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12月26日 星期一

第三篇信息 羅馬八章——全本聖經的中心點和宇宙的中心 綱目附經文

一一年十一月二十四日至二十七日感恩節特會信息綱目
總題:主恢復的中心點
第三篇信息
羅馬八章——全本聖經的中心點和宇宙的中心

讀經:羅八210461113152829
8:2    因為生命之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裡已經釋放了我,使我脫離了罪與死的律。
8:10  但基督若在你們裡面,身體固然因罪是死的,靈卻因義是生命。
8:4    使律法義的要求,成就在我們這不照著肉體,只照著靈而行的人身上。
8:5    因為照著肉體的人,思念肉體的事;照著靈的人,思念那靈的事。
8:6    因為心思置於肉體,就是死;心思置於靈,乃是生命平安。
8:11  然而那叫耶穌從死人中復活者的靈,若住在你們裡面,那叫基督從死人中復活的,也必藉著祂住在你們裡面的靈,賜生命給你們必死的身體。
8:13  因為你們若照肉體活著,必要死;但你們若靠著那靈治死身體的行為,必要活著。
8:14  因為凡被神的靈引導的,都是神的兒子。
8:15  你們所受的不是奴役的靈,仍舊害怕;所受的乃是兒子名分的靈,在這靈裡,我們呼叫:阿爸,父。
8:28  還有,我們曉得萬有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
8:29  因為神所預知的人,祂也預定他們模成神兒子的形像,使祂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

交通的話:
1.  神造人的目標(也就是已經墮落之人類的救恩的實際)是要將三一神這神聖永遠的生命做到人裏面,所以神就將人以塑造的方式,造成活的魂。神計畫以生命樹供應人,並以三一神(金、珍珠、寶石)為素質,要塑造到人裏面。這工一直被墮落的人所耽延,直等到耶穌來解決人的法理救贖,並以賜生命的靈分賜給信的人,從此這塑造的工作便可在願意被這生命之靈所規律的人裏面展開,一直到團體的人被建造成金、珍珠、寶石所豫表的新耶路撒冷這目標的終極完成。
2:7 耶和華神用地上的塵土塑造人,將生命之氣吹在他鼻孔裏,人就成了活的魂。
2:8 耶和華神在東方的伊甸栽植了一個園子,把所塑造的人安放在那裏。
2:10 有一道河從伊甸流出來滋潤那園子,從那裏分為四道。
2:11 第一道名叫比遜,就是環繞哈腓拉全地的,在那裏有金子。
2:12 並且那地的金子是好的;在那裏又有珍珠和紅瑪瑙。
2.  我們的舊人是魂+肉體,是屬魂和肉體的。再者,我們原是紅土所造(亞當的本質)是屬土的(就是屬地的),是神允許蛇可以吞吃到腹中(被撒旦系統的黑暗的權勢吞吃、轄制)的對象。我們要從肉體(以被撒旦的生命性情構成在其間)這屬死的桎鋯掙脫,只有一條路,就是我們的生命必須屬天。
3.  保羅在羅馬書八章清楚的揭露我們需要得神的生命,只有神的生命才能吞滅我們裏面這屬老亞當的有罪且屬土的生命所帶來的死亡。八章提到得救的人都有生命之靈的律,這律能勝過我們這從屬肉體和魂來的罪與死的律。藉這律的規律,我們就漸漸的被生命之靈變化成為珍貴的寶石,這寶石是屬神,就是屬天的,與神完全聯結的。保羅說這變化的人在末次號筒響起時就脫去朽壞的身體,穿上不朽壞的身體。啟示錄告訴我們,我們從前是輕易被蛇所吞吃的人,但耶穌再來時,我們將是基督的得勝新婦軍隊,一同以勢不可檔的大能擊敗、審判撒旦系統的邪惡勢力。
4.  羅馬書八章說出這生命之靈如何在我們裏面運行,如何塑造我們,而我們當如何的配合,好使我們成功的被這生命之靈所規律和構成,以達到神製作我們的最終目的。

  羅馬八章啟示,經過過程的三一神作為生命之靈的律,將神聖的生命賜給信徒,為著他們的生活——2106112829節: (羅馬八章的啟示-生命之靈的律)
8:2     因為生命之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裡已經釋放了我,使我脫離了罪與死的律
8:10   基督若在你們裡面,身體固然因罪是死的,靈卻因義是生命
8:6     因為心思置於肉體,就是死心思置於靈,乃是生命平安
8:11   然而那叫耶穌從死人中復活者的靈,若住在你們裡面,那叫基督從死人中復活的,也必藉著祂住在你們裡面的靈,賜生命給你們必死的身體
8:28   還有,我們曉得萬有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
8:29   因為神所預知的人,祂也預定他們模成神兒子的形像,使祂兒子許多弟兄中作長子。
   神的心願和目標,乃是要我們憑神聖的生命而活,並將生命供應給別人,以建造召會;這生命是在基督耶穌裡,是生命之靈的律的生命;包羅萬有、內住的靈正不斷將這生命傳輸到我們每一位裡面,以建造召會,造就聖徒,並將基督的豐富供應給每一個接觸我們的人——2節,林後三6,約壹五16(律的生命與傳輸)
8:2       因為生命之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裡已經釋放了我,使我脫離了罪與死的律。
林後3:6   祂使我們夠資格作新約的執事,這些執事不是屬於字句,乃是屬於靈,因為那字句殺死人,那靈卻叫人活
約壹5:16 人若看見他的弟兄犯了不至於死的罪,就當為他祈求,將生命賜給他,就是給那些犯了不至於死之罪的。有至於死的罪,我不說當為那罪祈求。
   我們需要看見憑生命之靈的律過為人生活的路;我們必須受生命之靈的律管制和指引,好經歷真正且正常的基督徒生活——羅八2(律的生活與道路)
8:2       因為生命之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裡已經釋放了我,使我脫離了罪與死的律。
1     我們需要照著靈而行——4節:(照著靈行事)
8:4    使律法義的要求,成就在我們這不照著肉體,只照著靈而行的人身上。
a     我們若為自己的目的、興趣或利益堅持任何事,即使事情本身並非有罪或不道德的,我們仍是照著肉體而行(沒有己益)
b     按照聖經,沒有第三種選擇或中間地帶;若不是照著肉體,就是照著——469節,約三6,加五17,六8,彼前三18(沒有混淆)
8:4      使律法義的要求成就在我們這不照著肉體,只照著靈而行的人身上
8:6      因為心思置於肉體,就是死;心思置於靈,乃是生命平安。
8:9      但神的靈若住在你們裡面,你們就不在肉體裡,乃在靈裡了;然而人若沒有基督的靈,就不是屬基督的。
3:6      從肉體生的,就是肉體;從那靈生的,就是靈。
5:17    因為肉體縱任貪慾,抵抗那靈,那靈也抵抗肉體,二者彼此敵對,使你們不能作所願意的。
6:8      為著自己的肉體撒種的,必從肉體收敗壞為著那靈撒種的,必從那靈收永遠的生命
彼前3:18 因基督也曾一次為罪受死,就是義的代替不義的,為要引你們到神面前;在肉體裡祂被治死,在靈裡祂卻活著;
c     我們除去肉體,剩下的就是靈;我們既認識什麼是肉體,就能藉著不照肉體而行,來照著靈而行。(沒有肉體)
2     我們需要照著靈為人——羅八5(照著靈為人)
8:5    因為照著肉體的人,思念肉體的事;照著靈的人,思念那靈的事。
a     照著靈、不照著肉體的生活,乃是內裡之律——生命之靈的律——的實化——2節。(那律的實化)
8:2      因為生命之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裡已經釋放了我,使我脫離了罪與死的律。
b     照著肉體為人就像照著地心引力的律留在地上,這律可比作罪與死的律(那律的對比)  (因肉體是屬土的)
c     照著靈為人就像照著空氣動力學的律在飛機裡,這律可比作生命之靈的律。(那律的高超)   (因靈就是“氣”,這個辭說出靈是屬天的性質)
d     我們調和的靈裡那生命之靈的律,有能力勝過肉體中罪與死的律(那律的得勝)
e     我們若選擇照著靈,生命之靈的律會自然釋放我們脫離罪與死的律;生命之靈的律不需要我們的説明,卻需要我們的贊同——6節。(那律的釋放)
8:6      因為心思置於肉體,就是死;心思置於靈,乃是生命平安。
f     在任何時地,我們都需要建立屬靈的習慣,運我們的靈把生命之靈的律的開關打開——提前四7(那律的開關)
提前4:7  只是要棄絕那世俗的言語,和老婦的虛構無稽之事,並要操練自己以至於敬虔
g     生命之靈的律、神的靈、基督的靈以及那使人復活的靈,都已裝置在每一位元信徒裡面;我們要得著祂生命的供應,只需要運用我們的靈,呼求主並敬拜、感謝、讚美、高舉祂——賽十二26(那律的供應)
12:2    看哪,神是我的拯救;我要信靠祂,並不懼怕;因為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是我的詩歌,祂也成了我的拯救。
12:3    所以你們必從救恩之泉歡然取水,
12:4    在那日,你們要說,當稱謝耶和華,呼求祂的名!將祂所行的傳揚在萬民中,提說祂的名已被尊崇。
12:5    你們要向耶和華歌頌,因祂所行的甚是超絕!但願這事傳遍全地!
12:6    錫安的居民哪,當揚聲歡呼,因為以色列的聖者在你們中間乃為至大。
3     我們需要思念那靈的事——羅八5(思念靈的事)
8:5    因為照著肉體的人,思念肉體的事;照著靈的人,思念那靈的事。
a     思念那靈的事,就是將我們的心思置於那靈的事,也就是一直讓我們的心思被那靈的事,就是關於基督的事所佔滿(心思的充滿)
b     神的靈的事就是神的深奧之事;我們要領悟並有分於基督作為神深奧的事,就需要我們愛祂——林前二91114(心思的領悟)
林前2:9  只是如經上所記:"神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
林前2:10 但神藉著那靈向我們啟示了,因為那靈參透萬事,甚至神的深奧也參透了。
林前2:11 因為除了在人裡面人的靈,在人中間有誰知道人的事?照樣,除了神的靈,也沒有人知道神的事。
林前2:14 然而屬魂的人不領受神的靈的事,因他以這些事為愚拙,並且他不能明白,因為這些事是憑靈看透的。
c     我們需要操練建立起習慣,不斷讓我們的心思被那靈的事,就是關於基督的事所佔滿(心思的操練)
d     在雅歌中,尋求者對主因愛成病(二5,五8);在她的心思裡沒有別的,只有主而已;我們都需要有這樣的心思。(心思的愛慕)
2:5      求你們用葡萄餅增補我力,用蘋果使我蘇醒,因為我因愛成病。
5:8      耶路撒冷的眾女子啊,我鄭重地囑咐你們,若遇見我的良人,要告訴他什麼呢?要告訴他,我因愛成病。
e     屬靈爭戰的秘訣,乃是不讓我們的心思空白;神聖的靈同我們人的靈這二靈,將關乎基督的一切事聯於我們的心思;只要我們的心思藉著這二靈聯於關乎基督的事,我們就是得勝的——羅八616(心思的爭戰)
8:6      因為心思置於肉體,就是死;心思置於靈,乃是生命平安。
8:16    那靈自己同我們的靈見證我們是神的兒女。
f     羅馬八章六節的心思置於一辭,直譯靈的心思基督的心思,就是靈的心思,乃是被基督充滿、佔有並浸透的心思——腓二5,林前二16(心思的安置)
8:6      因為心思置於肉體,就是死;心思置於靈,乃是生命平安。
2:5      你們裡面要思念基督耶穌裡面所思念的:
林前2:16 誰曾知道主的心思能教導祂?但我們是有基督的心思了。
4     我們需要治死我們身體的行為——羅八135(治死舊習性)
8:13  因為你們若照肉體活著,必要死;但你們若靠著那靈治死身體的行為,必要活著。
8:5    因為照著肉體的人,思念肉體的事;照著靈的人,思念那靈的事。
a     身體的行為乃是我們老舊的習慣;這些行為不僅指關於罪的事也包括我們身體在那靈之外,所行一切的事(身體的行為)
b     我們需要與內住的靈配合,主動治死身體的行為,那靈就將基督死的功效應用在這行為上,將其殺死(那靈的應用)
5     我們需要被神的靈引導——14節:(受神靈引導)
8:14  因為凡被神的靈引導的,都是神的兒子。
a     那靈的引導不需要我們尋求,因為已經在我們裡面,就是在我們重生的靈裡;我們只要活在這引導之下,我們的生活行動與行事為人,就要證明我們是神的兒子(重生的證明)
b     這裡的引導,不僅是那靈的一種行動,更是三一神自己在我們靈裡成為引導;我們若顧到祂這住在我們裡面的人位,我們自然就被祂引導(人位的尊重)
6     我們需要呼叫:阿爸,父”——15節:(呼叫阿爸父)
8:15    你們所受的不是奴役的靈,仍舊害怕;所受的乃是兒子名分的靈,在這靈裡,我們呼叫:阿爸,父。
a     “Abba(阿爸)是亞蘭文,是希臘文Pater,爸特的翻譯;這個由亞蘭文和希臘文合併的稱呼,表達呼叫父時強烈的感情(強烈的感情)
b     這富有感情的呼叫,含示生父與親子在生命裡親密的關係——16節。(親密的關係)
8:16    那靈自己同我們的靈見證我們是神的兒女。

  羅馬八章可視為全本聖經中心點和宇宙的中心;因此,我們若經歷羅馬八章,我們就在宇宙的中心:(羅馬八章的經歷 -全宇宙的中心)
*說明(一~五)
   在已過的永遠裡定意要進到祂所救贖的人裡面,使祂可以作他們的生命,使他們能成為祂團體的彰顯;這是神經綸的中心點——弗一35(經綸的中心)
1:3  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與父,是當受頌贊的,祂在基督裡,曾用諸天界裡各樣屬靈的福分,祝福了我們;
1:4  就如祂在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愛裡,在祂面前,成為聖別、沒有瑕疵;
1:5  按著祂意願所喜悅的,預定了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歸於祂自己,
   人是神創造的中心,因為神的心意乃是要藉著人得著彰顯;惟有藉著神進到人裡面,作人的生命和內容,使人與祂成為一,憑祂而活,甚至將祂活出,人才能成為神的彰顯;如此神就能從人裡面彰顯出來。(創造的中心)
   撒迦利亞十二章一節說,鋪張諸天、建立地基、造人裡面之靈的耶和華說 (人靈為中心)
12:1  耶和華論以色列之話語的默示。鋪張諸天、建立地基、造人裡面之靈的耶和華說,
1     人的靈與天地並列,因為我們的靈是神渴慕居住的所在——弗二22,參提後四22(是神居所)
2:22      你們也在祂裡面同被建造,成為神在靈裡的居所。
提後4:22  願主與你的靈同在。願恩典與你同在。
2     諸天是為著地,地是為著人,神給人造了靈,使人能接觸神,接受神,敬拜神,活神,為神完成神的定旨,並與神成為一。(完神旨意)
   宇宙的中心焦點就是經過過程的三一神已經進到我們裡面,如今住在我們裡面;這是最大的神跡;宇宙中沒有什麼別的事比這個更重要——賽六六12,約十四23,十五4(宇宙的中心)
66:1  耶和華如此說,天是我的座位,地是我的腳凳;你們要在哪裡為我建造殿宇?哪裡是我安息的地方?
66:2  耶和華說,這一切都是我手所造的,所以就都有了;但我所看顧的,就是靈裡貧窮痛悔、因我話戰兢的人。
14:23  耶穌回答說,人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話,我父也必愛他,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裡去,同他安排住處。
15:4  你們要住在我裡面,我也住在你們裡面。枝子若不住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住在我裡面,也是這樣。
   我們都該滿了喜樂,因為三一神如今住在我們裡面,與我們是一;祂是我們的生命和人位,祂正使我們成為祂的家——弗三1417(因神而滿足)
 *原因(六~七)
3:14  因這緣故,我向父屈膝,
3:15  在諸天裡以及在地上的各家族,都是從祂得名,
3:16  願祂照著祂榮耀的豐富,藉著祂的靈,用大能使你們得以加強到裡面的人裡,
3:17  使基督藉著信,安家在你們心裡,叫你們在愛裡生根立基,
   在羅馬八章,內住的靈就是三一神:(因靈的內住)
1     神的靈這辭裡,靈和神是同位語,指明那靈和神乃是一——羅八9(神是源頭)
8:9      但神的靈若住在你們裡面,你們就不在肉體裡,乃在靈裡了;然而人若沒有基督的靈,就不是屬基督的。
2     同樣的,羅馬八章中基督的靈那叫耶穌從死人中復活者的靈生命的靈,指明那靈就是基督,是那使人復活者,也是生命;因此,那靈既然住在我們裡面,三一神的三者就都在我們裡面作生命——9112節。(子是過程)
8:9      但神的靈若住在你們裡面,你們就不在肉體裡,乃在靈裡了;然而人若沒有基督的靈,就不是屬基督的。
8:11    然而那叫耶穌從死人中復活者的靈,若住在你們裡面,那叫基督從死人中復活的,也必藉著祂住在你們裡面的靈,賜生命給你們必死的身體。
8:2      因為生命之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裡已經釋放了我,使我脫離了罪與死的律。
3     羅馬八章中的那靈乃是包羅萬有的靈,作三一神的終極完成和應用;那靈是三一神臨及並應用於我們。(靈是終成)
4     作為包羅萬有之靈的三一神在我們裡面,我們以祂為生命和人位,就可以經歷並享受祂;我們是三一神的容器——林後四7(人是容器)
林後4:7  但我們有這寶貝在瓦器裡,要顯明這超越的能力,是屬於神,不是出於我們;
   基督進到我們裡面時,我們的靈就得著重生,使我們的靈就是生命(羅八10);我們愛主並將我們的心思置於與主有關的事時,我們的心思就是生命(6);不僅如此,那使人復活者的靈若住在我們裡面,祂就賜生命給我們的身體(11):(因神賜生命)
8:10  但基督若在你們裡面,身體固然因罪是死的,靈卻因義是生命。
8:6    因為心思置於肉體,就是死;心思置於靈,乃是生命平安。
8:11  然而那叫耶穌從死人中復活者的靈,若住在你們裡面,那叫基督從死人中復活的,也必藉著祂住在你們裡面的靈,賜生命給你們必死的身體。
1     照著神的經綸和神永遠的定旨,神在祂的救恩中所要作的,就是將祂自己作到我們這些祂所救贖的人裡面,作我們的生命;神的渴望是要將祂自己作到我們裡面作我們的生命,這是聖經的中心點。(生命的救恩)
2     那分賜給我們靈、心思和身體的生命,乃是內住的靈,就是三一神的終極完成和應用。(生命的內住)
3     倘若我們軟弱,缺少生命,這是因為我們缺少屬靈的氣息;屬靈的呼吸就是呼求主名——哀三5556,詩歌六十五首第二節。(生命的呼吸)
3:55    耶和華啊,我從極深的坑裡呼求你的名。
3:56    你曾聽見我的聲音;求你不要掩耳不聽我的呼吸,我的呼籲。
詩歌六十五首第二節
可頌耶穌、大能救主,我所需要在你名;
只要呼吸耶穌這名,就是飲於你生命。
4     當我們持續吸入那靈作生命,並讓祂擴展到我們的全人裡面,基督就多而又多的加給我們;這乃是擁有、經歷並享受我們裡面主觀的神。(生命的擴展)
5     神這樣加到我們裡面時,我們就接受生命的元素,使我們得以長大,以建造基督的身體——西二19(生命的建造)
西2:19    不持定元首;本於祂,全身藉著節和筋,得了豐富的供應,並結合一起,就以神的增長而長大。
6     我們憑這生命元素長大時,生命之靈的律就在我們裡面自動運行,將我們塑造並模成基督的形像;基督的身體、基督的豐滿、新人、神人相互的居所,都來自於我們對這生命的經歷——羅八29(生命的豐滿)
8:29  因為神所預知的人,祂也預定他們模成神兒子的形像,使祂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
7     至終這生命要預備基督的新婦,使主得以回來,並將我們帶進下一個時代;為這緣故,聖經和宇宙的中心焦點,是在羅馬八章裡。(生命的終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