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3月6日 星期日

以賽亞書結晶讀經(四)第八篇 基督作約並作光,成為神完全的救恩(綱目含經文)

以賽亞書結晶讀經(四)

第八篇
基督作約並作光,成為神完全的救恩

讀經:賽四二57,四九68下~9上,五五14,徒十三3435
42:5  創造並鋪張諸天,將地和地所出的一併鋪開,賜氣息給地上的萬民,又賜靈給行在其上之人的神耶和華,祂如此說,
42:6  我是耶和華,憑公義召了你;我必緊握你的手,保守你,使你作眾民的約作外邦人的光
42:7  開瞎子的眼,領被囚的出牢獄,領住在黑暗中的出監牢
49:6  祂說,你作我的僕人,使雅各眾支派復興,使以色列中得保全的歸回,尚為小事;我還要立你作外邦人的光,叫你施行我的救恩,直到地極。
49:8       我要保護你,使你作眾民的約,復興遍地,使人承受荒涼之地為業
49:9       對那被囚的人說,出來罷;對那在黑暗中的人說,顯露罷。
55:1  喂!你們一切乾渴的都當就近水來,沒有銀錢的也可以來;你們都來,買了喫;不用銀錢,不用價值,也來買酒和奶。
55:2  你們為何花錢買那不是食物的,用勞碌得來的買那不能使人飽足的呢?你們要留意聽我的話,就能喫那美物,使你們的魂享肥甘得喜樂
55:3  你們要到我這裏來,側耳而聽,你們的魂就必得活;我必與你們立永遠的約,就是向大衛所顯確定的憐憫
55:4  我已立祂向眾民作見證人,為眾民的領袖和司令。
13:34  論到神叫祂從死人中復活,不再歸於朽壞,就這樣說:我必將大衛那聖的,那可靠的,賜給你們。
13:35  所以又在另一篇上說,你必不容你的聖者見朽壞

※救恩的因素(壹)
   神完全的救恩是基於祂的公義,完成於祂的生命羅十3,三2128,五10171821,一1617  (神的義與生命)
10:3   因為不知道神的義,又想要建立自己的義,就不服神的義了
3:21   但如今神的義在律法以外已經顯明出來,有律法和申言者為證,
3:22   就是神的義,藉著信耶穌基督,歸與一切信的人,並沒有分別。
3:23   因為眾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
3:24   但因神的恩典,藉著在基督耶穌裏的救贖,就白白的得稱義
3:25   神擺出基督耶穌作平息處,是憑著祂的血,藉著人的信,為要在神以寬容越過人先時所犯的罪上,顯示祂的義
3:26   為著在今時顯示祂的義,使祂能是義的,也能稱那以信耶穌為本的人為義。
3:27   既是這樣,那裏有可誇的?完全沒有了!藉著甚麼律?藉著行的律麼?不是,乃是藉著信的律
3:28   因為我們算定了,人得稱義是藉著信,與行律法無關
5:10   因為我們作仇敵的時候,且藉著神兒子的死得與神和好,既已和好,就更要在祂的生命裏得救了
5:17   若因一人的過犯,死就藉著這一人作了王,那些受洋溢之恩,並洋溢之義恩賜的,就更要藉著耶穌基督一人,在生命中作王了
5:18   如此說來,藉著一次的過犯,眾人都被定罪,照樣,藉著一次的義行,眾人也都被稱義得生命了。
5:21   使罪怎樣在死中作王,恩典也照樣藉著義作王,叫人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永遠的生命
1:16   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信的人,先是猶太人,後是希利尼人。
1:17   因為神的義在這福音上,本於信顯示與信,如經上所記:義人必本於信得生並活著。
*基於神公義(一~五)
     神的義神在公平和公正這面的所是3,三2122
(定義-神所是)
10:3   因為不知道神的義,又想要建立自己的義,就不服神的義了。
3:21   但如今神的義在律法以外已經顯明出來,有律法和申言者為證,
3:22   就是神的義,藉著信耶穌基督,歸與一切信的人,並沒有分別。
1       因着我們墮落了,神就必須祂的義對待我們(義的對付)
2       神是公義的神,若是祂公義的要求不滿足,祂就不能赦免罪約壹一9 (義的滿足)
約壹1:9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
     稱義是神照着祂義的標準稱許我們的行動加二16,羅三28
(稱許-神標準)
2:16   且知道人得稱義,不是本於行律法,乃是藉著信耶穌基督,連我們也信入了基督耶穌,使我們本於信基督得稱義,不是本於行律法;因為凡屬肉體的人,都不能本於行律法得稱義。
3:28   因為我們算定了,人得稱義是藉著信,與行律法無關。
     稱義的證明是基督的復活2225  (證明-主復活)
4:22   所以這就算為他的義
4:23   算為他的義這句話,不是單為他寫的,
4:24   也是為我們將來得算為義的人,就是為我們這些信靠那使我們的主耶穌從死人中復活者的人寫的
4:25   耶穌被交給人是為我們的過犯,復活是為我們的稱義
1       基督救贖的死,作神稱義我們的根據,已完全為神所悅納;基督已經復活,證明了這點  (義的根據-血)
2       坐在神右邊的復活基督,乃是基督為我們的死已經滿足了神,以及我們已經蒙稱義的證據約壹二1  (義的證據-坐)
約壹2:1  我的孩子們,我將這些事寫給你們,是要叫你們不犯罪。若有人犯罪,我們有一位與父同在的辯護者,就是那義者耶穌基督
3       現今基督已經死了,並且已經從死人中復活就不可能改變祂要赦免我們的心意;祂了祂義的限制,必須赦免我們9
(義的限制-赦)
約壹1:9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
     神將基督給了我們作神的義林前一30  (人位-主自己)
林前1:30  但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裏,是出於神,這基督成了從神給我們的智慧:公義、聖別和救贖,
     我們對基督的經歷,乃在於義的根基詩八九14  (根基-為經歷)
89:14    公義和公平,是你寶座的根基;慈愛和真實,行在你面前
*成於神生命(六)
     神的公義藉着基督的死來稱義我們,神的生命藉着基督這賜生命的靈,使我們有新生的起頭羅十3,加二1621,羅五1018,弗二5,林前十五45下。  (那靈-為新生)
10:3      因為不知道神的義,又想要建立自己的義,就不服神的義了。
2:16      且知道人得稱義,不是本於行律法,乃是藉著信耶穌基督,連我們也信入了基督耶穌,使我們本於信基督得稱義,不是本於行律法;因為凡屬肉體的人,都不能本於行律法得稱義。
2:21      我不廢棄神的恩;因為義若是藉著律法得的,基督就是白白死了。
5:10      因為我們作仇敵的時候,且藉著神兒子的死得與神和好,既已和好,就更要在祂的生命裏得救了
5:18      如此說來,藉著一次的過犯,眾人都被定罪,照樣,藉著一次的義行,眾人也都被稱義得生命了
2:5        竟然在我們因過犯死了的時候,便叫我們一同與基督活過來,(你們得救是靠著恩典,)
林前15:45       末後的亞當成了賜生命的靈

※救恩的歷程(貳~伍)
   基督蒙耶和華所召,作眾民的約賽四二6下,四九8下,來七22  (神召基督作約)
42:6  我必緊握你的手,保守你,使你作眾民的約,作外邦人的光,
49:8  我要保護你,使你作眾民的約,復興遍地,使人承受荒涼之地為業;
7:22       祂就成了更美之約的保證
     約是神和祂子民之間法定的同意書;(參耶三一3134,來八812;)藉着基督的死,這約成了遺命、遺囑。(九1617。)
(意義-法定契約)
31:31 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另立新約
31:32 不像我拉著他們祖宗的手,領他們出埃及地的時候,與他們所立的約;我雖是他們的丈夫,他們卻背了我的約;這是耶和華說的。
31:33 耶和華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裏面,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
31:34 他們各人不再教導自己的鄰舍和自己的弟兄,說,你該認識耶和華;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我,因為我要赦免他們的罪孽,不再記念他們的罪;這是耶和華說的
8:8     但神既找出祂百姓的瑕疵,就說,看哪,日子將到,主說,我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立定新約
8:9     不是照著我拉他們祖宗的手,領他們出埃及地的日子,與他們所立的約;因為他們沒有恆守我的約,我也不理他們;這是主說的。
8:10   主又說,因為這是那些日子以後,我要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我要將我的律法賜在他們心思裏,並且將這些律法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
8:11   他們各人絕不用教導自己同國之民,各人也絕不用教導自己的弟兄,說,你該認識主;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我;
8:12   因為我要寬恕他們的不義,絕不再記念他們的罪
9:16   凡有遺命,立遺命者的死必須證實出來
9:17   因為留遺命的人死了,遺命纔得確定;立遺命的人還活著的時候,遺命是沒有效力的。
     約和遺命相同;只是立約者還活着的時候,那就是約;他若死了,那就是遺命;用今天的話來說,遺命就是遺囑。  (效力-根據死活)
     是合同,包含一些應許,要為受約的人成就一些事;遺命是遺書,包含一些已成就的事實,遺贈給承受的人—1617節,參申十一29,二八115,耶三一3132  (贈給-成就事實)
9:16   凡有遺命,立遺命者的死必須證實出來
9:17   因為留遺命的人死了,遺命纔得確定;立遺命的人還活著的時候,遺命是沒有效力的。
11:29 及至耶和華你的神領你進入要去得為業的那地,你要將祝福的話陳明在基利心山上,將咒詛的話陳明在以巴路山上。
28:1   你若留意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話,謹守遵行祂的一切誡命,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耶和華你的神必使你超越地上的萬民。
28:15 你若不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話,不謹守遵行祂的一切誡命和律例,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以下這一切的咒詛必臨到你,趕上你:
31:31 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另立新約
31:32 不像我拉著他們祖宗的手,領他們出埃及地的時候,與他們所立的約;我雖是他們的丈夫,他們卻背了我的約;這是耶和華說的。
     基督照着神的義,着祂救贖的死用祂的血立了新約(這新約成了新遺命遺囑太二六28,路二二20,來九15 (立定-救贖的血)
26:28 因為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使罪得赦
22:20 飯後,也照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血所立的新約,這血是為你們流出來的
9:15   所以,祂作了新約的中保,既然受死,贖了人在第一約之下的過犯,便叫蒙召之人得著所應許永遠的產業
     在復活裏,基督成了新遺命一切遺贈的實際;在升天裏,在祂天上的職事裏,祂是中保、施行者,照着神的公義執行新遺命6,九15,十二24  (執行-升天職事)
8:6     但如今耶穌已經得著更超特的職任,正如祂也是更美之約的中保;這約是憑更美的應許立定為法的
9:15   所以,祂作了新約的中保,既然受死,贖了人在第一約之下的過犯,便叫蒙召之人得著所應許永遠的產業
12:24 來到新約的中保耶穌這裏,並來到所灑的血這裏,這血所說的比亞伯的血所說的更美。
     因此,基督就是新約,新遺命;基督是神格的豐富的具體化身,(西二9,一19,)也是那釘死並復活者,祂已成了神給祂子民的約。
(內容-基督自己)
西2:9     因為神格一切的豐滿,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裏面
西1:19   因為一切的豐滿,樂意居住在祂裏面,
     基督神確定的憐憫,就是神一切所是,以及神給我們之一切的實際神的救恩、公義、稱義、赦免、救贖、豐富、以及神一切所有並將要作的已經立約給了我們賽五五14,徒十三3435
(豐富-完整救恩)
55:1   喂!你們一切乾渴的都當就近水來,沒有銀錢的也可以來;你們都來,買了喫;不用銀錢,不用價值,也來買酒和奶
55:2   你們為何花錢買那不是食物的,用勞碌得來的買那不能使人飽足的呢?你們要留意聽我的話,就能喫那美物,使你們的魂享肥甘得喜樂。
55:3   你們要到我這裏來,側耳而聽,你們的魂就必得活;我必與你們立永遠的約,就是向大衛所顯確定的憐憫。
55:4   我已立祂向眾民作見證人,為眾民的領袖和司令。
13:34 論到神叫祂從死人中復活,不再歸於朽壞,就這樣說:我必將大衛那聖的,那可靠的,賜給你們
13:35 所以又在另一篇上說,你必不容你的聖者見朽壞
     基督為新遺命中一切遺贈的實際,乃是那包羅萬有、賜生命、內住並終極完成的靈在我們的靈裏,並與我們成為一靈林前十五45,林後三17,羅八911,提後四22林前六17  (實際-內住的靈)
林前15:45    經上也是這樣記著:首先的人亞當成了活的魂;末後的亞當成了賜生命的靈
林後3:17  而且主就是那靈;主的靈在那裏,那裏就有自由。
8:9        神的靈若住在你們裏面你們就不在肉體裏,乃在靈裏了;然而人若沒有基督的靈,就不是屬基督的
8:10      基督若在你們裏面,身體固然因罪是死的,靈卻因義是生命
8:11      然而那叫耶穌從死人中復活者的靈,若住在你們裏面,那叫基督從死人中復活的,也必藉著祂住在你們裏面的靈,賜生命給你們必死的身體
提後4:22  主與你的靈同在。願恩典與你同在。
林前6:17  與主聯合的,便是與主成為一靈
     基督作為約乃是保證,(來七22,)那靈是憑質,(林後一22,弗一14,)擔保那具體化在基督裏的是祂子民承受的產業。(羅八17上,徒二六18。)  (擔保-神作產業)
7:22      祂就成了更美之約的保證
林後1:22  祂既印了我們,又賜那靈在我們心裏作質
1:14      這聖靈是我們得基業的憑質,為使神所買的產業得贖,使祂的榮耀得著稱讚。
8:17 既是兒女,便是後嗣,就是神的後嗣,和基督同作後嗣
26:18    我差你到他們那裏去,叫他們的眼睛得開,從黑暗轉入光中,從撒但權下轉向神,又因信入我,得蒙赦罪,並在一切聖別的人中得著基業。

   基督蒙耶和華所召,作外邦人的光賽四二6下~7,太四1316  (神召基督作光)
42:6   我是耶和華,憑公義召了你;我必緊握你的手,保守你,使你作眾民的約,作外邦人的光,
42:7   開瞎子的眼,領被囚的出牢獄,領住在黑暗中的出監牢。
4:13   又離開拿撒勒,來住在西布倫和拿弗他利境內,靠海的迦百農。
4:14   這是要應驗那藉著申言者以賽亞所說的,說,
4:15   西布倫地和拿弗他利地,沿海的路,約但河外,外邦人的加利利:
4:16   那坐在黑暗中的百姓,看見了大光;並且向那些坐在死亡的境域和陰影中的人,有光出現,照著他們。
     基督是生命的光,那真光,照耀在世上,照亮每一個人,以點活人,使人得重生約一491213  (被點活得重生)
1:4     生命在祂裏面,這生命就是人的光
1:9     那光是真光,來到世上,要照亮每一個人
1:12   凡接受祂的,就是信入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成為神的兒女
1:13   這等人不是從血生的,不是從肉體的意思生的,也不是從人的意思生的,乃是從神生的。
     祂是神聖奇妙的光,開瞎子的眼,(賽四二7上,路四18,約九14,)拯救神所揀選的人脫離死亡的黑暗、死亡的範圍、撒但的權勢進入神生命光明的範圍。(賽四二7下,彼前二9下,徒二六18上,西一1213。)  (出黑暗入光明)
42:7   開瞎子的眼,領被囚的出牢獄
4:18        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祂膏了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去宣揚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復明,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
9:14        耶穌和泥開他眼睛的那日是安息日。
42:7   領住在黑暗中的出監牢
彼前2:9 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祂奇妙之光者的美德
26:18 我差你到他們那裏去,叫他們的眼睛得開,從黑暗轉入光中,從撒但權下轉向神
西1:12        感謝父,叫你們彀資格在光中同得所分給眾聖徒的分
西1:13        祂拯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把我們遷入祂愛子的國裏
     基督是約,為使神的子民得着神連同祂的豐富作他們的產業,而基督是光,為使神的子民得着神作生命  (享產業得生命)
1       神的定罪藉着基督作約就消除了;來自撒但的,藉着基督作那產生生命的光就被廢掉約八12  (除罪廢死)
8:12    於是耶穌又對眾人講論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絕不在黑暗裏行,必要得著生命的光
2       作神生命的基督使我們有新生的起頭,重生、聖別、更新、變化、模成並榮化我們,在生機上拯救我們,使我們達到完滿的兒子名分,使祂得着完全的彰顯羅五10  (啟動新生)
5:10 因為我們作仇敵的時候,且藉著神兒子的死得與神和好,既已和好,就更要在祂的生命裏得救了。

   基督作耶和華的僕人服事神的子民乃是作神選民的約和光,叫祂成為神完全的救恩,直到地極賽四九68下~9上,四二57  (基督為僕服事)
49:6     祂說,你作我的僕人,使雅各眾支派復興,使以色列中得保全的歸回,尚為小事;我還要立你作外邦人的光,叫你施行我的救恩,直到地極
49:8      我要保護你,使你作眾民的約,復興遍地,使人承受荒涼之地為業;
49:9      對那被囚的人說,出來罷;對那在黑暗中的人說,顯露罷。
42:5     創造並鋪張諸天,將地和地所出的一併鋪開,賜氣息給地上的萬民,又賜靈給行在其上之人的神耶和華,祂如此說,
42:6     我是耶和華,憑公義召了你;我必緊握你的手,保守你,使你作眾民的約,作外邦人的光,
42:7     開瞎子的眼,領被囚的出牢獄,領住在黑暗中的出監牢
     神公理中的義,以及藉神的光而有的生命,乃是神救恩的兩個基本因素—14節,羅一1617,五18下,多三7  (救恩的因素)
42:1      看哪,我的僕人,我所扶持,我所揀選,我魂所喜悅的;我已將我的靈放在祂身上,祂必將公理宣佈與外邦
42:4      祂不灰心,也不喪膽,直到祂在地上設立公理;眾海島都要等候祂的訓誨。
1:16      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信的人,先是猶太人,後是希利尼人。
1:17      因為神的義在這福音上,本於信顯示與信,如經上所記:義人必本於信得生並活著。
5:18 照樣,藉著一次的義行,眾人也都被稱義得生命了
3:7        好叫我們既因祂的恩典得稱義,就可以照著永遠生命的盼望成為後嗣
1       救恩的兩方面,包括基督作約為着稱義;以及基督作光為着生命羅五10  (稱義與生命)
5:10      因為我們作仇敵的時候,且藉著神兒子的死得與神和好,既已和好,就更要在祂的生命裏得救了
2       基督作約,藉着祂的死滿足神的公義,好稱義我們,這是神完全救恩的基礎;基督作光,在祂的復活裏分賜生命,這完全救恩的完成  (基礎與完成)
3       基督藉着死並在復活裏,按着神的義成了新約,就是新遺命,作神完全救恩的基礎來八1012,九1517  (救恩得穩固)
8:10    主又說,因為這是那些日子以後,我要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我要將我的律法賜在他們心思裏,並且將這些律法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
8:11    他們各人絕不用教導自己同國之民,各人也絕不用教導自己的弟兄,說,你該認識主;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我;
8:12    因為我要寬恕他們的不義,絕不再記念他們的罪
9:15    所以,祂作了新約的中保,既然受死,贖了人在第一約之下的過犯,便叫蒙召之人得著所應許永遠的產業
9:16    凡有遺命,立遺命者的死必須證實出來
9:17    因為留遺命的人死了,遺命纔得確定;立遺命的人還活著的時候,遺命是沒有效力的。
     神將基督作為光賜給萬民,使祂成為神對所有世人的救恩太四16,路二3032  (救恩的功效)
4:16      那坐在黑暗中的百姓,看見了大光;並且向那些坐在死亡的境域和陰影中的人,有光出現,照著他們。
2:30      因為我的眼睛已經看見你的救恩
2:31      就是你在萬民面前所豫備的
2:32      是啟示外邦人的光,又是你民以色列的榮耀。
1       這光的生命,(約一4,八12,)乃是不能毀壞的生命,(來七16下,)不朽壞的生命,(提後一10下,)和我們所該持守那真實、永遠的生命,(提前六1912,)神在祂的義裏對我們的救恩。(羅五1017。)  (生命的性質)
1:4      生命在祂裏面,這生命就是人的光
8:12    於是耶穌又對眾人講論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絕不在黑暗裏行,必要得著生命的光
7:16    乃是照著不能毀壞之生命的大能
提後1:10        祂已經把死廢掉,藉著福音將生命和不朽壞照耀出來
提前6:19     為著將來,替自己積存美好的根基作寶藏,叫他們持定那真實的生命
提前6:12     你要為信仰打那美好的仗,持定永遠的生命;你已蒙召進入這永遠的生命,也在許多見證人面前,作了美好的承認。
5:10    因為我們作仇敵的時候,且藉著神兒子的死得與神和好,既已和好,就更要在祂的生命裏得救了
5:17    若因一人的過犯,死就藉著這一人作了王,那些受洋溢之恩,並洋溢之義恩賜的,就更要藉著耶穌基督一人,在生命中作王了。
2       這生命也保證我們,擔保我們這些神生命裏的後嗣,有權利承受神連同祂一切的豐富,作我們永遠的基業徒二六18
(生命的擔保)
26:18    我差你到他們那裏去,叫他們的眼睛得開,從黑暗轉入光中,從撒但權下轉向神,又因信入我,得蒙赦罪,並在一切聖別的人中得著基業。
3       這光的生命在我們裏面一直長大產生我們今天的召會生活,(弗五8,)並終極完成於永世裏的新耶路撒冷。(啟二一239下~111823,二二15。)  (生命的目標)
5:8      你們從前是黑暗,但如今在主裏面乃是光,行事為人就要像光的兒女,
21:2    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裏從天而降,豫備好了,就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
21:3    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看哪,神的帳幕與人同在,祂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祂的百姓,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神。
21:9    你來,我要將新婦,就是羔羊的妻,指給你看
21:10  我在靈裏,天使帶我到一座高大的山,將那由神那裏從天而降的聖城耶路撒冷指給我看
21:11  城中有神的榮耀;城的光輝如同極貴的寶石,好像碧玉,明如水晶;
21:18  牆是用碧玉造的城是純金的,如同明淨的玻璃。
21:19  城牆的根基是用各樣寶石裝飾的。第一根基是碧玉,第二是藍寶石,第三是瑪瑙,第四是綠寶石,
21:20  第五是紅瑪瑙,第六是紅寶石,第七是黃璧璽,第八是水蒼玉,第九是黃玉,第十是翡翠,第十一是紫瑪瑙,第十二是紫晶。
21:21  十二個門是十二顆珍珠,每一個門各自是一顆珍珠造的,城內的街道是純金,好像透明的玻璃。
21:22  我未見城內有殿,因主神全能者和羔羊為城的殿
21:23  那城內不需要日月光照,因有神的榮耀光照,又有羔羊為城的燈。
22:1    天使又指給我看在城內街道當中一道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
22:2    在河這邊與那邊有生命樹,生產十二樣果子,每月都結出果子,樹上的葉子乃為醫治萬民。
22:3    一切咒詛必不再有。在城裏有神和羔羊的寶座;祂的奴僕都要事奉祂,
22:4    也要見祂的面;祂的名字必在他們的額上。
22:5    不再有黑夜,他們也不需要燈光日光,因為主神要光照他們;他們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

新耶路撒冷乃是神完全救恩的具體表現,而神完全的救恩乃是神的義作基礎,並以神的生命作完成所組成  (聖城具體表現)
     聖經向我們所啟示的,其總和乃是新耶路撒冷;新耶路撒冷乃是聖經整個啟示的全部組成  (啟示的總和)
     至終,神完全的救恩就具體表現在新耶路撒冷裏整個新耶路撒冷乃是生命的,建在義的根基上啟二二12,二一21014192023  (二者的構建)
22:1      天使又指給我看在城內街道當中一道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
22:2      在河這邊與那邊有生命樹,生產十二樣果子,每月都結出果子,樹上的葉子乃為醫治萬民。
21:2      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裏從天而降,豫備好了,就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
21:10    我在靈裏,天使帶我到一座高大的山,將那由神那裏從天而降的聖城耶路撒冷指給我看。
21:14    城牆有十二根基,根基上有羔羊十二使徒的十二個名字。
21:19    城牆的根基是用各樣寶石裝飾的。第一根基是碧玉,第二是藍寶石,第三是瑪瑙,第四是綠寶石,
21:20    第五是紅瑪瑙,第六是紅寶石,第七是黃璧璽,第八是水蒼玉,第九是黃玉,第十是翡翠,第十一是紫瑪瑙,第十二是紫晶。
21:23    那城內不需要日月光照,因有神的榮耀光照,又有羔羊為城的燈。

1       新耶路撒冷的根基乃是神的義同着神的信實—1920節。
(義信為根基)
21:19    城牆的根基是用各樣寶石裝飾的。第一根基是碧玉,第二是藍寶石,第三是瑪瑙,第四是綠寶石,
21:20    第五是紅瑪瑙,第六是紅寶石,第七是黃璧璽,第八是水蒼玉,第九是黃玉,第十是翡翠,第十一是紫瑪瑙,第十二是紫晶。
2       新耶路撒冷的內容乃是生命;生命是由光產生的—23節。
(生命為內容)
21:23    那城內不需要日月光照,因有神的榮耀光照,又有羔羊為城的燈。
3       生命乃是義的完成,而義乃是生命的基礎,根基 (彼此相關聯)

※救恩的享用(陸~捌)
   為要使祂所揀選的人得基督作約和光,創造天地的神、將氣息賜給人的那一位,也將靈賜給他們,使他們能享受祂這位是靈的三一他們的產業和生命賽四二5,創二7,亞十二1,約四24上。  (享受救恩之神)
42:5   創造並鋪張諸天,將地和地所出的一併鋪開,賜氣息給地上的萬民,又賜靈給行在其上之人的神耶和華,祂如此說,
2:7     耶和華神用地上的塵土塑造人,將生命之氣吹在他鼻孔裏,人就成了活的魂。
12:1   耶和華論以色列之話語的默示。鋪張諸天、建立地基、造人裏面之靈的耶和華說,
4:24      神是靈

   接受並享受神完全救恩的路就是藉着呼求主的名操練我們的着我們的,並住留在我們的靈裏,基督就是與這靈同在羅八4,十1213,詩一一六13,提後四22
(呼求救恩之名)
8:4       使律法義的要求,成就在我們這不照著肉體,只照著靈而行的人身上。
10:12   因為猶太人和希利尼人並沒有分別,眾人同有一位主,祂對一切呼求祂的人是豐富的。
10:13   因為凡呼求主名的,就必得救
116:13 我要舉起救恩的杯,呼求耶和華的名
提後4:22 願主與你的靈同在。願恩典與你同在。

   神完全的救恩乃是滿了泉的;我們需要學習,藉着呼求主的名,從這些泉取水賽十二26,五五146  (取用救恩之泉)
12:2     看哪,神是我的拯救;我要信靠祂,並不懼怕;因為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是我的詩歌,祂也成了我的拯救。
12:3     所以你們必從救恩之泉歡然取水
12:4     在那日,你們要說,當稱謝耶和華,呼求祂的名!將祂所行的傳揚在萬民中,題說祂的名已被尊崇。
12:5     你們要向耶和華歌頌,因祂所行的甚是超絕!但願這事傳遍全地!
12:6     錫安的居民哪,當揚聲歡呼,因為以色列的聖者在你們中間乃為至大。
55:1     喂!你們一切乾渴的都當就近水來,沒有銀錢的也可以來;你們都來,買了喫;不用銀錢,不用價值,也來買酒和奶。
55:2     你們為何花錢買那不是食物的,用勞碌得來的買那不能使人飽足的呢?你們要留意聽我的話,就能喫那美物,使你們的魂享肥甘得喜樂
55:3     你們要到我這裏來,側耳而聽,你們的魂就必得活;我必與你們立永遠的約,就是向大衛所顯確定的憐憫
55:4     我已立祂向眾民作見證人,為眾民的領袖和司令。
55:6     當趁耶和華可尋找的時候尋找祂,相近的時候呼求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