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12月17日 星期六

第八篇 在老底嘉的召會




第八篇
在老底嘉的召會
讀經:啓三1422
3:14     你要寫信給在老底嘉的召會的使者,說,那阿們,那忠信真實的見證人,那神創造之物的元始,這樣說,
3:15     我知道你的行為,你也不冷也不熱;我巴不得你或冷或熱。
3:16     你既如溫水,也不熱也不冷,我就要從我口中把你吐出去。
3:17     因為你說,我是富足,已經發了財,一樣都不缺;卻不知道你是那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的。
3:18     我勸你向我買火煉的金子,叫你富足;又買白衣穿上,叫你赤身的羞恥不露出來;又買眼藥擦你的眼睛,使你能看見。
3:19     凡我所愛的,我就責備管教;所以你要發熱心,也要悔改。
3:20     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裡,我與他,他與我要一同坐席。
3:21     得勝的,我要賜他在我寶座上與我同坐,就如我得了勝,在我父的寶座上與祂同坐一樣。
3:22     那靈向眾召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

老底嘉原文意隱含召會的甚麼光景?
1.      『老底嘉』原文意『平民(或平信徒)的意見、決斷』。
2.      老底嘉召會名稱的文意說出這召會不是由神來做決斷,而是由一般信徒們(就是平信徒)作決斷,這是受民主社會的影響。信徒們因時代的變遷,在民主時代裡,凡事都是用人民的意見做表決。這對沒有神作內裡管制的外邦人而言,讓多數人的意見作決斷,是可避免少數人攬權行惡。但對召會來說,人都會錯。讓潔淨、聖別和公義的神在我們裡面做主宰,一面有利於讓神的生命可傳輸到我們裡面,一面可削除去我們的天然和敗壞的肉體的參雜混入任何的決斷裡。
3.      老底嘉召會既是自己作決斷,所以我們的主形同被置於召會的門外。無怪乎主說,祂在門外叩門。得勝的聖徒,是屬會回應主的叩門的一班人,他們是向主敞開的人。
4.      更甚的是,老底嘉召會認為是自己是富足了,一點都不缺。顯然老底嘉召會對聖經知識懂很多,遇到任何決斷的時候,隨時都可搬出聖經的話,不需要主在裡面引領,憑自己就夠了。
5.      因此,老底嘉召會沒有對主的主觀經歷(沒有白衣),他們不付代價去經歷神,和神建立祂在人裡面運行的主觀經歷,所以他們的生活中沒有基督的顯出作祂們的白衣。
6.      為了讓老底嘉召會看見自己在屬靈生命上的貧窮,他們需要在主身上下功夫好得著生命之靈的膏油塗抹在他們的心眼裡,好醫治他們的瞎眼。
7.      召會應是基督的見證,在世人前發光照耀,叫世人認識神,叫神得榮耀。老底嘉凡事既然是自己決斷,在世人眼前,這是人在作主,這樣老底家就失去金燈台的彰顯和功用。所以老底家要付代價去得神聖生命、神聖性情的構成,好得金的活出和彰顯,讓世人看見這是神在老底嘉召會裡發光照耀。

壹『老底嘉』原文意『平民(或平信徒)的意見、決斷』—啓三14
3:14   你要寫信給在老底嘉的召會的使者,說,那阿們,那忠信真實的見證人,那神創造之物的元始,這樣說,
   非拉鐵非一墮落,就成爲老底嘉;給在非拉鐵非的召會惟一的警告,是他們要持守他們所有的,免得有人奪去他們的冠冕:
1     他們不要到一個時候,以爲一樣的事作慣了,就把它改一改;不要到一個時候,以爲作了這麼多年了,就把它換一換—要遵守主的話,不否認主的名—811節。
3:08       我知道你的行為;看哪,我在你面前給你一個敞開的門,是無人能關的;因為你稍微有一點能力,也曾遵守我的話,沒有否認我的名。
3:11       我必快來,你要持守你所有的,免得有人奪去你的冠冕。
2     他們所作的是對的,有主的祝福;因此,他們還要再作;他們要持守他們所有的,不要丟掉!
   老底嘉是走了樣的非拉鐵非;弟兄相愛失去的時候,多數人的意見就是通過的意見,多數人贊成就行了:
  『我知道你的行爲,你也不冷也不熱;我巴不得你或冷或熱。你旣如溫水,也不熱也不冷,我就要從我口中把你吐出去。因爲你說,我是富足,已經發了財,一樣都不缺;卻不知道你是那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的』—1517節:
3:15   我知道你的行為,你也不冷也不熱;我巴不得你或冷或熱。
3:16   你既如溫水,也不熱也不冷,我就要從我口中把你吐出去。
3:17   因為你說,我是富足,已經發了財,一樣都不缺;卻不知道你是那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的。
   在主眼中,老底嘉的特點是不冷不熱和屬靈的驕傲:
1     屬靈的驕傲是從已往的歷史來的;曾有一次他們是富足的,他們就以爲今天仍然是富足的;已往的故事他們今天還記得,但是已往的生命失去了。
2     曾有一次主憐憫他們,他們記得那個歷史,而今天卻失去了那個實際。
3     他們還記得他們是富足,發了財,一樣都不缺,但現在他們是貧窮、瞎眼的。
   我們如果要繼續在非拉鐵非的路上並避免成爲老底嘉,就得學習在神面前降卑自己—太五3,十九2324,賽五七15
5:03     靈裡貧窮的人有福了,因為諸天的國是他們的。
19:23   於是耶穌對門徒說,我實在告訴你們,財主進諸天的國是難的。
19:24   我又告訴你們,駱駝穿過針的眼,比財主進神的國還容易。
57:15   因為那至高至上、永遠長存(原文是住在永遠)名為聖者的如此說:我住在至高至聖的所在,也與心靈痛悔謙卑的人同居;要使謙卑人的靈甦醒,也使痛悔人的心甦醒。
1     『愛是不自誇,不張狂,…愛是永不敗落』—林前十三4下、8上。
林前13:04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
林前13:08 愛是永不敗落;但申言之能終必歸於無有,方言終必停止,知識也終必歸於無有。
2     要記得,我們沒有一樣不是領受來的—四7,參二12,約三27,彼前四10
林前4:07   使你與人不同的是誰?你有什麼不是領受的?若真是領受的,你為什麼誇口,彷彿不是領受的?
林前2:12   我們所領受的,並不是世上的靈,乃是那出於神的靈,使我們能知道神白白恩賜我們的事;
3:27       約翰回答說,若不是從天上賜的,人就不能得到什麼。
彼前4:10   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將這恩賜彼此供應,作神諸般恩典的好管家。
3     活在主面前的人,不覺得自己是富足的。
   老底嘉就是說起來樣樣都知道,事實上沒有一樣是熱切的;說起來,樣樣都有,但是沒有一樣是能彀把命拚上的;記得已往時候的光榮,卻忘記了今天在神面前的光景;已過是非拉鐵非,但今天是老底嘉。
   當人在神面前起首驕傲,離棄生命的路,不重實際,只記得已往的歷史和自己的富足,惟一所剩下的就是大眾的意見:
1     只能大家商量事情,好像是民主,但是不能有身體的關係。
2     你如果不認識身體的捆綁、身體的權柄和身體的生命,就也不能認識弟兄相愛。
   跟從主的人,沒有驕傲;驕傲的人,就從主的口中被吐出去:
1     求主憐憫我們;這是對我們眾人的警告;我們要不說驕傲的話。
2     人要不說驕傲的話,只有一直活在主面前;只有一直活在神面前的,才不會看見自己是富足,才能不驕傲。
   爲著主和召會火熱,就是要沸騰;因著不冷不熱而從主的口中被吐出去,乃是被主棄絕,不得再享受主對祂的召會所是之一切。
   在主眼中,恢復後又墮落的召會有以下五個特徵:
1     她是困苦的,因爲她誇口她在道理上虛空知識的豐富,而實際上她在對基督之豐富的經歷上是極其貧窮的。
2     她是可憐的,因爲她是赤身、瞎眼、滿了羞恥和黑暗。
3     她是貧窮的,因爲她在經歷基督上並在神經綸的屬靈實際上是貧窮的。
4     她是瞎眼的,因爲她在真實屬靈的事上沒有真實屬靈的內在眼光。
5     她是赤身的,因爲她沒有憑基督活著,也沒有活出基督作她主觀的義,作第二件衣服,遮蓋她每天的生活行動—詩四五1291314,太二二1112,腓三89,啓十九8
45:01     (可拉後裔的訓誨詩,又是愛慕歌,交與伶長。調用百合花。)我心裡湧出美辭;我論到我為王做的事,我的舌頭是快手筆。
45:02     你比世人更美;在你嘴裡滿有恩惠;所以 神賜福給你,直到永遠。
45:09     有君王的女兒在你尊貴婦女之中;王后佩戴俄斐金飾站在你右邊。
45:13     王女在宮裡極其榮華;她的衣服是用金線繡的。
45:14     她要穿錦繡的衣服,被引到王前;隨從她的陪伴童女也要被帶到你面前。
22:11     王進來觀看坐席的,見那裡有一個沒有穿婚筵禮服的,
22:12     就對他說,朋友,你沒有穿婚筵的禮服,是怎麼進到這裡來的?那人無言可答。
3:08       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看作虧損,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因祂已經虧損萬事,看作糞土,為要贏得基督,
3:09       並且給人看出我是在祂裡面,不是有自己那本於律法的義,乃是有那藉著信基督而有的義,就是那基於信、本於神的義,
19:08     又賜她得穿明亮潔淨的細麻衣,這細麻衣就是聖徒所行的義。
  『我勸你向我買火煉的金子,叫你富足;又買白衣穿上,叫你赤身的羞恥不露出來;又買眼藥擦你的眼睛,使你能看見。凡我所愛的,我就責備管教;所以你要發熱心,也要悔改』—三1819
3:18   我勸你向我買火煉的金子,叫你富足;又買白衣穿上,叫你赤身的羞恥不露出來;又買眼藥擦你的眼睛,使你能看見。
3:19   凡我所愛的,我就責備管教;所以你要發熱心,也要悔改。
   聖經把我們那運行作工的信(加五6)比喻爲金子(彼前一7),並且神聖的性情,就是基督的神性,也是由金子表徵的(出二五11);我們乃是藉信有分於神的性情(彼後一145):
5:06     因為在基督耶穌裡,受割禮不受割禮,全無效力;惟獨藉著愛運行的信,才有效力。
彼前1:07 叫你們信心所受的試驗,比那經過火的試驗仍會毀壞之金子的試驗,更為寶貴,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顯為可得稱讚、榮耀和尊貴的;
25:11   要裡外包上精金,四圍鑲上金牙邊。
彼後1:01 耶穌基督的奴僕和使徒西門彼得,寫信給那些因我們的神和救主,耶穌基督的義,與我們分得同樣寶貴之信的人:
彼後1:04 藉這榮耀和美德,祂已將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我們,叫你們既逃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就藉著這些應許,得有分於神的性情。
彼後1:05 正因這緣故,你們要分外殷勤,在你們的信上,充足的供應美德,在美德上供應知識,
1     恢復後又墮落的召會,基督有道理的認識,但沒有多少活的信,以有分於基督的神聖元素。
2     她需要付代價,經過火煉的試驗,得著金的信,使她能有分於真金,就是基督自己,作祂身體生命的元素。
3     如此她才能成爲純金的燈臺(啓一20),好建造金的新耶路撒冷(二一18)。
1:20       論到你所看見在我右手中的七星,和七個金燈臺的奧祕,那七星就是七個召會的使者,七燈臺就是七個召會。
21:18     牆是用碧玉造的,城是純金的,如同明淨的玻璃。
   白衣指蒙主稱許的行爲,就是主自己從召會活出來,這是恢復後又墮落的召會所需要的,好遮蓋她的赤身。
   那擦眼睛所需要的眼藥,必是指膏抹的靈(約壹二27),也就是主自己這賜生命的靈(林前十五45下);恢復後又墮落的召會需要這種眼藥醫治她的瞎眼(參伯四二56):
約壹2:27     你們從祂所領受的膏油塗抹,住在你們裡面,並不需要人教導你們,乃有祂的膏油塗抹,在凡事上教導你們;這膏油塗抹是真實的,不是虛謊的,你們要按這膏油塗抹所教導你們的,住在祂裡面。
林前15:45   經上也是這樣記著:『首先的人亞當成了活的魂;』末後的亞當成了賜生命的靈。
2:05         你且伸手傷他的骨頭和他的肉,他必當面棄掉你。』
2:06         耶和華對撒但說:『他在你手中,只要存留他的性命。』
1     按新約的意義說,看見神等於得著神;得著神就是在神的元素、生命和性情上接受神,使我們被神構成—參太五8
5:08       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看見神。
2     看見神使我們變化(林後三1618,參約壹三2),因爲我們看見神時,就把祂的元素接受到我們裏面,我們舊的元素也被排除了;這新陳代謝的過程就是變化(羅十二2)。
林後3:16     但他們的心幾時轉向主,帕子就幾時除去了。
林後3:18     但我們眾人既然以沒有帕子遮蔽的臉,好像鏡子觀看並返照主的榮光,就漸漸變化成為與祂同樣的形像,從榮耀到榮耀,乃是從主靈變化成的。
約壹3:02     親愛的,我們現在是神的兒女,將來如何,還未顯明;但我們曉得祂若顯現,我們必要像祂;因為我們必要看見祂,正如祂所是的。
12:02       不要被模成這世代的樣子,反要藉著心思的更新而變化,叫你們驗證何為神那美好、可喜悅、並純全的旨意。
3     看見神就是被變化成爲神人基督榮耀的形像,使我們得以在神的生命裏彰顯神,並在祂的權柄裏代表祂。
4     我們越看見神、認識神並愛神,就越厭惡自己,越否認自己—伯四二56,太十六24,路九23,十四26
42:05     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
42:06     因此我厭惡自己(或譯:我的言語),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
16:24     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否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並跟從我。
9:23       耶穌又對眾人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否認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並跟從我。
14:26     人到我這裡來,若不恨自己的父親、母親、妻子、兒女、弟兄、姊妹,甚至自己的魂生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
   死的虛空知識和道理的儀式,使恢復後又墮落的召會不冷不熱;她需要爲她的不冷不熱悔改而發熱心、沸騰、火燒,藉此重得享受基督的實際。
  『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裏,我與他,他與我要一同坐席』—啓三20
3:20   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裡,我與他,他與我要一同坐席。
   這裏的門不是個人的心門,乃是召會的門:
1     主是召會的元首,祂站在墮落召會的門外叩門。
2     我們必須認識並抓牢這一個原則:神的同在乃是一切問題的準則;無論我們怎樣作,都必須留意有沒有神的同在—出三三1114,林後二10,詩二七8,一○五4
33:11     耶和華與摩西面對面說話,好像人與朋友說話一般。摩西轉到營裡去,惟有他的幫手─一個少年人嫩的兒子約書亞不離開會幕。
33:14     耶和華說:『我必親自和你同去,使你得安息。』
林後2:10   你們饒恕誰什麼,我也饒恕;我若曾有所饒恕,我所已經饒恕的,是在基督的面前,為你們饒恕的;
27:08     你說:你們當尋求我的面。那時我心向你說:耶和華啊,你的面我正要尋求。
105:04   要尋求耶和華與他的能力,時常尋求他的面。
   這門是召會的門,但需要個別的信徒打開:
1     在老底嘉的召會有知識,卻沒有主的同在。
2     主是在對付整個召會,但接受主的對付好享受祂爲筵席,必須是個人並主觀的事。

  『得勝的,我要賜他在我寶座上與我同坐,就如我得了勝,在我父的寶座上與他同坐一樣。那靈向眾召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啓三2122
3:21   得勝的,我要賜他在我寶座上與我同坐,就如我得了勝,在我父的寶座上與祂同坐一樣。
3:22   那靈向眾召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
   這裏的得勝,是指勝過恢復後又墮落的召會中,不冷不熱和驕傲的光景,並出代價買所需之物,且開門讓主進來;基督這獨一的得勝者包括了所有的得勝者。
   在主的寶座上與主同坐,乃是給得勝者的賞賜,使他在要來的千年國有分於主的權柄,與主同王,管理全地。
   我們需要看見,在啓示錄二、三章的七封書信是寫給七個召會的一卷書;這些書信是主分別寫給七個特定的召會(二181218,三1714),但這七封書信寄出時,不是七卷書,乃是一卷書。
2:01  你要寫信給在以弗所的召會的使者,說,那右手中握著七星,在七個金燈臺中間行走的,這樣說,
2:08  你要寫信給在士每拿的召會的使者,說,那首先的、末後的、死過又活的,這樣說,
2:12  你要寫信給在別迦摩的召會的使者,說,那有兩刃利劍的,這樣說,
2:18  你要寫信給在推雅推喇的召會的使者,說,那眼目如火焰,腳像明亮之銅的神之子,這樣說,
3:01  你要寫信給在撒狄的召會的使者,說,那有神的七靈和七星的,這樣說,我知道你的行為,按名你是活的,其實是死的。
3:07  你要寫信給在非拉鐵非的召會的使者,說,那聖別的、真實的,拿著大衛的鑰匙,開了就沒有人能關,關了就沒有人能開的,這樣說,
3:14  你要寫信給在老底加嘉的召會的使者,說,那阿們,那忠信真實的見證人,那神創造之物的元始,這樣說,
2:07  那靈向眾召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我必將神樂園中生命樹的果子賜給他吃。
   雖然七封書信的內容有所不同,但在每一封書信的末了都有同樣結束的話:『那靈向眾召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二7111729,三61322
2:11  那靈向眾召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絕不會受第二次死的害。
2:17  那靈向眾召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我必將那隱藏的嗎哪賜給他,並賜他一塊白石,上面寫著新名,除了那領受的以外,沒有人認識。
2:29  那靈向眾召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
3:06  那靈向眾召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
3:13  那靈向眾召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
3:22  那靈向眾召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
1     這就是說,每一封書信都是寫給眾召會的,這也指明眾召會在一切主耶穌正面的事上應當是相同的;在主對七個召會所說的話中,正面的事是主所稱讚、加強、鼓勵並推崇,要召會在這些事上洋溢的。
2     七個召會只有在反面的事上是反常不同的,這些事是主所責備、審判、定罪並改正,爲要消除的。
   不冷不熱的召會若忘記所有的死知識,聽活的、焚燒的靈所說的話,就要從墮落的情形裏被拯救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