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9月19日 星期一

二〇一一年夏季訓練 詩篇結晶讀經(一) 第九篇 悔改和認罪同神的赦免,為著祂的建造 綱目含經文整理

二〇一一年夏季訓練
詩篇結晶讀經(一)
悔改和認罪同神的赦免,為著祂的建造
       
讀經:詩五一       
51標題      大衛與拔示巴同房以後,申言者拿單來見他;那時他作了這詩,交與歌詠長。       
51:1     神啊,求你按你的慈愛恩待我,按你豐盛的憐恤塗抹我的過犯       
51:2     求你將我的罪孽洗滌淨盡,並潔淨我的罪   
51:3     因為我知道我的過犯,我的罪常在我面前。   
51:4     我向你犯罪,惟獨得罪了你;我在你眼前行了這惡。因此你責備的時候,顯為公義;判斷的時候,顯為清正   
51:5     看哪,我是在罪孽裡生的,我母親在罪中懷了我       
51:6     看哪,你所喜愛的,是內裡真實;你在我隱密處,必使我認識智慧。       
51:7     你用牛膝草潔淨我的罪,我就潔淨求你洗滌我,我就比雪更白。       
51:8     求你使我得聽歡喜快樂的聲音,使你所壓傷的骨頭,可以踴躍。       
51:9     求你掩面不看我的罪,塗抹我一切的罪孽。   
51:10   神啊,求你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裡面重新有正直的靈   
51:11   不要丟棄我,使我離開你的面;不要從我取去你聖別的靈。       
51:12   求你使我復得你救恩之樂,賜我樂意的靈扶持我       
51:13   我必將你的道路指教有過犯的人,罪人必回轉歸向你。       
51:14   神啊,拯救我的神啊,求你救我脫離流人血的罪我的舌頭就歡唱你的公義       
51:15   主啊,求你使我嘴唇張開,我的口便傳揚讚美你的話。       
51:16   你本不喜愛祭物;若喜愛,我就獻上;燔祭你也不喜悅。   
51:17   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神啊,憂傷痛悔的心,你必不輕看   
51:18   求你按你的美意善待錫安,建造耶路撒冷的城牆       
51:19   那時,你必喜愛公義的祭、燔祭、並全牲的燔祭;那時,人必將公牛獻在你壇上。       

思路:
1.  尋求神的人,在他的一生往前的道路上仍普遍的存在兩樣攔阻,成為我們往前的難處,一是我們的罪沒有認,以致沒得神赦免,這就攔阻我們到神面前;另一是我們雖然我們有認罪,但卻沒有通,以致一直停留在定罪(的感覺)中,這也是會使我們無法往前。
2.  關於第一點所說的的攔阻,我們需要認識我們有會犯罪的本性,這犯罪的時機大多發生在離開神的面的時候。惟有我們保持與神的交通,並有神的同在時,才有可能有清潔的心和正直,而對神有徹底的認罪,得神赦免,就能再度開出到神前享受神,恢復與神交通的路。反之,若我們離開神,倚靠自己,我們反會不斷的成為撒旦性情的擄物,等到犯罪的時機一到,這吼叫的獅子就發動吞吃我們。
3.  大衛明白這點,更明白他的罪需清楚的認在神前:承認自己本就是罪的兒女,無法脫離;自己所犯的罪大大得罪神;唯獨神可以救他脫離罪性,潔淨他的心,脫離罪的污穢。大衛求神紀念他憂傷痛悔的心,不要留他在這死的光景中,讓他的口能再傳揚讚美神的話。更積極的是,大衛連認罪當中,還不忘和神禱告,要神關心祂的錫安,祂的城,不要因他的罪就不善待錫安和耶路撒冷城。這種積極的禱告反而轉我們向著神,投靠神。關心神,神的家和城,是個積極、正確的回轉,藉此我們才能有真正清潔的心,勝過撒旦在我們身上的權勢,這反而是脫離罪的轄制的得勝之路。
4.  這篇也告訴我們,我們就是個以犯了罪的人,我們當效法罷為徹底的認罪。因為認罪是開通恢復享受神和與神恢復交通的路,神對大衛的行政處理原則告訴我我們,這認罪的結果使神能在我們裡面生出建造召會的基督,如下經節所示:
犯罪所生的,不能在神面前存留:
撒下12:12 你在暗中行這事,我卻要在全以色列面前,在日光之下施行報應       
撒下12:13 大衛對拿單說,我得罪耶和華了。拿單說,耶和華已經除掉你的罪,你必不至於死
撒下12:14 只是你因著行這事,叫耶和華的仇敵大得褻瀆的機會,故此,你所得的兒子必定要死
但認罪後所生的(回到神原先定意的),是神所喜悅,是建造神家的基督。
王上8:17   所羅門說:『我父大衛曾立意,要為耶和華─以色列 神的名建殿。
王上8:18   耶和華卻對我父大衛說:「你立意為我的名建殿,這意思甚好。
王上8:19   只是你不可建殿,惟你所生的兒子必為我名建殿。」

  詩篇五十一篇是在大衛犯了謀殺烏利亞,並奪取他妻子的大罪,且受了申言者拿單責備之後作的;詩篇五十一篇是大衛的悔罪詩——撒下十一1~十二14  (大衛的悔罪)
撒下11:1   到了年初,列王出戰的時候,大衛差派約押和跟隨他的臣僕,並以色列全軍出戰;他們殲毀亞捫人,圍攻拉巴。但大衛仍住在耶路撒冷。   
撒下11:2   一日,傍晚時分,大衛從床上起來,在王宮的平頂上散步從平頂上看見一個婦人沐浴,容貌甚美   
撒下11:3   大衛就差人打聽那婦人是誰。有人說,她不是別人,乃是以連的女兒,赫人烏利亞的妻子拔示巴。       
撒下11:4   大衛差使者去,將婦人接來;她來了,大衛就與她同房(那時她的月經才得潔淨)。事後她回家去了。       
撒下11:5   來婦人懷了孕,就打發人去告訴大衛說,我懷了孕。       
撒下11:6   大衛差人到約押那裡,說,你打發赫人烏利亞到我這裡來。約押就打發烏利亞去見大衛。
撒下11:7   烏利亞來了,大衛問約押好,也問眾兵好,又問爭戰的事怎樣。   
撒下11:8   大衛對烏利亞說,你下到家裡去,洗洗腳吧。烏利亞出了王宮,隨後王送他一分食物。
撒下11:9   烏利亞卻和他主人的眾僕人一同睡在王宮門外,沒有下到自己家裡去       
撒下11:10 有人告訴大衛說,烏利亞沒有下到自己家裡去。大衛就問烏利亞說,你從遠路回來,為什麼不下到自己家裡去呢?   
撒下11:11 烏利亞對大衛說,約櫃和以色列與猶大兵都住在棚裡,我主約押和我主的僕人都在田野安營;我豈可回家吃喝,與妻子同寢呢?我指著王和王的性命起誓,我絕不行這事
撒下11:12 大衛對烏利亞說,你今日仍住在這裡,明日我才打發你去。於是烏利亞那日和次日住在耶路撒冷。       
撒下11:13 大衛召請烏利亞來,叫他在自己面前吃喝,使他喝醉。到了晚上,烏利亞出去與他主的僕人一同住宿,並沒有下到自己家裡去   
撒下11:14 次日早晨,大衛寫信與約押,交烏利亞親手帶去   
撒下11:15 信內寫著說,要派烏利亞到戰事最激烈的前方,你們便退後,使他被擊殺而死
撒下11:16 於是約押在圍城的時候,知道敵人那裡有勇士,便將烏利亞派在那裡       
撒下11:17 城裡的人出來和約押打仗;民中有幾個大衛的僕人陣亡了,赫人烏利亞也死了
撒下11:18 約押差人去將爭戰的一切事告訴大衛;       
撒下11:19 又囑咐使者說,你把爭戰的一切事對王說完了,       
撒下11:20 王若發怒,對你說,你們打仗為什麼挨近城呢?豈不知敵人必從城牆上射箭麼?
撒下11:21 從前打死耶路比設兒子亞比米勒的是誰呢?豈不是一個婦人從城牆上拋下一塊上磨石來,打在他身上,他就死在提備敦麼?你們為什麼挨近城牆呢?你就說,你的僕人赫人烏利亞也死了。   
撒下11:22 使者就去了;他來見大衛,將約押打發他去說的一切話奏告大衛。       
撒下11:23 使者對大衛說,敵人強過我們,出到郊野與我們打仗,但我們追殺他們,直到城門口。
撒下11:24 射箭的從城牆上射王的僕人,射死幾個;你的僕人赫人烏利亞也死了       
撒下11:25 大衛對使者說,你對約押這樣說,不要因這事難過,刀劍或吞滅這人或吞滅那人,沒有一定的;你只管竭力攻城,將城傾覆。你要用這話勉勵約押。       
撒下11:26 烏利亞的妻子聽見丈夫烏利亞死了,就為他哀哭   
撒下11:27 哀哭的日子過了,大衛差人將她接到宮裡,她就作了大衛的妻子,給大衛生了一個兒子。但大衛所行的這事,耶和華甚不喜悅。   
撒下12:1   耶和華差遣拿單去見大衛。拿單到了大衛那裡,對他說,在一座城裡有兩個人,一個是富戶,一個是窮人。   
撒下12:2   富戶有許多羊群牛群;   
撒下12:3   窮人除了所買來養活的一隻小母羊羔之外,別無所有。羊羔在他和他兒女身邊長大,吃他那一點的食物,喝他杯中所有的,睡在他懷中,對於他如同女兒一樣。   
撒下12:4   有一旅客來到富戶那裡;富戶捨不得從自己的羊群牛群中取一隻預備給過路的客人吃,卻取了那窮人的羊羔,預備給到他那裡的人吃。       
撒下12:5   大衛就甚惱怒那人,對拿單說,我指著永活的耶和華起誓,行這事的人該死;   
撒下12:6   他必償還羊羔四倍,因為他行了這事,又因為他沒有憐恤的心。   
撒下12:7   拿單對大衛說,你就是那人。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我膏你作以色列的王,救你脫離掃羅的手;   
撒下12:8   我將你主人的家業賜給你,將你主人的妻妾交在你懷裡,又將以色列和猶大家賜給你;這若是太少,還可以多多地加給你。   
撒下12:9   你為什麼藐視耶和華的話,行祂眼中看為惡的事?你用刀擊殺赫人烏利亞,又娶了他的妻子作你的妻子;你是藉亞捫人的刀殺了他。   
撒下12:10 你既藐視我,娶了赫人烏利亞的妻子為妻,故此刀劍必永不離開你的家。   
撒下12:11 耶和華如此說,看哪,我必從你家中興起禍患攻擊你;我必在你眼前把你的妻妾賜給與你親近的人,他必在日光之下與她們同寢       
撒下12:12 你在暗中行這事,我卻要在全以色列面前,在日光之下施行報應       
撒下12:13 大衛對拿單說,我得罪耶和華了。拿單說,耶和華已經除掉你的罪,你必不至於死
撒下12:14 只是你因著行這事,叫耶和華的仇敵大得褻瀆的機會,故此,你所得的兒子必定要死
一、  從撒下12:13看到大衛為祂的過犯悔改,得神的赦免,就帶來王上8:17-19的所羅門(豫表基督),被神指定作為建殿的人。
二、  因此,神的赦免與大衛過犯的悔改結合生出所羅門;因而所羅門預表基督和經歷基督而與祂是一的人:
1.  所羅門意思是”平安”;所羅門有另一個名字是耶底底亞,意思是”主所喜愛的”。
2.  所羅門建造神的殿,並說智慧的話;今天我們也能與基督是一而申言,將祂說出來,為著建造召會作神的殿。
三、  神的殿(就是召會)的建造,是來自過犯悔改得神的赦免的人。
1.  “光中認罪,得神赦免”,是“喝基督作活水,使我們成為新耶路撒冷”的路。
2.  “光中認罪,得神赦免”,是“維持在生命交通中,使我們在生命裡長大,以致達到成熟”的路。
3.  因罪得赦,而敬畏並愛神。
4.  這建造是藉“供應基督這對付罪的生命給聖徒,消除難處,而維持那靈的一”而達成的。
   先有過犯和悔改加上赦免,以後才有所羅門(十二24),就是建造神殿的人    (悔罪生建造)
撒下12:24  大衛安慰他的妻子拔示巴,進到她那裡去,與她同寢,她就生了一個兒子,大衛給他起名叫所羅門。耶和華喜愛他,   
王上8:17   所羅門說:『我父大衛曾立意,要為耶和華─以色列 神的名建殿。
王上8:18   耶和華卻對我父大衛說:「你立意為我的名建殿,這意思甚好。
王上8:19   只是你不可建殿,惟你所生的兒子必為我名建殿。」
   因此,神的赦免與大衛的過犯和悔改結合;這種結合生出一個建造神殿的人,名叫所羅門;所羅門預表基督和那些經歷基督而與祂是一的人    (二者的結合)
1     所羅門這名的意思是”平安24,代上二二9);但所羅門還有另一個名字是耶底底亞(撒下十二25),意思是”主所喜愛的   (平安蒙愛)
撒下12:24  大衛安慰他的妻子拔示巴,進到她那裡去,與她同寢,她就生了一個兒子,大衛給他起名叫所羅門。耶和華喜愛他      
代上22:9    看哪,你要生一個兒子;他必是個得享安息的人,我必使他得安息,不被四圍一切仇敵擾亂;他的名要叫所羅門,他在位的日子,我必將和平與安寧賜給以色列  
撒下12:25  差遣申言者拿單,為耶和華的緣故給他起名叫耶底底亞  
2     所羅門在國度裡建造神的殿(王上六12),並說智慧的話(十2324,太十二42);今天我們也能與基督是一而申言,將祂說出來作為智慧的話,為著建造召會作神的殿——林前十二8,十四4下,參三12上,1617       (申言建造)
王上6:1      以色列人出埃及地後四百八十年,所羅門作以色列王第四年西弗月,就是二月,開工建造耶和華的殿。      
王上6:2      所羅門王為耶和華所建的殿,長六十肘,寬二十肘,高三十肘。  
王上10:23  所羅門王的財寶與智慧,勝過地上的列王。      
王上10:24  全地的王都求見所羅門的面,要聽神賜在他心中智慧的話。  
12:42      在審判的時候,南方的女王要同這世代起來,並要定這世代的罪,因為她從地極來,要聽所羅門的智慧話。看哪,在這裡有比所羅門更大的。      
林前12:8    這人藉著那靈得了智慧的言語,那人也照同一位靈得了知識的言語,  
林前14:4  ……但那申言的,乃是建造召會。   
林前3:12  然而,若有人用金、銀、寶石,……[在這根基上建造]     
林前3:16    豈不知你們是神的殿,神的靈住在你們裡面麼?      
林前3:17    有人毀壞神的那殿,神必要毀壞這人,因為神的那殿是聖的,你們就是這殿  
   神的殿(就是召會,終極完成於新耶路撒冷)的建造來自人的過犯和悔改神的赦免——太一6,詩五一18       (建造的元素)
1:6  耶西生大衛王。大衛從作過烏利亞妻子的生所羅門,  
51:18 求你按你的美意善待錫安,建造耶路撒冷的城牆。
1     在神聖的光中承認我們的罪,好得神赦免,乃是喝基督作活水,使我們成為新耶路撒冷的路——約四1418,參民二一1618      (喝主作活水)
4:14   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面成為泉源,直湧入永遠的生命。   
4:15   婦人說,先生,請把這水賜給我,叫我不渴,也不用來這裡打水。   
4:16   耶穌說,你去叫你的丈夫,然後到這裡來。   
4:17   婦人回答說,我沒有丈夫。耶穌說,你說沒有丈夫,是不錯的;       
4:18   因為你有過五個丈夫,現在有的,並不是你的丈夫,你所說的是真的。   
21:16 以色列人從那裡起行,到了比珥;從前耶和華對摩西說,招聚百姓,我好給他們水喝,說的就是這井。   
21:17 當時,以色列人唱這歌說,井啊,湧上水來!你們要向這井歌唱!   
21:18 這井是眾首領和民中的尊貴人,用權杖用扶杖所挖所掘的。以色列人從曠野往瑪他拿去,       
2     在神聖的光中承認我們的罪,好得神赦免,乃是維持我們在生命的交通中,使我們在生命裡長大,達到生命成熟的路——約壹一2359,徒二四16      (與主常交通)
約壹1:2 (這生命已經顯現出來,我們也看見過,現在又作見證,將原與父同在,且顯現與我們那永遠的生命傳與你們;)   
約壹1:3 我們將所看見並聽見的,也傳與你們,使你們也可以與我們有交通;而且我們的交通,又是與父並與祂兒子耶穌基督所有的。   
約壹1:5 神就是光,在祂裡面毫無黑暗;這是我們從祂所聽見,現在又報給你們的信息。
約壹1:6 我們若說我們與神有交通,卻在黑暗裡行,就是說謊話,不行真理了;   
約壹1:7 但我們若在光中行,如同神在光中,就彼此有交通,祂兒子耶穌的血也洗淨我們一切的罪。   
約壹1:8 我們若說自己沒有罪,便是自欺,真理就不在我們裡面了。       
約壹1:9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       
24:16 我因此操練自己,對神對人常存無虧的良心。       
3     罪得赦免使我們敬畏神並愛神——詩一三〇4,路七4750 (愛神敬畏神)
130:4 但在你有赦免之恩,要叫人敬畏你。       
7:47   所以我告訴你,她許多的罪都赦免了,因為她愛得多;但那赦免少的,他愛得就少。       
7:48   於是對那女人說,你的罪赦了。       
7:49   同席的人心裡說,這人是誰,竟然赦罪?       
7:50   但耶穌對那女人說,你的信救了你,平平安安地走吧!       
4     將基督這對付罪生命供應給聖徒,殺死細菌,消除難處,並維持那靈的一——約八111,約壹五16,羅二4下,利十17,加六1,詩五一13      (維持靈的一)
8:1     耶穌往橄欖山去。       
8:2     清早又來到殿裡,眾百姓都到祂那裡去,祂就坐下教訓他們。   
8:3     經學家和法利賽人,帶著一個行淫時被拿的婦人來,叫她站在當中,       
8:4     就對耶穌說,夫子,這婦人是正在行淫時被拿的。       
8:5     摩西在律法上吩咐我們,把這樣的婦人用石頭打死,這樣,你怎麼說?   
8:6     他們說這話,是要試誘耶穌,好得著把柄告祂。耶穌卻彎下腰來,用指頭在地上寫字。       
8:7     他們還是不住地問祂,耶穌就直起腰來,對他們說,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先拿石頭打她。       
8:8     於是又彎下腰來,在地上寫字。       
8:9     他們聽見了,就從老的開始,一個一個地出去了;只剩下耶穌一人,還有那婦人仍然站在當中。   
8:10   耶穌就直起腰來,對她說,婦人,那些人在哪裡?沒有人定你的罪麼?   
8:11   她說,主啊,沒有。耶穌說,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從今以後不要再犯罪了。
約壹5:16       人若看見他的弟兄犯了不至於死的罪,就當為他祈求,將生命賜給他,就是給那些犯了不至於死之罪的。有至於死的罪,我不說當為那罪祈求。       
2:4        ……不曉得神的恩慈是領你悔改?   
10:17 這贖罪祭既是至聖的,耶和華又給了你們,要你們擔當會眾的罪孽,在祂面前為他們遮罪,你們為何沒有在聖所吃呢?   
6:1     弟兄們,即使有人偶然為某種過犯所勝,你們屬靈的人,也當用溫柔的靈挽回這樣的人,可是要當心自己,免得也被試誘。   
51:13 我必將你的道路指教有過犯的人,罪人必回轉歸向你。       
       
  我們和大衛一樣,停留在神面前,有徹底並真實的悔改和認罪好得著神完全的赦免——2節,徒二四16   (大衛的求赦)
51:2   求你將我的罪孽洗滌淨盡,並潔淨我的罪。   
24:16 我因此操練自己,對神對人常存無虧的良心。
我們需要和大衛一樣,學習停留神面,徹底悔改和認罪,好得神的赦免。
一、    詩篇五十一篇裡,大衛用詞有—塗抹(19)、洗滌(27)、潔淨(2)和潔除(7),指明他的悔改、認罪是徹底的,求赦是真實的。
二、    主知道我們罪行的記錄,我們最好藉認罪求祂除去那記錄。
1.      神兒子耶穌的血洗淨我們一切的罪。
2.      一旦神赦免我們,祂就塗抹記憶,不再紀念我們的罪。
三、    徹底認罪後,我們就被那靈充滿,放膽講說神的福音。
   在詩篇五十一篇裡,大衛所用的動詞——塗抹(19)、洗滌(27)、潔淨(2)和潔除(7),指明他的悔改和認罪是徹底的,他的求赦免是真實的。    (徹底認罪)
51:1 神啊,求你按你的慈愛恩待我,按你豐盛的憐恤塗抹我的過犯。   
51:9 求你掩面不看我的罪,塗抹我一切的罪孽。  
51:2 求你將我的罪孽洗滌淨盡,並潔淨我的罪。  
51:7 求你用牛膝草潔淨我的罪,我就潔淨;求你洗滌我,我就比雪更白。   
   因著主知道我們罪行的記錄,我們最好藉著認罪求祂除去那記錄——約壹一9    (除去罪案)
約壹1:9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
1     神兒子耶穌的血一直、繼續並持續地洗淨我們一切的罪——7節。  (血的洗淨)
約壹1:7 但我們若在光中行,如同神在光中,就彼此有交通,祂兒子耶穌的血也洗淨我們一切的罪。   
2     一旦神赦免我們,祂就從祂的記憶塗抹我們的罪不再紀念——來八12,詩一〇三12      (罪的塗抹)
8:12      因為我要寬恕他們的不義,絕不再紀念他們的罪。"   
103:12  東離西有多遠,祂叫我們的過犯,離我們也有多遠。 
   這樣徹底並細緻地認罪之後,我們在素質上和經綸上被那靈充滿,使我們有活力,並在神裡面放膽講說神的福音——帖前二24,徒二六18    (放膽講說)
帖前2:2  我們從前在腓立比受苦害,又被淩辱,就如你們所知道的,然而還是在我們的神裡面放膽,在極大的爭戰中,對你們講說了神的福音。
帖前2:4  但神怎樣驗中了我們,把福音託付我們,我們就照樣講,不是要討人喜歡,乃是要討那察驗我們心的神喜歡。
26:18  我差你到他們那裡去,叫他們的眼睛得開,從黑暗轉入光中,從撒但權下轉向神,又因信入我,得蒙赦罪,並在一切聖別的人中得著基業。 
       
*徹底認罪(參~柒)
  大衛承認他是在罪孽裡生的,並求神塗抹他的過犯,將他的罪孽洗滌淨盡潔淨他的罪,並用牛膝草潔除他的罪——詩五一12579,參約壹一810 (大衛的體認)
51:1     神啊,求你按你的慈愛恩待我,按你豐盛的憐恤塗抹我的過犯     
51:2     求你將我的罪孽洗滌淨盡,並潔淨我的罪 
51:5     看哪,我是在罪孽裡生的,我母親在罪中懷了我     
51:7     求你用牛膝草潔淨我的罪,我就潔淨;求你洗滌我,我就比雪有白     
51:9     求你掩面不看我的罪塗抹我一切的罪孽 
約壹1:8   我們若說自己沒有罪,便是自欺真理就不在我們裡面了     
約壹1:9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
約壹1:10 我們若說自己沒有犯過罪,便是以神為說謊的,祂的話就不在我們裡面了。 
大衛承認他是在罪孽裡生的,求神塗抹過犯,將罪孽洗滌淨盡,潔淨他的罪,用牛膝草潔除他的罪。
一、   這樣求告神赦罪、洗罪、除罪的禱告,指明禱告的人不信靠自己。
二、   牛膝草的用詞說出需要預表在謙卑和卑微人性裡的基督,作贖罪的中保和祭物。
   這樣禱告,指明我們不信靠自己。    (對己不信靠)
   牛膝草預表在謙卑和卑微人性裡的基督(王上四33上,出十二22上),含示基督是中保和祭物(來八6,九15,十910)。 (求主來潔淨)
王上4:33 他講論草木,自利巴嫩的香柏樹直到牆上長出的牛膝草,……
12:22  拿一把牛膝草,蘸盆裡的血,打一些在門楣上,和左右的門框上。…… 
8:6      但如今耶穌已經得著有超特的職任,正如祂也是更美之約的中保;這約是憑更美的應許立定為法的。
9:15     所以,祂作了新約的中保,既然受死贖了人在第一約之下的過犯,便叫蒙召之人得著所應許永遠的產業。  
10:9     來又說,"看哪,我來了,是要實行你的旨意。"可見祂除去那先有的,為要立定那後來的; 
10:10    我們憑這旨意,藉耶穌基督一次永遠地獻上身體,就得以聖別。  
       
  大衛求神為他造清潔(純淨)的心,使他裡面重新有正直的靈——詩五一10  (大衛的祈求)
51:10 神啊,求你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裡面重新有正直的靈。   
大衛求神為他造清潔(純淨)的心,使他重新有正直的靈啟示我們,
一、  需要有純淨的心,單尋主自己。
二、  因犯罪而老舊,需要神赦免使我們有新的正直的靈。
   我們需要純淨的心,單單尋求主自己——太五8        (有純淨的心)
5:8 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看見神。  
   我們因犯罪而老舊,因此我們需要神藉著應用祂的赦免而有新我們——參二六2829     (有正直的靈)
26:28  因為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使罪得赦。   
26:29  但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我絕不喝這葡萄樹的產品,直到我在我父的國裡,同你們喝新的那日子。 
       
  大衛求神不要丟棄他,使他離開神的面——詩五一11   (大衛的恐懼)
51:11 不要丟棄我,使我離開你的面;不要從我取去你聖別的靈。       
大衛在悔改中仍渴求神不要丟棄他,使他離開神的同在。
一、那靈就是三一神的面(同在)。
二、我們的智慧、眼光、先見以及對事物內裡的知識都是來自主的同在;若失去神的面,就失去一切。
   那靈就是三一神的面(同在)——約十四17,參林前七40,來一9,賽十一23(失去神的面)
14:17  就是實際的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祂,也不認識祂;你們卻認識祂,因祂與你們同住,且要在你們裡面。
林前7:40 然而,按我的意見,她若守節更是有福;但我想我也有神的靈了。   
1:9    你愛公義,恨惡不法;所以神,就是你的神,用歡樂的油膏你,勝過膏你的同夥。"
11:2   耶和華的靈必安歇在祂身上,就是智慧和聰明的靈,謀略和能力的靈,知識和敬畏耶和華的靈。
11:3   祂必以敬畏耶和華為樂:審判不憑眼見,判斷也不憑耳聞;
   我們若有主的面,就有智慧、眼光、先見以及對事物內裡的知識;主的面,乃是我們的一切;我們若失去神的面,就失去一切——參約壹五6,林前十五45下,弗四4  (失去神一切)
約壹5:6    這藉著水與血來的,就是耶穌基督;不是單憑著水,乃是憑著水,又憑著血;並且作見證的就是那靈,因為那靈就是實際。  
林前15:45    ……末後的亞當成了賜生命的靈。 
4:4      一個身體和一位靈,正如你們蒙召,也是在一個盼望中蒙召的;  
       
  大衛求神使他復得神救恩之樂,賜他樂意的靈扶持他——詩五一8上,12  (大衛的恢復)
51:8      求你使我得聽歡喜快樂的聲音,……       
51:12   求你使我復得你救恩之樂,賜我樂意的靈扶持我。     
大衛在悔改中仍渴求神使他復得神救恩之樂,賜他樂意的靈扶持他。
一、藉神救恩之樂,叫我們得以維持樂意的靈;這是得勝的生命。
二、在主的事和召會的事上,我們需一直有樂意的靈。
   藉著神救恩之樂,我們裡面就得以維持樂意的靈;這是得勝的生命。        (復得救恩之樂)
   我們為著主的事和召會的事,應當一直有樂意的靈——腓二13      (賜他樂意之靈)
2:13 因為乃是神為著祂的美意,在你們裡面運行,使你們立志並行事。 
       
  大衛求神救他脫離流人血的罪,使他的舌頭歡唱神的公義,他的口傳揚讚美神的話——詩五一1415  (大衛的表現)
大衛求神救他脫離流人血的罪,使他
*對己脫離罪
*對神頌揚義
*對人傳神話

51:14 神啊,拯救我的神啊,求你救我脫離流人血的罪;我的舌頭就歡唱你的公義。       
51:15 主啊,求你使我嘴唇張開,我的口便傳揚讚美你的話。       
       
*為著建造(捌)
  大衛悔改和認罪,結果使他為著神的目標祈求神——“求你按你的美意善待錫安,建造耶路撒冷的城牆”——18節:  (大衛的目標)
大衛在18節表現出他即使是犯了罪的人,仍是個為著神的目標祈求神的人。這是由於大衛認罪後,和神交通的路就能恢復,大衛就顧到著神的目標(祈求神不要因大衛的罪而使神的錫安和神的城失去神的祝福,甚至隨著大衛的罪受懲戒),並為此祈求神。
一、  18節裡的“主善待錫安”,就是祂要建造召會,榮耀充滿召會,賜給召會祂豐富的同在以及一切屬靈的福分。
二、  主的恢復乃是建造錫安:
1.  得勝者就是今日召會生活中的錫安。
2.  錫安乃是召會的高峯、美麗和實際。
3.  今天在這被仇敵篡奪的地上有耶和華的山,就是錫安山,是完全被主據有的。
4.  錫安預表得勝者,主要藉得勝者回來據有全地。
三、  需懇求神建造城牆,好絕對分別歸神,並保護神的權益。
四、  悔改、認罪並求神潔淨的人,就得以享受神家和城。
   主善待錫安,就是祂要建造召會,用祂的榮耀充滿召會,賜給召會祂豐富的同在,以祂自己作喜樂、平安、生命、亮光、穩妥和一切屬靈的福分——參弗一3        (求主善待錫安)
1:3 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與父,是當受頌讚的,祂在基督裡,曾用諸天界裡各樣屬靈的福分,祝福了我們;
   主的恢復乃是建造錫安:    (恢復建造錫安)
1     得勝者就是今日的耶路撒冷(召會生活)中今日的錫安——啟十二11       
12:11 弟兄們勝過他,是因羔羊的血,並因自己所見證的話,他們雖至於死,也不愛自己的魂生命。       
2     錫安乃是召會的高峯、中心、拔高、加強、豐富、美麗和實際——詩四八21112,二十2,五三6上,八七2   
48:2   在北面的錫安山,是大君王的城,居高華美,為全地所喜悅。   
48:11 因你的判斷,錫安山應當快樂,猶大的女子應當歡騰。       
48:12 你們當周遊錫安,四圍旋繞,數點城樓。       
20:2   願祂從聖所差來幫助,從錫安扶持你。   
53:6      但願以色列的救恩從錫安而出!……       
87:2   祂愛錫安的門,勝於愛雅各一切的住處。       
3     雖然主對地有權利,有所有權,但今天這地為祂的仇敵所篡奪;然而,在這被篡奪的地上有耶和華的山,就是錫安山;這山完全向主敞開,絕對被祂據有——二四13710,二6     
24:1   地和其中所充滿的,世界和住在其間的,都屬耶和華。       
24:2   祂把地奠定在海上,堅立在江河之上。   
24:3   誰能登耶和華的山誰能站在祂的聖所       
24:7   眾城門哪,你們要抬起頭來;永久的門戶啊,你們要被舉起;榮耀的王將要進來       
24:8   那榮耀的王是誰呢?就是剛強大能的耶和華,在爭戰中有大能的耶和華!
24:9   眾城門哪,你們要抬起頭來;永久的門戶啊,你們要把頭抬起;榮耀的王將要進來。       
24:10 那榮耀的王是誰呢?萬軍之耶和華--祂是榮耀的王!〔細拉〕    
2:6     [耶和華]說,我已經立我的王在錫安我的聖山上了    
4     錫安所預表的得勝者,乃是橋頭堡,主要藉以回來據有全地——但二3435
2:34   你觀看,見有一塊非人手鑿出來的石頭,打在這像半鐵半泥的腳上,把腳砸碎。
2:35   於是鐵、泥、銅、銀、金,都一同砸得粉碎,成如夏天禾場上的糠秕,被風吹散,無處可尋。打碎這像的石頭,變成一座大山,充滿全地。       
   我們需要懇求神建造城牆,使我們絕對分別歸神,並保護神的權益——參啟二一12上,18上。        (求神建造城牆)
21:12  有高大的牆;有十二個門,門上有十二位天使;……   
21:18  牆是用碧玉造的,…… 
   我們若是悔改、認罪並求神潔淨的人,就得以在作神家之召會和作神國之神的城中,在基督裡享受神——詩五一19      (享受神家和城)
51:19    那時,你必喜愛公義的祭、燔祭、並全牲的燔祭;那時,人必將公牛獻在你壇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