約書亞的田間。
b     以掃的後裔以東人,表徵天然的人,就是未蒙揀選、救贖、重生並變化的人出十五15上,羅九1013
15:15     那時,以東的族長驚惶,……
9:10   不但如此,還有利百加,既從一個人,就是從我們的祖宗以撒懷了孕,
9:11   雙子還沒有生下來,善惡也沒有作出來(只因要堅定神揀選人的旨意,不是本于行為,乃是本于那呼召人的),
9:12   神就對利百加說,"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
9:13   正如經上所記:"雅各是我所愛的,以掃是我所恨的。"
c     羅得的後裔摩押人,表徵屬肉體的人,因他們源自亂倫的行為出十五15中,創十九3038
15:15     ……摩押的勇士被戰兢抓住,……
19:30 羅得因為怕住在瑣珥,就同他兩個女兒從瑣珥上去,住在山裡;他和兩個女兒住在一個洞裡。
19:31 大女兒對小女兒說,我們的父親老了,地上又無人按著世上的常規,來親近我們。
19:32 來,我們可以叫父親喝酒,與他同寢。這樣,我們就可從他存留後裔。
19:33 於是,那夜她們叫父親喝酒,大女兒就進去和她父親同寢;她幾時躺下,幾時起來,父親都不知道。
19:34 第二天,大女兒對小女兒說,我昨夜與父親同寢。今夜我們再叫他喝酒,你可以進去與他同寢。這樣,我們就可從父親存留後裔。
19:35 於是,那夜她們又叫父親喝酒,小女兒起來與她父親同寢;她幾時躺下,幾時起來,父親都不知道。
19:36 這樣,羅得的兩個女兒,都從她們父親懷了孕。
19:37 大女兒生了兒子,給他起名叫摩押,他是現今摩押人的始祖。
19:38 小女兒也生了兒子,給他起名叫便亞米,他是現今亞捫人的始祖。
d     迦南人與諸天界裡邪惡的權勢有關出十五15下,弗六12
15:15     ……迦南的居民都喪膽了。
6:12   因我們並不是與血肉之人摔跤,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黑暗世界的、以及諸天界裡那邪惡的屬靈勢力摔跤。
2     這一切仇敵的企圖,乃是要阻撓神的子民達到祂的目標建造祂的居所,以完成祂的定旨;然而,在神眼中,祂的目標已經達成了;因此,摩西用完成式說到神的居所出十五1317
15:13  你憑慈愛,領了你所贖的百姓;你憑能力,引了他們到你聖別的居所。
15:17  你要將他們領進去,栽於你產業的山上,耶和華啊,就是你為自己所造的住處,主啊,就是你手所建立的聖所。
   十八節國度—“耶和華必作王,直到永永遠遠
1     神的居所,就是神的家帶進神的國,就是神的掌權
2     今天召會首先是神的家,然後是神的國提前三15,羅十四17
提前 3:15       倘若我耽延,你也可以知道在神的家中當怎樣行;這家就是活神的召會,真理的柱石和根基。
14:17  因為神的國不在於吃喝,乃在於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
3     召會將神的國帶到地上弗二19,太十六1819
2:19    這樣,你們不再是外人和寄居的,乃是聖徒同國之民,是神家裡的親人,
16:18  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召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門不能勝過她。
16:19  我要把諸天之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捆綁的,必是在諸天之上已經捆綁的;凡你在地上釋放的,必是在諸天之上已經釋放的。
a     出埃及十五章一至十八節指明神救恩的目標乃是建造祂的居所建立祂的國
15:1~18      從略。
b     為此,我們該像摩西和以色列人一樣讚美主參啟十五24
15:2   我又看見仿佛有攙雜著火的玻璃海,且看見那些勝了獸和獸像,以及獸名數位的人,都站在玻璃海上,拿著神的琴。
15:3   他們唱著神奴僕摩西的歌、和羔羊的歌,說,主神,全能者,你的作為大哉、奇哉!萬國之王,你的道路義哉、誠哉!
15:4   主啊,誰敢不敬畏你,不榮耀你的名?因為獨有你是聖的,萬民都要來,在你面前敬拜,因你的判決已經顯明出來了。

  出埃及十七章八至十六節一幅表明不斷與亞瑪力人爭戰的圖畫
17:8    那時,亞瑪力人來在利非訂,和以色列人爭戰。
17:9    摩西對約書亞說,你為我們選出人來,出去和亞瑪力人爭戰。明天我手裡要拿著神的杖,站在山頂上。
17:10  於是約書亞照著摩西對他所說的話行,和亞瑪力人爭戰。摩西、亞倫與戶珥,都上了山頂。
17:11  摩西何時舉手,以色列人就得勝;何時垂手,亞瑪力人就得勝。
17:12  但摩西的手發沉,他們就搬一塊石頭來,放在他以下,他就坐在上面。亞倫與戶珥扶著他的手,一個在這邊,一個在那邊,他的手就穩住,直到日落的時候。
17:13  約書亞用刀擊敗了亞瑪力王和他的百姓。
17:14  耶和華對摩西說,我要將亞瑪力的名號從天下全然塗抹;你要將這話寫在書上作紀念,又念給約書亞聽。
17:15  摩西築了一座壇,起名叫耶和華尼西;
17:16  又說,因為有手敵擋耶和華的寶座;耶和華必世世代代和亞瑪力人爭戰。
   亞瑪力人在以色列人達到神目標的行程中,與他們爭戰
1     亞瑪力人表徵肉體,就是阻撓我們跟隨主最主要的仇敵
a     亞瑪力人這名字的意思是好戰,指明肉體好戰、毀壞人、攪擾人
b     肉體隱密的作工,要暗中破壞神的百姓,甚至要殺害他們斯三115,七6910,加四29
3:1     這些事以後,亞哈隨魯王使亞甲族哈米大他的兒子哈曼尊大,抬舉他,叫他位居與他在一起的眾首領之上。
3:2     在王門那裡,王的一切臣僕都跪拜哈曼,因為王曾如此吩咐;惟獨末底改不跪不拜。
3:3     在王門那裡,王的臣僕問末底改說,你為何違犯王的命令呢?
3:4     他們天天這樣對他說,他還是不聽,他們就告訴哈曼,要看末底改的話站得住站不住,因他已經告訴他們自己是猶大人。
3:5     哈曼見末底改向他不跪不拜,就怒氣填胸。
3:6     哈曼不屑只下手害末底改一人,因他們已將末底改的本族告訴他,所以他想要滅絕亞哈隨魯王通國所有的猶大人,就是末底改的本族。
3:7     亞哈隨魯王十二年正月,就是尼散月,人在哈曼面前,按日子和月分掣普珥,就是掣簽,擇定了十二月,就是亞達月。
3:8     哈曼對亞哈隨魯王說,有一種民散居在王國各省的民中;他們的律例與萬民的律例不同,他們也不遵行王的律例,所以容留他們對王並不妥當。
3:9     王若以為美,請下詔滅絕他們;我就稱一萬他連得銀子,交給辦理王事的人,納入王的府庫。
3:10   於是王從自己手上摘下戒指,給猶大人的仇敵亞甲族哈米大他的兒子哈曼。
3:11   王對哈曼說,這銀子仍賜給你,這民也交給你,你看怎樣好,就怎樣待他們。
3:12   正月十三日,王的書記被召來,照著哈曼一切所吩咐的寫了詔書,傳與王的總督、各省的省長、和各族的首領,依照各省的文字達於各省,依照各族的方言達於各族;是奉亞哈隨魯王的名寫的,並且用王的戒指蓋了印。
3:13   詔書由驛卒送達王的各省,吩咐要將所有的猶大人,無論老少婦女孩子,在一日之間,在十二月,就是亞達月十三日,全然殲毀,殺戮滅絕,並奪他們的財物為掠物。
3:14   這文書經過抄錄,頒行各省成為法令,向各族宣示,使他們預備等候那日。
3:15   驛卒奉王的諭旨急忙出發;法令也在書珊京城頒佈。王和哈曼坐下飲酒,書珊城卻一片慌亂。
7:6     以斯帖說,敵人仇人就是這惡人哈曼。哈曼在王和王后面前就甚驚惶。
7:9     在王面前的一個太監哈波拿說,哈曼還為那曾說善言救王的末底改,作了五十肘高的木架,現今立在哈曼家裡。王說,把哈曼掛在其上。
7:10   於是人將哈曼掛在他為末底改所預備的木架上。王的忿怒這才止息。
4:29   只是,當時那按著肉體生的,怎樣逼迫了那按著靈生的,現在也是這樣。
c     神不斷與亞瑪力人爭戰,這啟示神如何憎惡肉體,要將肉體除滅淨盡出十七16,加五17
17:16 又說,因為有手敵擋耶和華的寶座;耶和華必世世代代和亞瑪力人爭戰
5:17   因為肉體縱任貪慾,抵抗那靈,那靈也抵抗肉體,二者彼此敵對,使你們不能作所願意的。
2     肉體指墮落舊人的總和,就是我們整個墮落的人創六3,羅七18上,加二16
6:3        耶和華說,人既是肉體,我的靈就不永遠與他相爭;然而他的日子還有一百二十年。
7:18 我知道住在我裡面,就是我肉體之中,並沒有善,……
2:16      且知道人得稱義,不是本於行律法,乃是藉著信耶穌基督,連我們也信入了基督耶穌,使我們本於信基督得稱義,不是本於行律法;因為凡屬肉體的人,都不能本於行律法得稱義。
a     肉體是舊人的活出,舊人的表現羅六6
6:6     知道我們的舊人已經與祂同釘十字架,使罪的身體失效,叫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
b     肉體不會改變或改善;因此,我們需要留意這事實:肉體始終隨著我們十三14,加五16
13:14 總要穿上主耶穌基督,不要為肉體打算,去放縱私欲。
5:16   我說,你們當憑著靈而行,就絕不會滿足肉體的情欲了。
3     肉體是神仇敵的大本營,是神仇敵作工最大的根據地—1921節:
5:19      肉體的行為,都是明顯的,就是淫亂、污穢、邪蕩、
5:20      拜偶像、邪術、仇恨、爭競、忌恨、惱怒、私圖好爭、分立、宗派、
5:21      嫉妒、醉酒、荒宴以及類似的事;關於這些事,我現在事先告訴你們,正如我先前說過的:行這樣事的人,必不得承受神的國。
a     肉體是在一切的仇敵當中為首的;它領先於罪、世界和撒但,與我們爭戰羅八3
8:3     律法因肉體而軟弱,有所不能的,神,既在罪之肉體的樣式裡,並為著罪,差來了自己的兒子,就在肉體中定罪了罪,
b     神如何憎惡撒但,也如何憎惡肉體;如何要除滅撒但,也如何要除滅肉體出十七16,申二五1719,撒上十五23
17:16   又說,因為有手敵擋耶和華的寶座;耶和華必世世代代和亞瑪力人爭戰。
25:17   你要記得你們出埃及的時候,亞瑪力人在路上怎樣待你。
25:18   他們在路上遇見你,趁你疲乏困倦的時候,擊殺你盡後邊軟弱的人,並不敬畏神。
25:19   所以耶和華你神使你不被四圍的一切仇敵擾亂,在耶和華你神賜你承受為業的地上得安息;那時,你要將亞瑪力的名號從天下塗抹了,不可忘記。
撒上 15:2 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以色列人從埃及上來的時候,在路上亞瑪力人抵擋他們;為著亞瑪力人向以色列人所作的,我要懲罰他們。
撒上 15:3 現在你要去擊打亞瑪力人,滅絕他們所有的,不可憐惜他們,將男女、孩童、吃奶的,並牛、羊、駱駝和驢,盡都殺死。
4     亞瑪力人有敵擋主寶座的手出十七16,撒上十五2223
17:16      又說,因為有手敵擋耶和華的寶座;耶和華必世世代代和亞瑪力人爭戰。
撒上 15:22  撒母耳說,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祂的話呢?看哪,聽從勝於獻祭;聽命勝於公羊的脂油。
撒上 15:23  悖逆與行邪術的罪相等;頑梗與拜虛神和家神相同。你既厭棄耶和華的話,耶和華也厭棄你作王。
a     肉體是背叛神的,並且敵擋神的寶座
b     亞瑪力人想要推翻神的寶座,正如撒但從前想要作的一樣。
c     我們的肉體是神權柄的仇敵,敵擋神的行政管理
5     掃羅失去他的君王職分,因為他沒有徹底對付亞瑪力人—23914152223節:
撒上 15:2    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以色列人從埃及上來的時候,在路上亞瑪力人抵擋他們;為著亞瑪力人向以色列人所作的,我要懲罰他們。
撒上 15:3    現在你要去擊打亞瑪力人,滅絕他們所有的,不可憐惜他們,將男女、孩童、吃奶的,並牛、羊、駱駝和驢,盡都殺死
撒上 15:9    掃羅和百姓卻憐惜亞甲,也愛惜上好的羊、牛、肥畜、羊羔,並一切美物,不肯滅絕;凡下賤和無價值的,都滅絕了。
撒上 15:14  撒母耳說,我耳中聽見的這羊叫、牛鳴,是怎麼回事呢?
撒上 15:15  掃羅說,這些是從亞瑪力人那裡帶來的;因為百姓愛惜上好的牛羊,要獻與耶和華你的神;其餘的,我們都滅絕了
撒上 15:22  撒母耳說,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祂的話呢?看哪,聽從勝於獻祭;聽命勝於公羊的脂油
撒上 15:23  悖逆與行邪術的罪相等;頑梗與拜虛神和家神相同。你既厭棄耶和華的話,耶和華也厭棄你作王
a     憐惜良善的肉體,把它獻給神,對神來說是可恨的,因為這樣作涉及鬼魔,也涉及虛空的偶像—2223節。
撒上 15:22  撒母耳說,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祂的話呢?看哪,聽從勝於獻祭;聽命勝於公羊的脂油。
撒上 15:23  悖逆與行邪術的罪相等;頑梗與拜虛神和家神相同。你既厭棄耶和華的話,耶和華也厭棄你作王。
掃羅之所以失去君王職分,是因他沒有滅盡亞瑪力人我們若不滅盡肉體也會失去君王職分—2628節,啟五10,彼前二9
撒上 15:26  撒母耳對掃羅說,我不同你回去;因為你厭棄耶和華的話,耶和華也厭棄你作以色列的王。
撒上 15:28  撒母耳對他說,今日耶和華已將以色列國從你身上撕斷,將這國賜給與你親近的人,他比你更好。
5:10        又叫他們成為國度,作祭司,歸與我們的神;他們要在地上執掌王權。
彼前 2:9      惟有你們是蒙揀選的族類,是君尊的祭司體系,是聖別的國度,是買來作產業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祂奇妙之光者的美德;
6     亞瑪力人受到對付時,神的國就立刻進來出十八126
18:1    摩西的岳父,米甸祭司葉忒羅,聽見神為摩西和神的百姓以色列所行的一切事,就是耶和華將以色列從埃及領出來的事,
18:2    便帶著摩西的妻子西坡拉,就是摩西從前打發回去的,
18:3    又帶著西坡拉的兩個兒子,一個名叫革舜,因為摩西說,我在異地作了寄居的;
18:4    一個名叫以利以謝,因為他說,我父親的神幫助了我,拯救我脫離法老的刀。
18:5    摩西的岳父葉忒羅,帶著摩西的妻子和兩個兒子,來到神的山,就是摩西在曠野安營的地方。
18:6    他叫人告訴摩西說,我是你岳父葉忒羅,帶著你的妻子和兩個兒子來到你這裡。
18:7    摩西出去迎接他的岳父,向他下拜,與他親嘴,彼此問安,然後都進了帳棚。
18:8    摩西將耶和華為以色列的緣故,向法老和埃及人所行的一切事,以及路上所遭遇的一切艱難,並耶和華怎樣拯救他們,都述說與他岳父聽。
18:9    葉忒羅因耶和華待以色列的一切好處,就是拯救他們脫離埃及人的手,便甚歡喜。
18:10  葉忒羅說,耶和華是當受頌贊的;祂拯救了你們脫離埃及人和法老的手,將這百姓從埃及人的手下拯救出來。
18:11  我現今在埃及人狂傲對待這百姓的事上得知,耶和華比眾神都大。
18:12  摩西的岳父葉忒羅把燔祭和平安祭獻給神;亞倫和以色列的眾長老都來了,與摩西的岳父在神面前吃飯。
18:13  第二天,摩西坐著審判百姓,百姓從早到晚都站在摩西旁邊。
18:14  摩西的岳父看見他向百姓所作的一切事,就說,你這向百姓作的是什麼事?你為什麼獨自坐著,眾百姓從早到晚都站在你旁邊?
18:15  摩西對他岳父說,這是因百姓到我這裡來求問神。
18:16  他們有爭執的時候,案件到我這裡來,我便在兩造之間施行審判;我又叫他們知道神的律例和法度。
18:17  摩西的岳父說,你這作的不好。
18:18  你和這些百姓必都疲憊;因為這事太重,你獨自一人辦理不了。
18:19  現在你要聽我的話;我為你出個主意,願神與你同在。你要在神面前代表百姓,將案件帶到神那裡;
18:20  又要將律例和法度教導他們,指示他們當行的路,當作的事。
18:21  你也要從眾百姓中揀選有才能的人,就是敬畏神、誠實可信、恨不義之財的人,派他們作千夫長、百夫長、五十夫長和十夫長,管理百姓, (這是神國的治理圖畫)
18:22  叫他們隨時審判百姓;大事都要帶到你這裡,小事他們自己可以審判。這樣,你就輕省些,他們也可以同擔這擔子。
18:23  你若這樣行,神也這樣吩咐你,你就能受得住,這百姓也都可以平平安安地歸回他們的地方。
18:24  於是,摩西聽從他岳父的話,按著他所說的而行。
18:25  摩西從以色列人中揀選了有才能的人,立他們為百姓的首領,作千夫長、百夫長、五十夫長和十夫長。
18:26  他們隨時審判百姓,有難斷的案件就帶到摩西那裡,但各樣小事他們自己審判。
a     神的國指神的權柄,藉這權柄萬有都歸服神可一15,約三35,啟十一15,十二10,但二44
1:15        時期滿了,神的國已經臨近了。你們要悔改,相信福音。
3:3          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
3:5          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
11:15      第七位天使吹號,天上就有大聲音說,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祂基督的國,祂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
12:10      我聽見天上有大聲音說,我們神的救恩、能力、國度、並祂基督的權柄,現在都來到了,因為那在我們神面前晝夜控告我們弟兄們的控告者,已經被摔下去了。
2:44        當那列王在位的日子,天上的神必興起一國,永不敗滅,國權也不留歸別民,卻要打碎滅絕那一切國;這國必存到永遠。
b     肉體與君王職分相對;故此,肉體必須徹底受對付,神的國才能來臨林前六910,弗五5
林前 6:9      你們豈不知,不義的不能承受神的國麼?不要受迷惑,無論是淫亂的、拜偶像的、姦淫的、作孌童的、同性戀的、
林前 6:10    偷竊的、貪婪的、醉酒的、辱駡的、勒索的,都不能承受神的國。
5:5          因為你們曉得這事,知道凡是淫亂的,或是污穢的,或是貪婪的(就是拜偶像的),在基督和神的國裡,都得不到基業
7     我們若依從主的話滅絕肉體,就會有君王職分,也會在神的國裡加五1921,彼後一511
5:19    肉體的行為,都是明顯的,就是淫亂、污穢、邪蕩、
5:20    拜偶像、邪術、仇恨、爭競、忌恨、惱怒、私圖好爭、分立、宗派、
5:21    嫉妒、醉酒、荒宴以及類似的事;關於這些事,我現在事先告訴你們,正如我先前說過的:行這樣事的人,必不得承受神的國。
彼後 1:5  正因這緣故,你們要分外殷勤,在你們的信上,充足地供應美德,在美德上供應知識,
彼後 1:6  在知識上供應節制,在節制上供應忍耐,在忍耐上供應敬虔,
彼後 1:7  在敬虔上供應弟兄相愛,在弟兄相愛上供應愛。
彼後 1:8  因為這幾樣存在你們裡面,且不斷增多,就必將你們構成非閑懶不結果子的,以致充分地認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
彼後 1:9  那沒有這幾樣的,就是眼瞎、近視,忘了他舊日的罪已經得了潔淨。
彼後 1:10       所以弟兄們,應當更加殷勤,使你們所蒙的呼召和揀選堅定不移;你們行這幾樣,就永不失腳。
彼後 1:11       這樣,你們就必得著豐富充足的供應,以進入我們主和救主耶穌基督永遠的國。
   出埃及十七章九至十三節的圖畫給我們看見,如何與亞瑪力人爭戰
17:9      摩西對約書亞說,你為我們選出人來,出去和亞瑪力人爭戰。明天我手裡要拿著神的杖,站在山頂上。
17:10    於是約書亞照著摩西對他所說的話行,和亞瑪力人爭戰。摩西、亞倫與戶珥,都上了山頂。
17:11    摩西何時舉手,以色列人就得勝;何時垂手,亞瑪力人就得勝。
17:12    但摩西的手發沉,他們就搬一塊石頭來,放在他以下,他就坐在上面。亞倫與戶珥扶著他的手,一個在這邊,一個在那邊,他的手就穩住,直到日落的時候。
17:13    約書亞用刀擊敗了亞瑪力王和他的百姓。
1     我們藉著代求的基督和爭戰的靈與亞瑪力人爭戰羅八34,來七25,加五17
8:34    誰能定我們的罪?有基督耶穌已經死了,而且已經復活了,現今在神的右邊,還為我們代求。
7:25    所以,那藉著祂來到神面前的人,祂都能拯救到底;因為祂是長遠活著,為他們代求。
5:17    因為肉體縱任貪慾,抵抗那靈,那靈也抵抗肉體,二者彼此敵對,使你們不能作所願意的。
a     摩西在山頂舉手,豫表升天的基督在諸天之上代求出十七911
17:9        摩西對約書亞說,你為我們選出人來,出去和亞瑪力人爭戰。明天我手裡要拿著神的杖,站在山頂上。
17:11      摩西何時舉手,以色列人就得勝;何時垂手,亞瑪力人就得勝。
b     約書亞與亞瑪力人爭戰,豫表內住的靈與肉體爭戰—913節。
17:9        摩西對約書亞說,你為我們選出人來,出去和亞瑪力人爭戰。明天我手裡要拿著神的杖,站在山頂上。
17:13      約書亞用刀擊敗了亞瑪力王和他的百姓。
2     在與亞瑪力人爭戰時,我們需要藉著禱告並治死肉體與主合作路十八1,帖前五17,羅八13,加五24
18:1    耶穌又對他們講一個比喻,是要人常常禱告,不可灰心,說,
帖前 5:17       不住地禱告,
8:13    因為你們若照肉體活著,必要死;但你們若靠著那靈治死身體的行為,必要活著。
5:24    但那屬基督耶穌的人,是已經把肉體連肉體的邪情私欲,都釘了十字架。
a     我們禱告的時候,就與代求的基督是一羅八34
8:34        誰能定我們的罪?有基督耶穌已經死了,而且已經復活了,現今在神的右邊,還為我們代求。
b     我們治死肉體的時候,就與爭戰的靈是一加五17
5:17        因為肉體縱任貪慾,抵抗那靈,那靈也抵抗肉體,二者彼此敵對,使你們不能作所願意的。
   至終,我們要在幔內在至聖所裡過生活,就需要更厲害地經歷十字架,以對付肉體來十1920
10:19    弟兄們,我們既因耶穌的血,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
10:20    是藉著祂給我們開創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從幔子經過,這幔子就是祂的肉體,
1     神的聖所雖在諸天之上但被幔子表徵我們的肉體分為兩部分外面的聖所和裡面的至聖所
2     在神的經綸裡,神的聖所有個消極的東西我們的肉體
a     對基督而言神聖所內的幔子在基督釘十字架時已經裂開太二七51
27:51      看哪,殿裡的幔子從上到下裂為兩半;地就震動,磐石也崩裂;
b     對信徒而言這幔子仍然存留,使神能使用它來成全祂的尋求者,並且使他們能藉著住在祂這至聖所裡而與神成為一林後十二7,啟二一22
林後 12:7    又恐怕我因所得啟示的超越,就過於高抬自己,所以有一根刺,就是撒但的使者,加在我的肉體上,為要攻擊我,免得我過於高抬自己。
21:22      我未見城內有殿,因主神全能者和羔羊為城的殿。
c     無論我們多成熟、多屬靈,只要我們的身體還未改變形狀,我們就仍然有肉體,就是幔子
(一)      在我們的經歷中,幔子(即,肉體)必須裂開,然後我們需要經過裂開的幔子,在至聖所裡生活來十1920
10:19 弟兄們,我們既因耶穌的血,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
10:20 是藉著祂給我們開創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從幔子經過,這幔子就是祂的肉體,
(二)      我們需要天天學習十字架的功課,藉著更厲害地經歷十字架,以對付肉體,而經過幔子,使我們在幔內,就是在至聖所裡,在終極完成之三一神裡過生活加五24
5:24 但那屬基督耶穌的人,是已經把肉體連肉體的邪情私欲,都釘了十字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