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6月12日 星期日

2011年春季國際長老及負責弟兄訓練 第七篇 基督身體的感覺(綱要附經文)

2011年春季國際長老及負責弟兄訓練
主題:聖經的中心線
第七篇  基督身體的感覺
讀經:林前十二2627,林後十一2829,西二19,羅十二4515,腓一8       
林前12:26   若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若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歡樂。
林前12:27   你們就是基督的身體,並且各自作肢體。
林後11:28   除了沒有題起的事,還有為眾召會的罣慮,天天壓在我身上。
林後11:29   有誰軟弱,我不軟弱?有誰絆跌,我不焦急?
西2:19         不持定元首;本於祂,全身藉著節和筋,得了豐富的供應,並結合一起,就以神的增長而長大。
12:4         正如我們一個身體上有好些肢體,但肢體不都有一樣的功用;
12:5         我們這許多人,在基督裏是一個身體,並且各個互相作肢體,也是如此。
12:15       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
1:8           神可為我作見證,我在基督耶穌的心腸裏,怎樣切切的想念你們眾人。
思路(為何基督身體感是屬聖經的中心線):
從聖經的最後一卷書,我們可看到神的經綸終極目標是建造一座城—那就是團體的神人,立在地上將神彰顯照耀。這是所有歷世歷代以來的被神浸透的聖徒的集大成。這是一個偉大的生機建築,其建造是藉三一神調和到人裏面而在生命中長出來的。這不是一夕可成的(因人的無知且向神獨立的天然性情使然,常抗拒神,不服神,不願意跟上神建造的腳步,而使這生命成長的速度變為極為緩慢),在這成長過程中,這團體的神人(就是神的召)會全都往獨一的大生機體成長。在新約聖經裡,保羅深深的領悟這就是基督的身體,所有的聖徒都是基督身體的肢體,這身體是以基督為獨一的頭。因而,在這地上若有哪一個召會不是往這基督身體的方向成長,她定規是在神的經綸以外,按自己眼中看為正的方向發展。這就使神的終極目標被延遲,甚或被干擾,甚至被攔阻。這就是為何保羅不斷的把各召會帶到基督身體的感覺裡,也就是帶到聖經的中心線上,好讓這身體早日建造起來,那時第五印就會來到,連祭壇底下義人的魂都會大力的催促主,不要再耽延了,結束這世代的時間已到來(啟6:9-11),這時就會看到末後的審判(或獎賞)的時刻就快速的來到。
  按照聖經的教訓和我們屬靈的經歷,的確有『基督身體的感覺』這個東西—林前十二2627,林後十一2829  (身體感的確認)
林前12:26    若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若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歡樂。
林前12:27    你們就是基督的身體,並且各自作肢體。
林後11:28    除了沒有題起的事,還有為眾召會的罣慮,天天壓在我身上。
林後11:29    有誰軟弱,我不軟弱?有誰絆跌,我不焦急?
   我們是基督身體的肢體,需要有身體的感覺,並對身體有感覺—林前十二26 27,腓一8  (因是身體的肢體)
林前12:26  若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若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歡樂。
林前12:27  你們就是基督的身體,並且各自作肢體。
1:8          神可為我作見證,我在基督耶穌的心腸裏,怎樣切切的想念你們眾人。
   我們要過身體生活,就需要對基督的身體有感覺—羅十二4515  (為過身體的生活)
12:4   正如我們一個身體上有好些肢體,但肢體不都有一樣的功用;
12:5   我們這許多人,在基督裏是一個身體,並且各個互相作肢體,也是如此。
12:15 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
  基督身體的感覺,就是基督的生命在我們裡面所有的感覺—西三415,羅八261011,十二45  (身體感的啟源)
西3:4     基督是我們的生命,祂顯現的時候,你們也要與祂一同顯現在榮耀裏。
西3:15   又要讓基督的平安在你們心裏作仲裁,你們在一個身體裏蒙召,也是為了這平安;且要感恩。
8:2     因為生命之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裏已經釋放了我,使我脫離了罪與死的律。
8:6     因為心思置於肉體,就是死;心思置於靈,乃是生命平安。
8:10   但基督若在你們裏面,身體固然因罪是死的,靈卻因義是生命。
8:11   然而那叫耶穌從死人中復活者的靈,若住在你們裏面,那叫基督從死人中復活的,也必藉著祂住在你們裏面的靈,賜生命給你們必死的身體。
12:4   正如我們一個身體上有好些肢體,但肢體不都有一樣的功用;
12:5   我們這許多人,在基督裏是一個身體,並且各個互相作肢體,也是如此。
   基督奧祕的身體乃是基督那在我們眾人裡面的生命,與我們調和而成的—西三4,二19  (源自生命的調和)
西3:4   基督是我們的生命,祂顯現的時候,你們也要與祂一同顯現在榮耀裏。
西2:19 不持定元首;本於祂,全身藉著節和筋,得了豐富的供應,並結合一起,就以神的增長而長大。
   我們若還是活在自己的生命裡,對主那與我們調成基督身體的生命就無法認識—太十六24,林前二14,三13,十二1227,弗四1316  (非自己的生命)
16:24      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否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並跟從我。
林前2:14    然而屬魂的人不領受神的靈的事,因他以這些事為愚拙,並且他不能明白,因為這些事是憑靈看透的。
林前3:1      弟兄們,我從前對你們說話,不能把你們當作屬靈的,只能當作屬肉的,當作在基督裏的嬰孩。
林前3:2      我給你們奶喝,沒有給你們乾糧,因為那時你們不能喫,就是如今還是不能,
林前3:3      因你們仍是屬肉體的。因為在你們中間有嫉妒、爭競,你們豈不是屬肉體,照著人的樣子而行麼?
林前12:12  就如身體是一個,卻有許多肢體,而且身體上一切的肢體雖多,仍是一個身體,基督也是這樣。
林前12:13  因為我們不拘是猶太人或希利尼人,是為奴的或自主的,都已經在一位靈裏受浸,成了一個身體,且都得以喝一位靈。
林前12:14  身體原不是一個肢體,乃是許多肢體。
林前12:15  倘若腳說,我不是手,所以不屬於身體,它不能因此就不屬於身體。
林前12:16  倘若耳說,我不是眼,所以不屬於身體,它也不能因此就不屬於身體。
林前12:17  若全身是眼,聽覺在那裏?若全身是聽覺,嗅覺在那裏?
林前12:18  但如今神照著自己的意思,把肢體俱各安置在身體上了。
林前12:19  若都是一個肢體,身體在那裏?
林前12:20  但如今肢體是多的,身體卻是一個。
林前12:21  眼不能對手說,我不需要你;頭也不能對腳說,我不需要你。
林前12:22  不但如此,身上肢體似乎較為軟弱的,更是不可少的;
林前12:23  身上肢體我們以為比較不體面的,就給它加上更豐盈的體面;我們不俊美的肢體,就得著更豐盈的俊美;
林前12:24  至於我們俊美的肢體,就不需要了。但神將這身體調和在一起,把更豐盈的體面加給那有缺欠的肢體,
林前12:25  免得身體上有了分裂,總要肢體彼此同樣相顧。
林前12:26  若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若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歡樂。
林前12:27  你們就是基督的身體,並且各自作肢體。
4:13        直到我們眾人都達到了信仰上並對神兒子之完全認識上的一,達到了長成的人,達到了基督豐滿之身材的度量,
4:14        使我們不再作小孩子,為波浪漂來漂去,並為一切教訓之風所搖蕩,這教訓是在於人的欺騙手法,在於將人引入錯謬系統的詭詐作為;
4:15        惟在愛裏持守著真實,我們就得以在一切事上長到祂,就是元首基督裏面;
4:16        本於祂,全身藉著每一豐富供應的節,並藉著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有的功用,得以聯絡在一起,並結合在一起,便叫身體漸漸長大,以致在愛裏把自己建造起來。
   聖經和我們的經歷都證明,我們每個人雖是基督身體的一個肢體,我們每個人裡面所有的,絕不是『肢體』的生命,乃是『身體』的生命—約壹五1112,羅十二45  (非肢體的生命)
約壹5:11    這見證就是神賜給我們永遠的生命,這生命也是在祂兒子裏面。
約壹5:12    人有了神的兒子,就有生命;沒有神的兒子,就沒有生命。
12:4        正如我們一個身體上有好些肢體,但肢體不都有一樣的功用;
12:5        我們這許多人,在基督裏是一個身體,並且各個互相作肢體,也是如此。
   在基督的身體上,任何一個肢體,如果和身體是聯貫的,是有交通的,就他的生命必是身體的生命;身體的生命,也必是他的生命—約壹一13  (是交通的生命)
約壹1:1 論到那從起初原有的生命之話,就是我們所聽見過的,我們親眼所看見過的,我們所注視過,我們的手也摸過的;
約壹1:2 (這生命已經顯現出來,我們也看見過,現在又作見證,將原與父同在,且顯現與我們那永遠的生命傳與你們;)
約壹1:3 我們將所看見並聽見的,也傳與你們,使你們也可以與我們有交通;而且我們的交通,又是與父並與祂兒子耶穌基督所有的。
   這個生命和我們眾人調成基督的身體—羅八10,十二45  (是眾人的調和)
8:10   但基督若在你們裏面,身體固然因罪是死的,靈卻因義是生命。
12:4   正如我們一個身體上有好些肢體,但肢體不都有一樣的功用;
12:5   我們這許多人,在基督裏是一個身體,並且各個互相作肢體,也是如此。
   說到基督身體的感覺,必須從我們裡面神聖生命的感覺說起—羅八6  (來自生命的感覺)
8:6   因為心思置於肉體,就是死;心思置於靈,乃是生命平安。
   這個感覺是出乎神的靈,也是出乎神的生命,是在我們靈裡的—羅八210節。   (出乎神的生命)
8:2     因為生命之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裏已經釋放了我,使我脫離了罪與死的律。
8:10   但基督若在你們裏面,身體固然因罪是死的,靈卻因義是生命。
   我們裡面的神聖生命是有感覺的,我們裡面得重生的靈,也是有感覺的—羅八616節,林後二13  (出自重生的靈)
8:6        因為心思置於肉體,就是死;心思置於靈,乃是生命平安。
8:16      那靈自己同我們的靈見證我們是神的兒女。
林後2:13  那時沒有找到我的弟兄提多,我靈裏不安,便辭別那裏的人,往馬其頓去了。
   這個感覺叫作生命的感覺,這個感覺也就是基督身體的感覺—羅十二15,林前十二2627  (生命就是身體)
12:15      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
林前12:26  若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若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歡樂。
林前12:27  你們就是基督的身體,並且各自作肢體。
   我們若操練這個感覺,這個感覺會叫我們感覺到身體裡的故事—羅十二15  (操練身體感覺)
12:15 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
   我們若培養這個感覺,這個感覺會叫我們覺察到身體裡的難處。   (培養身體感覺)
   我們若常常操練這個感覺,再加上我們是個愛主的人,是個關心召會的人;這樣,我們的感覺就是身體的感覺—林後十一2829  (愛主關心召會)
林後11:28     除了沒有題起的事,還有為眾召會的罣慮,天天壓在我身上。
林後11:29     有誰軟弱,我不軟弱?有誰絆跌,我不焦急?
   我們因著體貼自己,愛好我們那一部分的工作,把我們裡面的感覺壓了下去;這就說出我們在身體裡的感覺還不彀,我們還有許多情形是在自己裡面—腓二21  (裡面感覺的壓抑)
2:21 因為眾人都尋求自己的事,並不尋求基督耶穌的事。
   我們若是有身體的感覺,當人為難或蒙恩時,我們都感同身受,同樣的感到為難,同樣的感到快樂—林前十二2627  (肢體樂憂的感受)
林前12:26  若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若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歡樂。
林前12:27  你們就是基督的身體,並且各自作肢體。
  基督身體的感覺來自與基督生機的聯結、對基督的享受、以及活在基督的心腸裡—羅十二45,西二1619,腓一8  (身體感的培養)
12:4   正如我們一個身體上有好些肢體,但肢體不都有一樣的功用;
12:5   我們這許多人,在基督裏是一個身體,並且各個互相作肢體,也是如此。
西2:16   所以不拘在飲食上、或在節期、月朔、或安息日方面,都不可讓人論斷你們,
西2:17   這些原是要來之事的影兒,那實體卻屬於基督。
西2:18   不可讓人憑故意卑微,並敬拜天使,所作反對你們的判斷,騙取你們的獎賞;這等人留戀於所見過的,隨著自己肉體的心思,徒然自高自大,
西2:19   不持定元首;本於祂,全身藉著節和筋,得了豐富的供應,並結合一起,就以神的增長而長大。
1:8     神可為我作見證,我在基督耶穌的心腸裏,怎樣切切的想念你們眾人。
   我們可以藉著活在與基督生機的聯結裡,來培養基督身體的感覺—羅十二45  (與主生機的聯結)
12:4 正如我們一個身體上有好些肢體,但肢體不都有一樣的功用;
12:5 我們這許多人,在基督裏是一個身體,並且各個互相作肢體,也是如此。
   羅馬十二章是由生機的聯結、聯結的生命這個角度來論到基督的身體,這個生命不但把我們與基督聯結在一起,也把我們與基督所有的肢體聯結在一起。   (產生基督身體)
   我們在基督裡是一個身體,與祂有生機的聯結;這聯結使我們在生命上與基督是一,也與祂身體上所有的肢體是一—羅十二45節:   (帶進身體的一)
12:4   正如我們一個身體上有好些肢體,但肢體不都有一樣的功用;
12:5   我們這許多人,在基督裏是一個身體,並且各個互相作肢體,也是如此。
     這身體是一個生機體,是我們在基督裡有了生命的聯結所產生的;這身體乃是在與基督生機的聯結裡,得以聯繫在一起,而身體的實際就是留在與基督生機的聯結裡—約十五1,羅十二45   (聯結的住留)
15:1    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
12:4    正如我們一個身體上有好些肢體,但肢體不都有一樣的功用;
12:5    我們這許多人,在基督裏是一個身體,並且各個互相作肢體,也是如此。
     我們若要在基督身體的實際裡生活,就需要過接枝的生活;在接枝的生活裡,我們不再憑自己活著,乃讓是靈的基督活在我們裡面,祂使我們對基督的身體有感覺—羅六5,十一17,加二20   (接枝的生活)
6:5      我們若在祂死的樣式裏與祂聯合生長,也必要在祂復活的樣式裏與祂聯合生長;
11:17  若有幾根枝子被折下來,你這野橄欖得在其中接上去,一同有分於橄欖根的肥汁,
2:20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裏所活的生命,是我在神兒子的信裏,與祂聯結所活的,祂是愛我,為我捨了自己。
   我們可以藉著享受包羅萬有的基督,就是身體的頭,來培養基督身體的感覺—西二1619  (對主豐富的享受)
西2:16   所以不拘在飲食上、或在節期、月朔、或安息日方面,都不可讓人論斷你們,
西2:17   這些原是要來之事的影兒,那實體卻屬於基督。
西2:18   不可讓人憑故意卑微,並敬拜天使,所作反對你們的判斷,騙取你們的獎賞;這等人留戀於所見過的,隨著自己肉體的心思,徒然自高自大,
西2:19   不持定元首;本於祂,全身藉著節和筋,得了豐富的供應,並結合一起,就以神的增長而長大。
   我們所享受這位寶貴、包羅萬有的基督,乃是身體的頭—林前十34,約二十22,西一18,二19  (享受主作元首)
林前10:3  並且都喫了一樣的靈食,
林前10:4  也都喝了一樣的靈水;所喝的是出於隨行的靈磐石,那磐石就是基督。
20:22    說了這話,就向他們吹入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
西1:18      祂也是召會身體的頭;祂是元始,是從死人中復活的首生者,使祂可以在萬有中居首位;
西2:19      不持定元首;本於祂,全身藉著節和筋,得了豐富的供應,並結合一起,就以神的增長而長大。
     我們對基督的享受,實際上乃是出於作頭的基督;因此,當我們享受基督時,我們就是持定祂作元首—西二101617節。   (持定主作頭)
西2:10    你們在祂裏面也得了豐滿。祂是一切執政掌權者的元首;
西2:16    所以不拘在飲食上、或在節期、月朔、或安息日方面,都不可讓人論斷你們,
西2:17    這些原是要來之事的影兒,那實體卻屬於基督。
     享受基督使祂主觀的在經歷上作我們的頭—弗三817,四15    (經歷主作頭)
3:8      這恩典賜給了我這比眾聖徒中最小者還小的,叫我將基督那追測不盡的豐富,當作福音傳給外邦人,
3:17    使基督藉著信,安家在你們心裏,叫你們在愛裏生根立基,
4:15    惟在愛裏持守著真實,我們就得以在一切事上長到祂,就是元首基督裏面;
   我們享受基督時,祂這元首就使我們對身體有感覺—西二19,三15  (接受主作元首)
西2:19   不持定元首;本於祂,全身藉著節和筋,得了豐富的供應,並結合一起,就以神的增長而長大。
西3:15   又要讓基督的平安在你們心裏作仲裁,你們在一個身體裏蒙召,也是為了這平安;且要感恩。
     我們越享受基督,我們在經歷上就越領會,我們所享受的這位基督就是身體的頭。   (經歷的領會)
     這樣的領會使我們對身體有感覺,並使我們寶愛身體上所有的肢體—西二1214節。   (領會而寶愛)
西2:12    在受浸中與祂一同埋葬,也在受浸中,藉著那叫祂從死人中復活之神所運行的信心,與祂一同復活。
西2:13    你們從前在過犯,和未受割禮的肉體中死了,神赦免了你們一切的過犯,叫你們一同與基督活過來;
西2:14    塗抹了規條上所寫,攻擊我們,反對我們的字據,並且把它撤去,釘在十字架上。
   我們所享受的基督乃是頭,祂使我們對身體有感覺;因此,享受基督和持定祂作元首的結果,乃是我們有基督身體的感覺—西二1619  (持定主作元首)
西2:16   所以不拘在飲食上、或在節期、月朔、或安息日方面,都不可讓人論斷你們,
西2:17   這些原是要來之事的影兒,那實體卻屬於基督。
西2:18   不可讓人憑故意卑微,並敬拜天使,所作反對你們的判斷,騙取你們的獎賞;這等人留戀於所見過的,隨著自己肉體的心思,徒然自高自大,
西2:19   不持定元首;本於祂,全身藉著節和筋,得了豐富的供應,並結合一起,就以神的增長而長大。
   我們可以藉著活在基督的心腸裡,來培養基督身體的感覺—腓一8,西三101215,門71220  (活在主的心腸裏)
1:8     神可為我作見證,我在基督耶穌的心腸裏,怎樣切切的想念你們眾人。
西3:10   並且穿上了新人;這新人照著創造他者的形像漸漸更新,以致有充足的知識;
西3:11   在此並沒有希利尼人和猶太人、受割禮的和未受割禮的、化外人、西古提人、為奴的、自主的,惟有基督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內。
西3:12   所以你們既是神的選民,聖別蒙愛的人,就要穿上憐恤的心腸、恩慈、卑微、溫柔、恆忍。
西3:15   又要讓基督的平安在你們心裏作仲裁,你們在一個身體裏蒙召,也是為了這平安;且要感恩。
1:7     因為弟兄阿,我因你的愛,大大喜樂,滿受鼓勵,因為眾聖徒的心腸藉著你得了舒暢。
1:12   我現在打發他回你那裏去,他乃是我心上的人。
1:20   弟兄阿,是的,願我在主裏從你得著益處,願你使我的心腸在基督裏得舒暢。
   保羅是以基督耶穌的心腸為他自己的心腸來顧到召會—腓一8  (保羅的榜樣)
1:8     神可為我作見證,我在基督耶穌的心腸裏,怎樣切切的想念你們眾人。
     保羅是以基督的感覺為自己的感覺,來對待基督的身體—徒九45   (身體的對待)
9:4      他就仆倒在地,聽見有聲音對他說,掃羅,掃羅,你為甚麼逼迫我?
9:5      他說,主阿,你是誰?主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
     基督對身體的感覺成了保羅對身體的感覺。   (身體的感覺)
     我們該像保羅一樣,以頭的感覺為感覺。   (元首的感覺)
   我們若對身體有感覺,並顧到身體,我們的意念和行動就都能以身體為是—弗四1516  (以身體為是)
4:15   惟在愛裏持守著真實,我們就得以在一切事上長到祂,就是元首基督裏面;
4:16   本於祂,全身藉著每一豐富供應的節,並藉著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有的功用,得以聯絡在一起,並結合在一起,便叫身體漸漸長大,以致在愛裏把自己建造起來。
  對基督身體的感覺,與我們的心理很有關係—西二18,三2,羅十二23,弗四23  (身體感的關聯)
西2:18   不可讓人憑故意卑微,並敬拜天使,所作反對你們的判斷,騙取你們的獎賞;這等人留戀於所見過的,隨著自己肉體的心思,徒然自高自大,
西3:2     你們要思念在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在地上的事。
12:2   不要模倣這世代,反要藉著心思的更新而變化,叫你們驗證何為神那美好、可喜悅、並純全的旨意。
12:3   我藉著所賜給我的恩典,對你們各人說,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乃要照著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度量,看得清明適度。
4:23   而在你們心思的靈裏得以更新,
   心理的作用就是對於事情的理解,是極其重要的;對一件事,能有正確、透徹的理解,那心理就是正常的。   (正常的心理)
   我們對基督身體的理解不彀,心理就不對,就無法產生對基督身體的共識—羅十二45,弗四2224  (充分的理解)
12:4   正如我們一個身體上有好些肢體,但肢體不都有一樣的功用;
12:5   我們這許多人,在基督裏是一個身體,並且各個互相作肢體,也是如此。
4:22   在從前的生活樣式上,脫去了舊人,這舊人是照著那迷惑的情慾敗壞的;
4:23   而在你們心思的靈裏得以更新,
4:24   並且穿上了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在那實際的義和聖中所創造的。
  基督的身體是宇宙的,我們裡面的神聖生命是宇宙的,身體的感覺也是宇宙的—林前十二2627,林後十一2829  (身體感的範圍)
林前12:26    若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若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歡樂。
林前12:27    你們就是基督的身體,並且各自作肢體。
林後11:28    除了沒有題起的事,還有為眾召會的罣慮,天天壓在我身上。
林後11:29    有誰軟弱,我不軟弱?有誰絆跌,我不焦急?
   神聖的生命和那靈一進到我們裡頭,我們就該有一個宇宙的感覺—身體的感覺—羅八21011,十二4515  (宇宙的感覺)
8:2     因為生命之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裏已經釋放了我,使我脫離了罪與死的律。
8:10   但基督若在你們裏面,身體固然因罪是死的,靈卻因義是生命。
8:11   然而那叫耶穌從死人中復活者的靈,若住在你們裏面,那叫基督從死人中復活的,也必藉著祂住在你們裏面的靈,賜生命給你們必死的身體。
12:4   正如我們一個身體上有好些肢體,但肢體不都有一樣的功用;
12:5   我們這許多人,在基督裏是一個身體,並且各個互相作肢體,也是如此。
12:15 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
   身體的感覺是個宇宙的東西,但因著我們有自己的感覺和眼光,這個感覺在我們裡面受了限制—箴十四10,林後六1113  (己見的限制)
14:10        心中的苦楚自己知道,心裏的喜樂外人無分。
林後6:11      哥林多人哪,我們的口向你們是張開的,我們的心是寬宏的;
林後6:12      在我們裏面,你們並不受限制,你們乃是限制在自己的心腸裏。
林後6:13      但你們也要寬宏,作同樣的報答,我像對孩子說的。
   我們若在主面前多有破碎,脫離自己更多一點,我們就會發現身體的感覺是宇宙的,並且我們會活在身體裡,在基督身體的感覺中顧到身體—林後十一2829  (主前的破碎)
林後11:28  除了沒有題起的事,還有為眾召會的罣慮,天天壓在我身上。
林後11:29  有誰軟弱,我不軟弱?有誰絆跌,我不焦急?
職事信息摘錄:
何謂身體的感覺
現在,我們要來看何謂『身體的感覺』。關於『身體的感覺』這個說法,在聖經明文裡是找不到的;然而照聖經的教訓和我們的經歷,在身體裡的確有『身體的感覺』這個東西。林前十二章二十六至二十七節說,『若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若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歡樂。你們就是基督的身體,並且各自作肢體。』此外,林後十一章二十八至二十九節說,『除了沒有題起的事,還有為眾召會的罣慮,天天壓在我身上。有誰軟弱,我不軟弱?有誰絆跌,我不焦急?』這兩處聖經,一處是大的,一處是小的。小的是林前十二章,說到若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若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歡樂。(26。)這明說到身體裡感覺的問題。若擺到我們身上來看,我們就很容易明白。比方有人打你,你的耳朵會感覺痛,你身體上其他的肢體也會同樣感覺痛;不會只有耳朵痛,其他的肢體沒有感覺。這是很容易領會的。
另一處大的說法,是在林後十一章,使徒保羅說,『為眾召會的罣慮,天天壓在我身上。有誰軟弱,我不軟弱?有誰絆跌,我不焦急?』(2829。)他的焦急和軟弱,都是感覺的。有一個召會軟弱,使徒裡面感覺得到;有一個召會出了問題,使徒裡面焦急了。對召會如此,對聖徒個人,使徒更是如此;他說他身上是掛著眾召會,眾召會的遭遇在他身上都有感覺。
我們讀使徒保羅所寫的書信,羅馬書、哥林多前後書、加拉太書、以弗所書、腓立比書、歌羅西書、帖撒羅尼迦前後書、以及他寫給個人的書信,都能讀出他對眾召會、眾聖徒,是敏銳有感覺的。他身上實在是掛著召會,掛著聖徒,所以他裡頭有一個感覺,能覺得召會的事,能覺得他身外聖徒的事。這個感覺就是身體的感覺。他在林後十一章所說的是大的,是廣泛的;他在林前十二章所說的是小的,是有限的。
說到身體的感覺,必須從屬靈生命的感覺說起。已往,我們對屬靈生命的感覺,說得相當多;我們曾指出,我們裡面的生命是有感覺的,我們裡面得重生的靈,是有感覺的。最大的一個根據,就是羅馬八章六節:『心思置於肉體,就是死;心思置於靈,乃是生命平安。』這裡明明說到裡面感覺的問題。我們如何知道一個人是不是心思置於靈?很簡單,只要問他裡面有沒有平安。這個平安就是感覺的問題。一個人若是心思置於靈,他裡面自然感覺舒服、妥貼,裡面是平平安安的。
生命實在是一個感覺的問題;一個人若是將心思置於靈,他定規會感覺裡面是滿足、剛強、明亮、新鮮、活潑的。這意思是,他裡面摸著了生命。甚麼時候我們將心思置於肉體,甚麼時候我們裡面就枯乾,感覺就黯淡,那就是死亡。所以,這實在是感覺的問題。
屬靈的生命和我們裡面重生的靈,的確是有感覺的。任何一個生命,都是有感覺的;沒有感覺的就不是生物,也不是生命。只要是一個生物,其內在的生命都是有感覺的;生命越高,感覺越敏銳。我們重生之人裡面所得著的,乃是神的生命;這個生命的感覺是最敏銳、最豐富的。同時,我們所得著重生的靈,不僅有神的生命調在裡面,還有神的靈住在其中。我們裡面重生的靈,就是羅馬八章所說的,乃是一個三合一的靈,是我們的靈調著神的生命,並且還調著神的靈。神的靈含著神的生命,進到我們靈裡,與我們的靈調在一起;所以,我們的靈不僅是一個活的靈,更是一個剛強、豐盛的靈。
在我們靈裡生命的感覺,或者說屬靈的感覺,是既敏銳,又豐富的。這個屬靈、生命的感覺在我們裡面,常常是我們屬靈行動的標準,也是我們屬靈生活的試驗。試驗我們是活在主裡面,還是活在自己裡面?是心思置於靈,還是置於肉體?這都不用別人告訴我們,我們自己裡面是有感覺的。我們為主說話是憑著靈,還是照著血氣,不需要別人指正我們,我們裡面的感覺會叫我們知道。這個感覺好像一個溫度計,我們用這溫度計測試一下,便知道我們在那裡,我們真實的光景如何。
培養身體的感覺
若是可能,我們還得使這個感覺得著較多的培養。要培養這個感覺,就需要我們與主多有交通。我們與主的交通一多,我們裡面的感覺自然會得著培養。不僅如此,交通若是能加上順服,就能使我們裡面的感覺,更加敏銳、豐富。比方,當那個感覺一來,我們就緊緊跟隨那個感覺而行;那個感覺要我們停,我們就停;那個感覺要我們往前,我們就往前。這樣,我們就會發現,我們裡面那個感覺敏銳、豐富了;我們裡面的感覺,被我們與主的交通,並我們對主的順服培養起來了。所以,我們需要常常操練這個感覺。這意思是,我們必須時常用這感覺,來摸屬靈的事。
操練使裡面的感覺敏銳
每一個事奉神的人,每一個服事人靈魂的人,每一個治理召會的人,都必須操練自己裡面的感覺敏銳。若是我們不操練這一個,我們在屬靈的用處上便不大。我們的確承認,許多時候,我們給人的幫助,必須是信心的,無需太清楚;許多時候,我們太明白人的光景,反而會攔阻我們對人的幫助。然而另一面,我們不能作糊塗人。人到我們跟前,我們應該三、五句話,就知道他的光景如何。即使他所說的是一種光景,我們的靈也該能摸著他裡面真實的情形。這個操練是必需的。當我們在外面接觸弟兄姊妹時,我們外面是在聽他的話,但我們裡面必須一直摸這個人真實的情形。 基督的生命從我們裡面所滿出來的,就是基督身體的表現。在這個身體裡所有的感覺,就是基督的生命在我們裡面所有的感覺。我們若常常用這個感覺,這個感覺不僅會叫我們感覺到自己在主面前的光景,也會叫我們感覺到別人在主面前的情形,甚至會叫我們感覺到身體裡的故事。我們若常常操練這個感覺,培養這個感覺,訓練這個感覺,使用這個感覺,這個感覺會叫我們覺察到身體裡所有的故事。
我們若常常使用這個感覺,操練這個感覺,再加上我們是個愛神的人,是個關心召會的人;這樣,我們的感覺就是身體的感覺。當同作肢體的人有為難時,我們能覺得;當他們軟弱時,我們能覺得;他們快樂時,我們能覺得;他們在主面前怎樣得勝,我們也能覺得。在那樣的時候,我們常常是和他們同感的人。他們的重擔,我們覺得了,就變作我們的重擔;他們的經歷,我們覺得了,就變作我們的經歷;他們的難處,我們覺得了,也成了我們的難處。我們就真與他們是在一個身體裡了。
在身體裡一同背負擔子
我們操練身體的感覺到一個境地,有一個非常好的現象,就是一個肢體有難處,常常不是他自己一個人背負,乃是我們這些和他同作肢體的人,一同背負。到這時,不是人請我們替他禱告,我們纔禱告;乃是我們一同在身體的負擔裡禱告。有時,一個人的禱告不彀,實在需要身體的禱告;而這個身體的禱告,是自發性的。比方一個人有身體的感覺,他能覺得這一個弟兄身上有難處,能覺得那一個姊妹身上有重擔。這個弟兄有難處的感覺,通到他裡頭;那個姊妹受壓的感覺,也加到他
靈裡面。他和那位弟兄、那位姊妹是同感的。這個感覺就帶著他、壓著他、逼著他到主面前,為那位弟兄、那位姊妹禱告。這個時候,這一個代禱乃是出於身體的感覺。在身體裡有這樣一個東西,這個要證明我們裡面是軟弱或剛強;這個也要證明我們裡面關心神的兒女,關心基督的肢體到甚麼地步。
我們若是用這個眼光來看自己,就得承認我們的事奉是非常軟弱的,因為在我們中間,這個身體的感覺太差、太弱。在工人之家,我們看見有的弟兄在那裡受壓,同住的幾十位弟兄卻沒有一個人有受壓的感覺。有一個姊妹在一個難關裡過不去,同住的姊妹們卻沒有一個有那樣的感覺。這就是說,我們在身體裡還不正常;我們裡面還沒有那樣摸著身體的實際,我們中間身體的成分不彀多,我們在一起活在基督裡不彀多。所以我們可以同住一處,但你有重擔,我沒有感覺;你有屬靈的難關過不去,你在那裡禁食,我還能平安的喫飯。這些都是反常的情形,都是證明我們中間很有問題,是差了太多;我們搆不上身體的感覺、缺少身體的感覺。
我們的光景如果正常,當我們在一起事奉時,若有一位弟兄有個屬靈的難關衝不過去,有個屬靈的問題解決不了,他在那裡為難、受壓,我們裡面應當也有這個感覺。他那個肢體受苦,我們這個肢體不能不苦;若是他苦我們不苦,這是表明我們出了問題。正常的情形,應該是他苦我們也苦;他有一個重擔,就是我們有一個重擔;他有一個難關,就是我們有一個難關。有一天他的難關過去了,他的靈釋放了,我們的靈也釋放了;他快樂了,我們裡面也快樂了,他和我們是一個感覺;這就是身體。絕不可能手在那裡痛苦,腳卻在那裡覺得很舒服,沒有這樣的事。身體上任何一個肢體一有痛苦,全身的肢體都感覺不舒服。我們眾人在一起事奉,也應當是如此,一個人有難處,眾人都該有感覺;一個人覺得歡樂,眾人也一同歡樂。這纔是正常的情形。
若是有人打我的手一下,我身上其他的肢體都會覺察出來;若是覺察不出來,那表示我的身體有問題。許多時候我們中間有了問題,我們這個人還體貼自己,還在那裡愛好我們那一部分的工作,守著我們裡面還保有的世界的地位,甚至我們裡面還有罪惡;我們因著體貼自己,把我們裡面應該有的感覺壓了下去,甚至即使我們有了感覺,也不理會。當那個身體的感覺來時,我們因著有自己種種的光景,忙著去作自己的事,就不理會那個感覺,甚至硬是把那個感覺壓下去。這些都是不正常的光景。
我們中間有許多人,正在重大的難處上,而我們一同事奉的人,卻沒有一個有感覺,沒有一個和他一同擔負。我們沒有為他們有多少的禱告,即使有一點,也只是隔靴搔癢的禱告;我們沒有摸著那個負擔,我們裡頭沒有那個痛的感覺,沒有那個為難、受壓的感覺。這說出我們在身體裡的成分不彀多,我們還有許多情形是在自己裡面。
身體的感覺是宇宙的
這一個身體的感覺是很奧妙的,我們若讓這個感覺得著啟發,這個感覺就能變作宇宙的感覺。嚴格說來,這個感覺本來就是宇宙的,然而到了我們裡面,卻受我們的限制。基督的生命是宇宙的,神的靈是宇宙的;這一個生命,這一個靈進到我們裡頭,就該有一個宇宙的感覺。那個感覺是大的、是遠的,但進到了你我裡面,卻受到你我的限制。我們剛得救時,這感覺就在我們裡面,使我們知道自己的光景。因著我們這個人還沒有多少破碎,這個感覺從我們裡面還不能出來多少。慢慢隨著我們所學的功課,破碎越多,感覺就越擴大,我們就開始能顧到別人、顧到召會、顧到主的工作。我們若在主面前多有破碎,學的功課更深一點,脫離自己更多一點,我們就會發現這個感覺是宇宙的。
我們曾否有一次,為著我們所在地以外的地方召會快樂過?我們常常悶在自己裡頭,看見別處的地方召會蒙恩,也不一定能一同快樂;即使快樂,那個快樂也是吝嗇的,不彀大方,不彀慷慨。…這都是沒有蒙拯救,不在身體裡,沒有身體的感覺。
我們若是有身體的感覺,凡是基督身體上的肢體蒙恩,不論是不是我們所在的地方,我們都會一
樣的快樂,甚至會因別處召會蒙恩而更加快樂。不管是不是我們所在的地方召會,只要有聖徒為難,有弟兄姊妹蒙恩,我們都感同身受,同樣的感到為難,同樣的感到快樂。若是我們能達到這個境地,我們這個人裡面對身體的感覺是豐富的,是超越地方的。就是這個感覺,叫基督的身體所得的供應,是言語無法形容的。
我們若能把宇宙的豐富帶給基督的身體,我們對身體的用處便是宇宙的。這樣,我們雖然在一個地方服事,但那個果效是宇宙的,而不僅僅是那個地方的。許多時候,我們都是把自己擺在自己裡頭,即使有時從自己裡擴大了一點,卻還是留在地方裡;我們沒有讓主來擴充我們。千萬記得,身體是宇宙的,裡面的生命是宇宙的,裡面的靈是宇宙的,裡面的感覺是宇宙的,供應也是宇宙的。不在乎這個地方,也不在乎那個地方,如果基督的身體蒙了恩典,我們就快樂;基督的身體有了為難,我們就感覺痛苦。有誰絆跌,我們不焦急;有誰軟弱,我們不軟弱?因為眾召會的事掛在我們身上。這不僅是一個肢體的問題,這乃是眾召會的事;這個感覺會叫我們蒙拯救,也會叫基督的身體得供應。(召會是基督的身體,二四一至二四六、二四八至二五五、二五七至二五八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