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2月20日 星期日

第六篇 按照神新約的經綸,在四個階段裏之包羅萬有的基督(二)在祂釘十字架的階段裏(綱目含經文)

以賽亞書結晶讀經(二)

第六篇
按照神新約的經綸,
在四個階段裏之包羅萬有的基督
(二)
在祂釘十字架的階段裏

讀經:賽五三410上,12
53:4         祂誠然擔當了我們的憂患,背負了我們的痛苦;我們卻以為祂受責罰,被神擊打苦待了。
53:5         那知祂為我們的過犯受創,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祂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祂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
53:6         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祂身上。
53:7         祂被欺壓,受苦卻不開口;祂像羊羔被牽去宰殺,又像羊在剪毛的人面前無聲,祂也是這樣不開口。
53:8         因受欺壓和審判祂被奪去;至於祂那世代的人,誰想祂是因我百姓的過犯,受他們所當受的鞭打,從活人之地被剪除呢?
53:9         祂雖然未行強暴,口中也沒有詭詐,人還使祂與惡人同埋,誰知死的時候與財主同葬。
53:10  耶和華卻喜悅將祂壓傷,使祂受痛苦。祂使自己成了為著罪的祭,
53:12  因為祂將命傾倒,以至於死,且被算在罪犯之中;惟獨祂擔當多人的罪,又為罪犯代求。
※豐盈的救恩

   『祂誠然擔當了我們的憂患,背負了我們的痛苦;我們卻以為祂受責罰,被神擊打苦待了。那知祂為我們的過犯受創,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祂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祂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賽五三45     (十架的救贖(4,5)
     在申言者的傳揚與耶和華的顯示裏,(1,)基督被啟示為釘十字架的救贖主,為我們的過犯(罪)將自己獻上,以完成耶和華永遠的救贖,(410上,來九12,)使基督裏的信徒得蒙救贖(罪得赦免徒十43,得稱義十三39,並與神和好羅五10),結果在基督復活裏得與基督有生命的聯結,(賽五三10下,)這復活的實際乃是賜生命的靈。(約十一25,林前十五45下,羅八11。)  (救贖的過程)
53:1        我們所傳的,有誰信呢?耶和華的膀臂向誰顯示呢?
53:4        祂誠然擔當了我們的憂患背負了我們的痛苦;我們卻以為祂受責罰,被神擊打苦待了。
53:5        那知祂為我們的過犯受創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祂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祂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
53:6        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祂身上
53:7        祂被欺壓,受苦卻不開口;祂像羊羔被牽去宰殺,又像羊在剪毛的人面前無聲,祂也是這樣不開口。
53:8        受欺壓和審判祂被奪去;至於祂那世代的人,誰想祂是因我百姓的過犯,受他們所當受的鞭打,從活人之地被剪除呢?
53:9        祂雖然未行強暴,口中也沒有詭詐,人還使祂與惡人同埋,誰知死的時候與財主同葬。
53:10 耶和華卻喜悅將祂壓傷,使祂受痛苦。祂使自己成了為著罪的祭
9:12        並且不是藉著山羊和牛犢的血,乃是藉著祂自己的血,一次永遠的進入至聖所,便得到了永遠的救贖
10:43      眾申言者也為祂作見證說,凡信入祂的人,必藉著祂的名得蒙赦罪
13:39      在一切你們靠摩西的律法不得稱義的事上,靠這人,凡信的就都得稱義了。
5:10        因為我們作仇敵的時候,且藉著神兒子的死得與神和好,既已和好,就更要在祂的生命裏得救了。
53:10 祂必看見後裔,並且延長年日;耶和華所喜悅的事,必在祂手中亨通。  (這節豫表基督的復活)
11:25      耶穌對她說,我是復活,我是生命;信入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
林前15:45       末後的亞當成了賜生命的靈
8:11        然而那叫耶穌從死人中復活者的靈,若住在你們裏面,那叫基督從死人中復活的,也必藉著祂住在你們裏面的靈,賜生命給你們必死的身體
     憂患(疾病)和痛苦,就像過犯和罪孽,(賽五三5,)是來自罪;因此,這些也需要基督的救贖(詩一〇三13):  (救贖的需要)
53:5      那知祂為我們的過犯受創,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祂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祂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
103:1 我的魂哪,你要頌讚耶和華;在我裏面的一切,都要頌讚祂的聖名。
103:2 我的魂哪,你要頌讚耶和華,不可忘記祂的一切恩惠:
103:3 祂赦免你的一切罪孽,醫治你的一切疾病
1       一切成就在墮落之人身上的醫治,都是由於主的救贖;祂在十字架上取去了我們的輭弱,擔當了我們的疾病,就在那裏為我們成就了完全的醫治太八17  (為醫治軟弱)
8:17    這是要應驗那藉著申言者以賽亞所說的,說,祂親自取去了我們的軟弱,擔當了我們的疾病。
2       不過,我們應用這神聖醫治的能力,在今世只能是豫嘗,到來世纔得全享來六5  (為來世全享)
6:5    並嘗過神美善的話,以及來世的能力
     基督在十字架上受神審判時,神將我們一切的罪孽都放在祂身上,那一刻祂擔當了我們的疾病賽五三6下,彼前二24  (救贖的擔當)
53:6 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祂身上
彼前2:24  在木頭上,在祂的身體裏,親自擔當了我們的罪,使我們既然向罪死了,就得以向義活著;因祂受的鞭傷,你們便得了醫治
     基督受死的苦醫治了我們的死亡,使我們得在祂的復活裏活—24節。  (救贖的醫治)
彼前2:24  祂在木頭上,在祂的身體裏,親自擔當了我們的罪,使我們既然向罪死了,就得以向義活著;因祂受的鞭傷,你們便得了醫治
     以色列人在瑪拉的經歷描繪出,當我們經歷基督的十字架,並過十字架的生活時,基督復活的生命就成為我們醫治的能力,主就成為我們的醫治者出十五2226,彼前二24,太八17,九12,賽五三45,參六一1  (救贖的應用)
15:22    摩西領以色列人從紅海往前行,出到書珥的曠野,在曠野走了三天,找不著水。
15:23    到了瑪拉,不能喝那裏的水,因為水苦;所以那地名叫瑪拉。
15:24    百姓向摩西發怨言,說,我們喝甚麼呢?
15:25    摩西呼求耶和華,耶和華指示他一棵樹。他把樹丟在水裏,水就變甜了。耶和華在那裏為他們定了律例、典章,在那裏試驗他們;
15:26    又說,你若留意聽耶和華你神的話又行我眼中看為正的事,側耳聽我的誡命我一切的律例,我就不將所與埃及人的疾病加在你身上,因為我是醫治你的耶和華
彼前2:24  祂在木頭上,在祂的身體裏,親自擔當了我們的罪,使我們既然向罪死了,就得以向義活著;因祂受的鞭傷,你們便得了醫治
8:17      這是要應驗那藉著申言者以賽亞所說的,說,祂親自取去了我們的軟弱,擔當了我們的疾病
9:12      耶穌聽見,就說,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纔用得著。
53:4      祂誠然擔當了我們的憂患背負了我們的痛苦;我們卻以為祂受責罰,被神擊打苦待了。
53:5      那知祂為我們的過犯受創,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祂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祂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
61:1      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因為耶和華膏了我,叫我傳好信息給困苦的人;祂差遣我去為傷心的人裹傷,宣揚被擄的得自由,被囚的得開釋;
1       正如摩西看見樹的異象,並把那樹丟在苦水裏,我們也需要看見釘十字架與復活之基督這生命樹的異象,並將祂應用於我們的苦境和我們苦的所是出十五2526 
(取用生命樹)
15:25  摩西呼求耶和華,耶和華指示他一棵樹。他把樹丟在水裏,水就變甜了。耶和華在那裏為他們定了律例、典章,在那裏試驗他們;
15:26  又說,你若留意耶和華你神的話,又我眼中看為正的事,側耳聽我的誡命,我一切的律例,我就不將所加與埃及人的疾病加在你身上因為我是醫治你的耶和華
a       彼前二章二十四節指明,這樹表徵基督的十字架或釘十字架的基督;十字架就是那棵樹,而死在十字架上的那位乃我們的醫治者出十五2526,參加三13  (表徵十架)
彼前2:24    在木頭上在祂的身體裏,親自擔當了我們的,使我們既然向罪死了,就得以向義活著;因祂受的鞭傷,你們便得了醫治。
15:25  摩西呼求耶和華,耶和華指示他一棵樹。他把樹丟在水裏,水就變甜了。耶和華在那裏為他們定了律例、典章,在那裏試驗他們;
15:26  又說,你若留意聽耶和華你神的話,又行我眼中看為正的事,側耳聽我的誡命,守我一切的律例,我就不將所加與埃及人的疾病加在你身上,因為我是醫治你的耶和華
3:13    基督既為我們成了咒詛,就贖出我們脫離律法的咒詛,因為經上記著:凡掛在木頭上的,都是被咒詛的,
b       這樹也表徵復活的基督,因為這樹是以色列人在曠野行走三天以後被丟在瑪拉的苦水裏出十五22  (表徵復活)
15:22  摩西領以色列人從紅海往前行,出到書珥的曠野,在曠野走了三天,找不著水
c       啟示錄二章七節的生命樹表徵釘十字架(由樹,就是木頭所含示彼前二24並復活(由神的生命所含示約十一25的基督   (表徵基督)
2:7      那靈向眾召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我必將神樂園中生命樹的果子賜給他喫
彼前2:24    祂在木頭上,在祂的身體裏,親自擔當了我們的罪,使我們既然向罪死了,就得以向義活著;因祂受的鞭傷,你們便得了醫治
11:25  耶穌對她說,我是復活,我是生命;信入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
2       這位釘死並復活的基督是生命樹,而這樹就是耶和華我們的醫治者,就是醫治我們的苦境與苦的所是的那位,祂將這苦水變為祂內裏同在的甜水啟二7,出十五2226,彼前二2425
(經歷醫治者)
2:7      那靈向眾召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我必將神樂園中生命樹的果子賜給他喫
15:22  摩西領以色列人從紅海往前行,出到書珥的曠野,在曠野走了三天,找不著水。
15:23  到了瑪拉,不能喝那裏的水,因為水苦;所以那地名叫瑪拉。
15:24  百姓向摩西發怨言,說,我們喝甚麼呢?
15:25  摩西呼求耶和華,耶和華指示他一棵樹。他把樹丟在水裏,水就變甜了。耶和華在那裏為他們定了律例、典章,在那裏試驗他們;
15:26  又說,你若留意聽耶和華你神的話,又我眼中看為正的事,側耳聽我的誡命,我一切的律例,我就不將所加與埃及人的疾病加在你身上,因為我是醫治你的耶和華。
彼前2:24     祂在木頭上,在祂的身體裏,親自擔當了我們的罪,使我們既然向罪死了,就得以向義活著;因祂受的鞭傷,你們便得了醫治。
彼前2:25     你們好像羊走迷了路,如今卻歸到你們魂的牧人和監督了
     基督藉着祂醫治的死分賜生命的復活,成了我們魂的牧人和監督—2425節,賽五三6,約二一1517  (救贖的兩面)
彼前2:24  祂在木頭上,在祂的身體裏,親自擔當了我們的罪,使我們既然向罪死了,就得以向義活著;因祂受的鞭傷,你們便得了醫治。
彼前2:25  你們好像羊走迷了路,如今卻歸到你們魂的牧人和監督了
53:6      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祂身上
21:15    他們喫完了早飯,耶穌對西門彼得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比這些更深麼?彼得對祂說,主阿,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對他說,你餧養我的小羊
21:16    耶穌第二次又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麼?彼得對祂說,主阿,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對他說,你牧養我的羊
21:17    耶穌第三次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麼?彼得因為耶穌第三次對他說,你愛我麼?就憂愁,對耶穌說,主阿,你是無所不知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對他說,你餧養我的羊
※獨一的救主(貳~參)

   『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祂身上賽五三6  (十架的擔負(6)
     當神在十字架上審判耶穌時,祂將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祂身上,使耶穌那時在神的眼中,成為惟一的罪人太二七4546,詩二二1
(神惟一罪人)
27:45 從正午到午後三時,遍地都黑暗了。
27:46 約在午後三時,耶穌大聲呼喊說,以利,以利,拉馬撒巴各大尼?就是:我的神,我的神,你為甚麼棄絕我
22:1   我的神,我的神,你為甚麼棄絕我?為甚麼遠離不救我,不聽我唉哼的言語?
     基督的死不僅僅是被人殺害,(徒七52,)也不是殉道,乃是神按着祂的律法,親自執行的  (神親自執行)
7:52   那一個申言者不是你們祖宗所逼迫的?他們也把豫先宣告那義者要來的人殺了,如今你們又把那義者賣了,殺了
     因此,基督作罪人的代替,完成了代替的死,(彼前三18,)這死照着神的律法是合法的,並且是神照着律法所承認並稱許的
(神律法稱許)
彼前3:18  因基督也曾一次為罪受死,就是義的代替不義的,為要引你們到神面前;在肉體裏祂被治死,在靈裏祂卻活著;
     逾越節的羊羔豫表釘十字架的基督;這羊羔的肉要用火烤,不可喫生的或水煮的出十二89 
(神聖別審判)
12:8   當夜要喫羊羔的肉;用火烤了,與無酵餅和苦菜同喫。
12:9   一點不可喫生的,也絕不可喫水煮的,要帶著頭、腿、內臟,用火烤了喫。
1       用火烤,表徵基督在神審判的聖別之火下受苦賽五三410,詩二二1415,約十九28  (火烤-親受審判)
53:4    誠然擔當了我們的憂患,背負了我們的痛苦;我們卻以為祂受責罰,被神擊打苦待了。
53:10  耶和華卻喜悅將祂壓傷,使祂受痛苦。祂使自己成了為著罪的祭,祂必看見後裔,並且延長年日;耶和華所喜悅的事,必在祂手中亨通。
22:14  如水被倒出來,我的骨頭都脫了節。我的心如蠟,在我裏面融化
22:15  我的精力枯乾,如同瓦片,我的舌頭貼在牙床上;你將我安置在死地的塵土中
19:28  這事以後,耶穌知道各樣的事已經成就,為要成就經書,就說,我渴了。
2       喫生的,表徵不相信基督的救贖,只把祂當作人類生活的榜樣,供人效法  (生食-未被了結)
3       喫水煮的表徵把祂在十字架上的死,當作受人逼迫而殉道,並非為救贖而死。  (水煮-受迫殉道)
  正如喫逾越節羊羔的肉是為得着生命的供應,我們也需要喫基督作我們生命的供應出十二810,約六535557,參申十五1920
(神生命供應)
12:8   當夜要喫羊羔的肉;用火烤了,與無酵餅和苦菜同喫。
12:9   一點不可喫生的,也絕不可喫水煮的,要帶著頭、腿、內臟,用火烤了喫。
12:10 不可剩下一點留到早晨;若留到早晨,要用火燒了
6:53   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喫人子的肉,不喝人子的血,就沒有生命在你們裏面
6:55   我的肉是真正的食物,我的血是真正的飲料
6:56   喫我肉喝我血的人,就住在我裏面,我也住在他裏面
6:57   活的父怎樣差我來,我又因父活著,照樣,那喫我的人,也要因我活著。
15:19 牛群羊群中頭生的,凡是公的,都要分別為聖,歸耶和華你的神。牛群中頭生的,不可用牠作工;羊群中頭生的,不可剪毛。
15:20 這頭生的,你和你的家屬,每年要在耶和華所選擇的地方,在耶和華你的神面前喫。
1       要解決人墮落的問題並成就神原初的心意,需要生命與救贖
(成就神心意)
2       着基督之血的法理救贖乃是手續,以到神將基督作為生命分賜到我們裏面,作我們生機救恩目標羅五10
(達成神救恩)
5:10    因為我們作仇敵的時候,且藉著神兒子的死得與神和好,既已和好,就更要在祂的生命裏得救了

   祂被欺壓,受苦卻不開口;祂像羊羔牽去宰殺,又像羊在剪毛的人面前無聲,祂也是這樣不開口。因受欺壓和審判祂被奪去;至於祂那世代的人,誰想祂是因我百姓的過犯,受他們所當受的鞭打,從活人之地被剪除呢?』賽五三78
(十架的無聲(7,8)
     在基督為罪人的代死裏,祂被欺壓,受苦害,像羊羔被牽去宰殺,又像羊在剪毛的人面前被剪而無反應徒八32,太二七1214
(宰殺時不怨-對神)
8:32   他所念的那段經乃是:祂像羊被牽去宰殺,又像羊羔在剪毛的人面前無聲,祂也是這樣不開口
27:12 可是,當祂被祭司長和長老控告的時候,甚麼都不回答
27:13 彼拉多對祂說,他們作見證,告你這麼多的事,你沒有聽見麼?
27:14 耶穌仍不回答,連一句話也不說,以致總督極為希奇。
     基督受假冒為善的猶太首領欺壓,(二六57596568,)然後又受不公正的羅馬官長審判;(路二三112,約十八3338,十九116;)藉着這兩件事,祂被奪去,並被釘十字架 
(欺壓時不爭-對人)
26:57   捉拿耶穌的人,就把祂帶到大祭司該亞法那裏去;經學家和長老已經在那裏聚集。
26:59   祭司長和全議會盡力尋找假見證,控告耶穌,為要把祂治死
26:65   大祭司就撕開衣服,說,祂說了僭妄的話,我們還需要甚麼證人?你看,這僭妄的話現在你們都聽見了,
26:66   你們怎麼看?他們就回答說,祂是該死的。
26:67   於是他們吐唾沫在祂臉上,用拳頭打祂,也有用手掌打祂的,說,
26:68   基督阿,對我們申言出,打你的是誰?
23:1     他們全體都起來,把耶穌帶到彼拉多面前
23:2     就控告祂說,我們查出這人煽惑我們的人民,禁止納稅給該撒,且說自己是基督,是王
23:3     彼拉多問耶穌說,你是猶太人的王麼?耶穌回答說,你說的是。
23:4     彼拉多對祭司長和群眾說,我查不出這人有甚麼該定罪的。
23:5     但他們越發極力的說,祂煽動百姓,在猶太遍地施教,從加利利起,直到這裏。
23:6     彼拉多一聽見,就問這人是加利利人不是。
23:7     既曉得耶穌屬希律所管,就把祂送到希律那裏去,那些日子希律也正在耶路撒冷。
23:8     希律看見耶穌,就甚歡喜,因為聽見過祂的事,久已想要見祂,並且指望看祂行個神蹟。
23:9     於是問祂許多的話,耶穌卻一言不答
23:10   祭司長和經學家都站著,極力的控告祂
23:11   希律同他的兵丁就藐視耶穌,戲弄祂,給祂穿上華麗的衣服,把祂送回彼拉多那裏
23:12   從前希律和彼拉多互相為敵,就在那一天,他們彼此成了朋友。
18:33   彼拉多又進了總督府,叫耶穌來,對祂說,你是猶太人的王麼?
18:34   耶穌回答說,這話是你由於自己說的,還是別人對你論到我說的?
18:35   彼拉多說,我豈是猶太人?你本國的人和祭司長把你交給我,你究竟作了甚麼事?
18:36   耶穌回答說,我的國不屬這世界;我的國若屬這世界,我的臣僕必要爭戰,使我不至於被交給猶太人;只是我的國不是來自這裏的。
18:37   彼拉多就對祂說,這樣,你不是王麼?耶穌回答說,你說我是王,我為此而生,也為此來到世間,為要給真理作見證;凡屬真理的人,就聽我的聲音。
18:38   彼拉多對祂說,真理是甚麼?說了這話,又出來到猶太人那裏,對他們說,我查不出祂有甚麼該定罪的。
19:1     當下,彼拉多將耶穌帶去鞭打了。
19:2     兵丁用荊棘編作冠冕,戴在祂頭上,給祂穿上紫袍,
19:3     又來到祂跟前,說,猶太人的王!願你喜樂!他們就用手掌打祂。
19:4     彼拉多又出來對眾人說,看哪,我把祂帶出來給你們,叫你們知道我查不出祂有甚麼該定罪的。
19:5     耶穌出來,戴著荊棘冠冕,穿著紫袍。彼拉多對他們說,看哪,這個人
19:6     祭司長和差役看見祂,就喊著說,釘祂十字架!釘祂十字架!彼拉多說,你們自己把祂帶去釘十字架罷,因為我查不出祂有甚麼該定罪的。
19:7     猶太人回答說,我們有律法,按那律法祂是該死的,因祂自命為神的兒子
19:8     彼拉多聽見這話,就越發害怕,
19:9     又進總督府,對耶穌說,你是那裏來的?耶穌卻不回答。
19:10   彼拉多對祂說,你不對我說話麼?你豈不知我有權柄釋放你,也有權柄把你釘十字架麼?
19:11   耶穌回答說,若不是從上頭賜給你的,你就毫無權柄辦我;所以把我交給你的那人,罪更重了。
19:12   從此彼拉多想要釋放耶穌,無奈猶太人喊著說,你若釋放這個人,就不是該撒的朋友;凡自命為王的,就是反對該撒了。
19:13   彼拉多聽見這些話,就帶耶穌出來,到了一個地方,名叫鋪華石處,希伯來話叫厄巴大,就在那裏坐在審判臺上。
19:14   那日是逾越節的豫備日,約在早晨六時。彼拉多對猶太人說,看哪,你們的王!
19:15   他們喊著說,除掉祂,除掉祂,釘祂十字架!彼拉多對他們說,我可以把你們的王釘十字架麼?祭司長回答說,除了該撒,我們沒有王
19:16   於是彼拉多將耶穌交給他們釘十字架。
     與基督同時代的人,沒有人明白基督從活人之地被剪除是因申言者之百姓(猶太人)的過犯,受到他們所當受的鞭打。 
(代過時不辯-對世)

※奇妙的救贖(肆~陸)
   『祂雖然未行強暴,口中也沒有詭詐,人還使祂與惡人同埋,誰知死的時候與財主同葬賽五9  (十架的主宰(9)
     那些釘基督十字架的人,打算將祂與兩個罪犯同埋,就是與惡人同埋,(路二三3233,)但神在祂的主宰裏,至終使基督葬在財主的墳墓裏。(太二七5760。)  (在葬的尊榮上)
23:32 有兩個犯人,和耶穌一同帶去處死
23:33 他們到了一個地方,名叫髑髏地,就在那裏將耶穌釘了十字架,也釘了那兩個犯人,一個在右邊,一個在左邊
27:57 到了黃昏,有一個從亞利馬太來的財主,名叫約瑟,他也是耶穌的門徒。
27:58 這人到彼拉多跟前來,求耶穌的身體,彼拉多就吩咐給他。
27:59 約瑟取了身體,用潔淨的細麻布裹好,
27:60 安放在自己的新墳墓裏,就是他鑿在磐石裏的。他又把大石頭輥到墳墓門口,就去了。
     以賽亞五十三章九節的『』這字在原文為複數,表徵『強烈的死,這死極其疼痛,就像一再的死』。(Keil andDelitzsch,科爾和戴理茲。)
(在死的強烈上)
53:9   祂雖然未行強暴,口中也沒有詭詐,人還使祂與惡人同埋,誰知死的時候與財主同葬

   耶和華卻喜悅將祂壓傷,使祂受痛苦。祂使自己成了為着罪的祭』—10節上:  (十架的喜悅(10)
     因基督為我們的罪孽被壓傷撒但就能被踐踏在我們的腳下;(羅十六20;)並且因祂受痛苦,我們就能被祂的喜樂所充滿。(約十六2022。)  (壓傷為踐踏撒但)
16:20 平安的神快要將撒但踐踏在你們的腳下。願我們主耶穌的恩,與你們同在。
16:20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將要痛哭哀號,世人倒要喜樂;你們將要憂愁,然而你們的憂愁,要變為喜樂
16:21 婦人生產的時候會有憂愁,因為她的時候到了;既生了孩子,就不再記得那苦楚,因為歡喜世上生了一個人
16:22 你們現在也有憂愁,但我要再見你們,你們的心就喜樂了,並且你們的喜樂,沒有人能從你們奪去。
     基督擔當我們罪的總和,作為贖罪祭和贖愆祭的實際,死在十字架上29,參來十510,約壹一79,利四~五。  (贖祭為滿足律法)
1:29   次日,約翰看見耶穌向他走來,就說,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之罪的!
10:5   所以基督到世上來的時候,就說,祭物和供物是你不願要的,你卻為我豫備了身體;
10:6   燔祭和贖罪祭是你不喜悅的;
10:7   於是我說,看哪,我來了,神阿,是要實行你的旨意。(我的事經卷上已經記載了。)
10:8   以上說,祭物和供物,燔祭和贖罪祭,是你不願要的,也是你不喜悅的這些都是按著律法獻的。)
10:9   後來又說,看哪,我來了,是要實行你的旨意可見祂除去那先有的,為要立定那後來的
10:10 我們憑這旨意,藉耶穌基督一次永遠的獻上身體,就得以聖別
約壹1:7 但我們若在光中行,如同神在光中,就彼此有交通,祂兒子耶穌的血也洗淨我們一切的罪。
約壹1:8 我們若說自己沒有罪,便是自欺,真理就不在我們裏面了。
約壹1:9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
4:1     耶和華對摩西說,
4:2     你要對以色列人說,若有人無意中犯了罪,行了耶和華所吩咐不可行的甚麼事,
4:3     或是受膏的祭司犯罪,使百姓陷在罪裏,就當為他所犯的罪,把一隻沒有殘疾的公牛犢獻給耶和華作贖罪祭。
4:4     他要牽公牛到會幕門口、耶和華面前,按手在牛的頭上,把牛宰於耶和華面前。
4:5     受膏的祭司要取些公牛的血,帶到會幕裏,
4:6     把指頭蘸於血中,在耶和華面前對著聖所的幔子彈血七次,
4:7     又把些血抹在會幕內、耶和華面前香壇的四角上,再把公牛所有其餘的血倒在會幕門口、燔祭壇的基部。
4:8     要取下贖罪祭公牛所有的脂油,就是蓋臟的脂油和臟上所有的脂油,
4:9     並兩個腰子和腰子上的脂油,就是靠腰兩旁的脂油,與肝上連著腰子取下的網子,
4:10   與從平安祭牲的牛所取的一樣;祭司要把這些燒在燔祭壇上。
4:11   公牛的皮和所有的肉,連頭帶腿,並內臟與糞,
4:12   就是全公牛,要搬到營外潔淨之地、倒灰之處,用火燒在柴上;總要在倒灰之處焚燒。
4:13   以色列全會眾若有了過錯,行了耶和華所吩咐不可行的甚麼事,以致有了罪過,是隱而未現,會眾沒有覺察到的,
4:14   會眾一知道所犯的罪,就要獻一隻公牛犢作贖罪祭,牽到會幕前。
4:15   會眾的長老要在耶和華面前按手在公牛的頭上,把牛宰於耶和華面前。
4:16   受膏的祭司要取些公牛的血,帶到會幕那裏,
4:17   把指頭蘸於血中,在耶和華面前對著幔子彈血七次,
4:18   又把些血抹在會幕內、耶和華面前香壇的四角上,再把所有其餘的血倒在會幕門口、燔祭壇的基部。
4:19   把牛所有的脂油都取下,燒在壇上;
4:20   他要這樣處理這公牛,與處理那贖罪祭的公牛一樣。祭司要為他們遮罪,他們就必蒙赦免。
4:21   他要把牛搬到營外燒了,像燒頭一隻牛一樣;這是會眾的贖罪祭。
4:22   官長若犯了罪,無意中行了耶和華他的神所吩咐不可行的甚麼事,以致有了罪過,
4:23   他若知道了自己所犯的罪,就要牽一隻沒有殘疾的公山羊為供物。
4:24   他要按手在山羊的頭上,在宰燔祭牲的地方,宰於耶和華面前;這是贖罪祭。
4:25   祭司要用指頭蘸些贖罪祭牲的血,抹在燔祭壇的四角上,把其餘的血倒在燔祭壇的基部。
4:26   所有的脂油,都要燒在壇上,正如平安祭牲的脂油一樣。至於他的罪,祭司要為他遮蓋,他就必蒙赦免。
4:27   平民中若有人無意中犯了罪,行了耶和華所吩咐不可行的甚麼事,以致有了罪過,
4:28   他若知道了自己所犯的罪,就要為所犯的罪,牽一隻沒有殘疾的母山羊為供物。
4:29   他要按手在贖罪祭牲的頭上,在宰燔祭牲的地方,把贖罪祭牲宰了。
4:30   祭司要用指頭蘸些羊的血,抹在燔祭壇的四角上,把所有其餘的血倒在壇的基部。
4:31   又要把羊所有的脂油都取下,正如取平安祭牲的脂油一樣。祭司要把這些燒在壇上,給耶和華作為怡爽的香氣。祭司要為他遮罪,他就必蒙赦免。
4:32   人若牽一隻綿羊羔作贖罪祭的供物,必要牽一隻沒有殘疾的母羊。
4:33   他要按手在贖罪祭牲的頭上,在宰燔祭牲的地方,宰了作贖罪祭。
4:34   祭司要用指頭蘸些贖罪祭牲的血,抹在燔祭壇的四角上,把所有其餘的血倒在壇的基部。
4:35   又要把所有的脂油都取下,正如取平安祭牲羊羔的脂油一樣。祭司要把這些放在耶和華的火祭上,燒在壇上。至於他所犯的罪,祭司要為他遮蓋,他就必蒙赦免。
5:1     若有人聽見叫人發誓作證的聲音,他本是見證人,卻不把所看見或知道的說出來,他就犯了罪,要擔當他的罪孽。
5:2     或是有人觸著甚麼不潔之物,無論是不潔之獸的屍體,或不潔之牲畜的屍體,或不潔之爬物的屍體,他卻沒有覺察到,因此成了不潔,就有了罪過。
5:3     或是他觸著人的不潔,無論是染了甚麼不潔,他卻沒有覺察到,一知道了就有了罪過。
5:4     或是有人嘴裏冒失發誓,要行惡或行善;無論人在甚麼事上冒失發誓,他卻沒有覺察到,一知道了就在其中的一件事上有了罪過。
5:5     他在這件事上有了罪過的時候,就要承認所犯的罪,
5:6     並要為所犯的罪,把他的贖愆祭,就是羊群中的母羊,或綿羊或山羊,牽到耶和華面前作贖罪祭。至於他的罪,祭司要為他遮蓋。
5:7     他的力量若不彀獻一隻羊,就要為所犯的罪,把兩隻斑鳩或兩隻雛鴿帶到耶和華面前為贖愆祭,一隻作贖罪祭,一隻作燔祭。
5:8     他把這些帶到祭司那裏,祭司要先把作贖罪祭的那一隻獻上,從鳥的頸項上揪下頭來,只是不可揪斷;
5:9     他要把贖罪祭牲的一些血彈在壇的邊上,其餘的血要流在壇的基部;這是贖罪祭。
5:10   他要照例獻第二隻為燔祭。至於他所犯的罪,祭司要為他遮蓋,他就必蒙赦免。
5:11   他的力量若不彀獻兩隻斑鳩或兩隻雛鴿,就要為所犯的罪帶供物來,就是細麵一伊法的十分之一作贖罪祭;不可加上油,也不可加上乳香,因為這是贖罪祭。
5:12   他要把供物帶到祭司那裏,祭司要取出一把作為記念的部分,放在耶和華的火祭上,燒在壇上;這是贖罪祭。
5:13   他在這些事的任何一件上所犯的罪,祭司要為他遮蓋,他就必蒙赦免。其餘的細麵要歸與祭司,和素祭一樣。
5:14   耶和華對摩西說,
5:15   人若在耶和華的聖物上行事不忠實,無意中犯了罪,就要照你按聖所的舍客勒所估的銀價,將贖愆祭牲,就是羊群中一隻沒有殘疾的公綿羊,牽到耶和華面前為贖愆祭。
5:16   並且他在聖物上的差錯要償還,另外加五分之一,都給祭司。祭司要用贖愆祭的公綿羊為他遮罪,他就必蒙赦免。
5:17   若有人犯罪,行了耶和華所吩咐不可行的甚麼事,他雖然不知道,還是有了罪過,並要擔當他的罪孽。
5:18   他要照你所估定的價,從羊群中牽一隻沒有殘疾的公綿羊來,給祭司作贖愆祭。至於他無意中所行而不知道的那件錯事,祭司要為他遮蓋,他就必蒙赦免。
5:19   這是贖愆祭;因他在耶和華面前確實有了罪過。
     基督流了寶血,使我們的罪得赦免,這血也是立約的血;我們因着耶穌的血,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在此我們能享受神,瞻仰祂的榮美,並接受祂的注入太二六28,來十1920,參利十六1116,詩二七4  (流血為立約近神)
26:28 因為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使罪得赦。
10:19 弟兄們,我們既因耶穌的血,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
10:20 是藉著祂給我們開創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從幔子經過,這幔子就是祂的肉體,
16:11 亞倫要把為自己作贖罪祭的公牛牽來,為自己和家人遮罪,把公牛宰了。
16:12 他要拿一個香爐,從耶和華面前的壇上盛滿火炭,又拿一滿捧搗細的馨香之香,都帶入幔內,
16:13 在耶和華面前,把香放在火上,使香的煙雲遮掩見證櫃上的遮罪蓋,免得他死亡;
16:14 也要取些公牛的血,用指頭彈在遮罪蓋上朝東的一面,又在遮罪蓋的前面用指頭彈血七次。
16:15 隨後他要宰那為百姓作贖罪祭的公山羊,把羊的血帶入幔內,彈在遮罪蓋的上面和前面,好像彈公牛的血一樣。
16:16 他要因以色列人諸般的不潔、過犯,就是他們一切的罪,為至聖所遮罪;也要為那在他們不潔之中與他們同住的會幕,照樣而行。
27:4   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華,我仍要尋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瞻仰祂的榮美,在祂的殿裏求問。
     基督進入死水中,被我們所傷,並為我們的過犯受創將祂的生命分泌在我們裏面,把我們作成珍珠,為着神永遠彰顯的建造賽五三5,啟二一21,約十九34  (受創為分賜建造)
53:5   那知祂為我們的過犯受創,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祂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祂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
21:21 十二個門是十二顆珍珠,每一個門各自是一顆珍珠造的,城內的街道是純金,好像透明的玻璃。
19:34 有一個兵用槍扎祂的肋旁,隨即有血和水流出來

   『祂將命傾倒,以至於死,且被算在罪犯之中;惟獨祂擔當多人的罪,又為罪犯代求賽五三12下:   (十架的獨特(12)
     人、神和基督,都參與了基督的釘十字架;人所作的是殺害,殺死,(徒七52,)但神乃是施行合法的審判,以基督為合法的代替者將祂殺死,使基督能為罪人完成代替的死。(賽五三6下,10上。)
(合法的代死)
7:52        那一個申言者不是你們祖宗所逼迫的?他們也把豫先宣告那義者要來的人殺了,如今你們又把那義者賣了,殺了
53:6   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祂身上
53:10 耶和華卻喜悅將祂壓傷,使祂受痛苦。祂使自己成了為著罪的祭
     不僅如此,基督自己也甘願作這樣的祭;祂使自己成為那祭,(10中,)並且為此將命傾倒。(約十1718,來九14。)  (甘願的傾倒)
53:10 祂使自己成了為著罪的祭,祂必看見後裔,並且延長年日;
10:17      父愛我,因我將命捨去,好再取回來
10:18      沒有人奪我的命去,是我自己捨的。我有權柄捨了,也有權柄再取回來;這是我從我父所受的命令。
9:14        何況基督藉著永遠的靈,將自己無瑕無疵的獻給神,祂的血豈不更潔淨我們的良心,使其脫離死行,叫我們事奉活神麼?
     當基督釘在十字架上時,祂被算在罪犯之中,又為罪犯代求路二三3234上,參來七25  (同釘的代求)
23:32      又有兩個犯人,和耶穌一同帶去處死。
23:33      他們到了一個地方,名叫髑髏地,就在那裏將耶穌釘了十字架,也釘了那兩個犯人,一個在右邊,一個在左邊。
23:34 當下耶穌說,父阿,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
7:25        所以,那藉著祂來到神面前的人,祂都能拯救到底;因為祂是長遠活著,為他們代求
1       祂就着罪犯的邪惡,就是他們無知的結果,為他們代求祂禱告,使這過犯蒙神赦免  (使人得赦)
2       司提反為逼迫他的人禱告他所愛、所活的主一樣徒七60
(使人赦人)
7:60    又跪下,大聲喊著說,主阿,不要將這罪歸與他們!說了這話,就睡了。掃羅也贊同他被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