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6月15日 星期三

2011年春季國際長老及負責弟兄訓練 第七篇 基督身體的感覺 (綱要整理)

2011年春季國際長老及負責弟兄訓練
主題:聖經的中心線
第七篇  基督身體的感覺
讀經:林前十二2627,林後十一2829,西二19,羅十二4515,腓一8       
林前12:26   若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若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歡樂。
林前12:27   你們就是基督的身體,並且各自作肢體。
林後11:28   除了沒有題起的事,還有為眾召會的罣慮,天天壓在我身上。
林後11:29   有誰軟弱,我不軟弱?有誰絆跌,我不焦急?
西2:19         不持定元首;本於祂,全身藉著節和筋,得了豐富的供應,並結合一起,就以神的增長而長大。
12:4         正如我們一個身體上有好些肢體,但肢體不都有一樣的功用;
12:5         我們這許多人,在基督裏是一個身體,並且各個互相作肢體,也是如此。
12:15       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
1:8           神可為我作見證,我在基督耶穌的心腸裏,怎樣切切的想念你們眾人。

思路(為何基督身體的感覺是屬聖經中心線):
從聖經的最後一卷書,我們可看到神的經綸終極目標是建造一座城—那就是團體的神人,立在地上將神彰顯照耀。這是所有歷世歷代以來的被神浸透的聖徒的集大成。這是一個偉大的生機建築,其建造是藉三一神調和到人裏面而在生命中長出來的。這不是一夕可成的(因人的無知且向神獨立的天然性情使然,常抗拒神,不服神,不願意跟上神建造的腳步,而使這生命成長的速度變為極為緩慢),在這成長過程中,這團體的神人(就是神的召)會全都往獨一的大生機體成長。在新約聖經裡,保羅深深的領悟這就是基督的身體,所有的聖徒都是基督身體的肢體,這身體是以基督為獨一的頭。因而,在這地上若有哪一個召會不是往這基督身體的方向成長,她定規是在神的經綸以外,按自己眼中看為正的方向發展。這就使神的終極目標被延遲,甚或被干擾,甚至被攔阻。這就是為何保羅不斷的把各召會帶到基督身體的感覺裡,也就是帶到聖經的中心線上,好讓這身體早日建造起來,那時第五印就會來到,連祭壇底下義人的魂都會大力的催促主,不要再耽延了,結束這世代的時間已到來(啟6:9-11),這時就會看到末後的審判(或獎賞)的時刻就快速的來到。

本篇的思路是,壹. 基督身體是存在的,所以基督身體是可感覺到的。貳. 這基督身體的感覺源自這身體有一個生命,就是基督的生命。叁. 這身體的感覺可藉“與基督有生機的聯結,享受基督,以及活在基督的心腸裡”來養成。肆. 我們需要有一屬身體,要身體,不要這世代的樣式的心理。伍. 擴大我們的眼界,看見這身體是宇宙的,脫離己的限制,這樣我們的身體感也就跟上神所命定的宇宙性的身體,因其終極的完成是宇宙性的新耶路撒冷。若我們的心理和實際搆不上這宇宙性,就顯出我們裡面還搆不上新耶路撒冷。
  按照聖經的教訓和我們屬靈的經歷,的確有『基督身體的感覺』這個東西—林前十二2627,林後十一2829  (身體感的確認)
神正在建造基督的身體,祂要把每一個聖徒帶到身體裡。因此,只要我們進入這身體的建造裡,我們就會進入這身體的感覺裡,這感覺是存在的,可從聖經的教訓和經歷確認之。
所以我們若要實際的進入基督身體裡,我們就要實際的去經歷、確認基督的身體,因我們就是基督身體的肢體,我們可從這角度去體認這身體的感覺;也要過召會(身體)生活,並從其中去確認這基督身體的感覺。
林前12:26    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若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歡樂
林前12:27    你們就是基督的身體,並且各自作肢體。
林後11:28    除了沒有題起的事,還有為眾召會的罣慮,天天壓在我身上
林後11:29    有誰軟弱,我不軟弱?有誰絆跌,我不焦急?
   我們是基督身體的肢體,需要有身體的感覺,並對身體有感覺—林前十二26 27,腓一8  (因是身體的肢體)
1:8   神可為我作見證,我在基督耶穌的心腸裏,怎樣切切的想念你們眾人
   我們要過身體生活,就需要對基督的身體有感覺—羅十二4515  (為過身體的生活)
12:5   我們這許多人,在基督裏是一個身體,並且各個互相作肢體,也是如此。
12:15 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
  基督身體的感覺,就是基督的生命在我們裡面所有的感覺—西三415,羅八261011,十二45  (身體感的啟源)
因眾人共有一個基督的生命,就如我們每個人裡面有一個生命,因這一個生命,我們可以感覺到全身的肢體。全身任一肢體受到任何的傷害,其他部位的肢體馬上就有反應,立即做支應。同樣的,因我們有一共同的生命,在這生命裡,我們會對全身各肢體有感覺,這就是有基督身體的感覺:
一、  這基督身體感源自基督生命在我們眾人裡面的調和,
1.  這生命不是我們自己的生命,
2.  非只是單獨的肢體的生命,而是連上全身體的生命,我們就是身體的一部分。
3.  既是連上全身體的生命,所以也就必是交通的生命(正如是有神經連到全身體,這不是癱瘓的身體。)
4.  是眾人的調和(正如新耶路撒冷牆是一片碧玉構成的,四面看進去都是一樣。這表徵眾人調和到一裏,活著和彰顯的都是基督。)
二、  這基督身體感來自在我們裡面運行的神聖生命。
1.  這是出乎我們靈裡的神的生命。
2.  所以在我們重生的靈裡會有這身體的感覺(對其他的肢體,有情同手足感)。
3.  這感覺就是(身體)生命的感覺,連到全身體的感覺,也就是身體的感覺。
4.  所以要操練這感覺(就好像癱瘓的人需藉復健才能使癱瘓的肢體動起來。)
5.  要培養這感覺。一旦培養到連起來後,我們對全身體的(神經)交通就連通了。
6.  愛主、關心召會自然就湧出身體感,反之亦然。
三、  若我們活在自己裡,愛惜自己的魂生命,這身體的感覺就會被取替,並被壓下去。
四、  若我們有身體的感覺,對於肢體的樂和憂,我們都會感同身受的。
西3:4     基督是我們的生命,祂顯現的時候,你們也要與祂一同顯現在榮耀裏。
西3:15   又要讓基督的平安在你們心裏作仲裁,你們在一個身體裏蒙召,也是為了這平安;且要感恩。
12:5   我們這許多人,在基督裏是一個身體,並且各個互相作肢體,也是如此。
   基督奧祕的身體乃是基督在我們眾人面的生命,與我們調和而成的—西三4,二19  (源自生命的調和)
西3:4   基督是我們的生命,祂顯現的時候,你們也要與祂一同顯現在榮耀裏
西2:19 不持定元首;本於祂,全身藉著節和筋,得了豐富的供應,並結合一起,就以神的增長而長大
   我們若還是自己的生命裡,主那與我們調成基督身體的生命就無法認識—太十六24,林前二14,三13,十二1227,弗四1316  (非自己的生命)
16:24      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否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並跟從我
林前2:14    然而屬魂的人不領受神的靈的事,因他以這些事為愚拙,並且他不能明白,因為這些事是憑靈看透的。
4:13        直到我們眾人都達到了信仰上並對神兒子之完全認識上的一,達到了長成的人,達到了基督豐滿之身材的度量
4:14        使我們不再作小孩子,為波浪漂來漂去,並為一切教訓之風所搖蕩,這教訓是在於人的欺騙手法,在於將人引入錯謬系統的詭詐作為
4:16        本於祂,全身藉著每一豐富供應的節,並藉著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有的功用,得以聯絡在一起,並結合在一起,便叫身體漸漸長大,以致在愛裏把自己建造起來
   聖經和我們的經歷都證明,我們每個人雖是基督身體的一個肢體,我們每個人裡面所有的,絕不是『肢體』的生命,乃是『身體』的生命—約壹五1112,羅十二45  (非肢體的生命)
約壹5:12    有了神的兒子,就有生命;沒有神的兒子,就沒有生命。
12:5        我們這許多人,在基督裏是一個身體,並且各個互相作肢體,也是如此。
   在基督的身體上,任何一個肢體,如果和身體是聯貫的,是有交通的,就他的生命必是身體的生命;身體的生命,也必是他的生命—約壹一13  (是交通的生命)
約壹1:1 論到那從起初原有的生命之話,就是我們所聽見過的,我們親眼所看見過的,我們所注視過,我們的手也摸過的
約壹1:3 我們將所看見並聽見的,也傳與你們,使你們也可以與我們有交通;而且我們的交通,又是與父並與祂兒子耶穌基督所有的
   這個生命和我們眾人調成基督的身體—羅八10,十二45  (是眾人的調和)
12:5   我們這許多人,在基督裏是一個身體,並且各個互相作肢體,也是如此。
   說到基督身體的感覺,必須從我們裡面神聖生命的感覺說起—羅八6  (來自生命的感覺)
8:6   因為心思置於肉體,就是死;心思置於靈,乃是生命平安。
   這個感覺是出乎神的靈,也是出乎神的生命,是在我們靈裡的—羅八210節。   (出乎神的生命)
8:10   基督若在你們裏面,身體固然因罪是死的,靈卻因義是生命
   我們裡面的神聖生命是有感覺的,我們裡面得重生的靈,也是有感覺的—羅八616節,林後二13  (出自重生的靈)
8:16      那靈自己同我們的靈見證我們是神的兒女
林後2:13  那時沒有找到我的弟兄提多,我靈裏不安,便辭別那裏的人,往馬其頓去了。
   這個感覺叫作生命的感覺,這個感覺也就是基督身體的感覺—羅十二15,林前十二2627  (生命就是身體)
12:15      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
林前12:26  若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若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歡樂。
   我們若操練這個感覺,這個感覺會叫我們感覺到身體裡的故事—羅十二15  (操練身體感覺)
   我們若培養這個感覺,這個感覺會叫我們覺察到身體裡的難處。   (培養身體感覺)
   我們若常常操練這個感覺,再加上我們是個愛主的人,是個關心召會的人;這樣,我們的感覺就是身體的感覺—林後十一2829  (愛主關心召會)
   我們因著體貼自己,愛好我們那一部分的工作,把我們裡面的感覺壓了下去;這就說出我們在身體裡的感覺還不彀,我們還有許多情形是在自己裡面—腓二21  (裡面感覺的壓抑)
   我們若是有身體的感覺,當人為難或蒙恩時,我們都感同身受,同樣的感到為難,同樣的感到快樂—林前十二2627  (肢體樂憂的感受)
  基督身體的感覺來自與基督生機的聯結、對基督的享、以及活在基督的心腸裡—羅十二45,西二1619,腓一8  (身體感的培養)
我們已知道,只要我們聯結上那已運行在基督身體的基督的生命,我們就會對全身體有感覺。基於這事實,我們就能領悟養成身體感的路是,“與基督生機的聯結,享受基督,活在基督的心腸裡”,也就是說:
一、  要活在與基督的聯結裡。
1.  羅馬十二章就說到由生機的聯結來論說這基督的身體,我們與基督的生命聯結,就把我們帶到與身體的肢體有聯結。
2.  這聯結使我們在生命上與基督是一,也就會與祂身體上所有的肢體是一。
a.  身體的實際就是住留在與基督生機的聯結裡。
b.  要過接枝的生活,好讓是靈的基督活在我們裡面,使我們有身體的感覺。
二、  要對主有豐富的享受。享受基督作身體的頭(被基督牧養,自然就聽牧人的話),經歷祂作頭(每次的經歷都會使我們肯定祂是頭),而接受祂元首的地位,並且持定元首基督。這樣的結果就會使我們就對全身體有負擔,有感覺。
三、  培養活在基督的心腸裡,我們就會以基督的感覺為感覺,這樣,我們對基督的愛會領我們顧到身體每一肢體的情況,身體的感覺就出來了。
   我們可以藉著活在與基督生機的聯結裡,來培養基督身體的感覺—羅十二45  (與主生機的聯結)
12:5 我們這許多人,在基督裏是一個身體,並且各個互相作肢體,也是如此。
   羅馬十二章是由生機的聯結、聯結的生命這個角度來論到基督的身體,這個生命不但把我們與基督聯結在一起,也把我們與基督所有的肢體聯結在一起  (產生基督身體)
   我們在基督裡是一個身體,與祂有生機的聯結;這聯結使我們在生命上與基督是一,也與祂身體上所有的肢體是一—羅十二45節:   (帶進身體的一)
12:5   我們這許多人,在基督裏是一個身體,並且各個互相作肢體,也是如此
     這身體是一個生機體,是我們在基督裡有了生命的聯結所產生的;這身體乃是在與基督生機的聯結裡,得以聯繫在一起,而身體的實際就是留在與基督生機的聯結裡—約十五1,羅十二45   (聯結的住留)
15:1    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
     我們若要在基督身體的實際裡生活,就需要過接枝的生活;在接枝的生活裡,我們不再憑自己活著,乃讓是靈的基督活在我們裡面,祂使我們對基督的身體有感覺—羅六5,十一17,加二20   (接枝的生活)
6:5      我們若在祂死的樣式裏與祂聯合生長,也必要在祂復活的樣式裏與祂聯合生長
11:17  若有幾根枝子被折下來,你這野橄欖得在其中接上去,一同有分於橄欖根的肥汁
2:20    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裏所活的生命,是我在神兒子的信裏,與祂聯結所活的,祂是愛我,為我捨了自己。
   我們可以藉著享受包羅萬有的基督,就是身體的頭,來培養基督身體的感覺—西二1619  (對主豐富的享受)
西2:16   所以不拘在飲食上、或在節期、月朔、或安息日方面,都不可讓人論斷你們,
西2:17   這些原是要來之事的影兒,那實體卻屬於基督。
西2:19   不持定元首;本於祂,全身藉著節和筋,得了豐富的供應,並結合一起,就以神的增長而長大。
   我們所享受這位寶貴、包羅萬有的基督,乃是身體的頭—林前十34,約二十22,西一18,二19  (享受主作元首)
西1:18      祂也是召會身體的頭;祂是元始,是從死人中復活的首生者,使祂可以在萬有中居首位;
西2:19      不持定元首;本於祂,全身藉著節和筋,得了豐富的供應,並結合一起,就以神的增長而長大。
     我們對基督的享受,實際上乃是出於作頭的基督;因此,當我們享受基督時,我們就是持定祂作元首—西二101617節。   (持定主作頭)
西2:10    你們在祂裏面也得了豐滿。祂是一切執政掌權者的元首
     享受基督使祂主觀的在經歷上作我們的頭—弗三817,四15    (經歷主作頭)
3:8      這恩典賜給了我這比眾聖徒中最小者還小的,叫我將基督那追測不盡的豐富,當作福音傳給外邦人,
4:15    惟在愛裏持守著真實,我們就得以在一切事上長到祂,就是元首基督裏面;
   我們享受基督時,祂這元首就使我們對身體有感覺—西二19,三15  (接受主作元首)
西3:15   又要讓基督的平安在你們心裏作仲裁,你們在一個身體裏蒙召,也是為了這平安;且要感恩。
     我們越享受基督,我們在經歷上就越領會,我們所享受的這位基督就是身體的頭。   (經歷的領會)
     這樣的領會使我們對身體有感覺,並使我們寶愛身體上所有的肢體—西二1214節。   (領會而寶愛)
   我們所享受的基督乃是頭,祂使我們對身體有感覺;因此,享受基督和持定祂作元首的結果,乃是我們有基督身體的感覺—西二1619  (持定主作元首)
西2:16   所以不拘在飲食上、或在節期、月朔、或安息日方面,都不可讓人論斷你們,
西2:17   這些原是要來之事的影兒,那實體卻屬於基督。
西2:18   不可讓人憑故意卑微,並敬拜天使,所作反對你們的判斷,騙取你們的獎賞;這等人留戀於所見過的,隨著自己肉體的心思,徒然自高自大,
西2:19   不持定元首;本於祂,全身藉著節和筋,得了豐富的供應,並結合一起,就以神的增長而長大。
   我們可以藉著活在基督的心腸裡,來培養基督身體的感覺—腓一8,西三101215,門71220  (活在主的心腸裏)
1:8     神可為我作見證,我在基督耶穌的心腸裏,怎樣切切的想念你們眾人。
西3:10   並且穿上了新人;這新人照著創造他者的形像漸漸更新,以致有充足的知識;
西3:11   在此並沒有希利尼人和猶太人、受割禮的和未受割禮的、化外人、西古提人、為奴的、自主的,惟有基督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內。
西3:12   所以你們既是神的選民,聖別蒙愛的人,就要穿上憐恤的心腸、恩慈、卑微、溫柔、恆忍
西3:15   又要讓基督的平安在你們心裏作仲裁,你們在一個身體裏蒙召,也是為了這平安;且要感恩。
1:7     因為弟兄阿,我因你的愛,大大喜樂,滿受鼓勵,因為眾聖徒的心腸藉著你得了舒暢
1:12   我現在打發他回你那裏去,他乃是我心上的人
1:20   弟兄阿,是的,願我在主裏從你得著益處,願你使我的心腸在基督裏得舒暢
   保羅是以基督耶穌的心腸為他自己的心腸來顧到召會—腓一8  (保羅的榜樣)
1:8     神可為我作見證,我在基督耶穌的心腸裏,怎樣切切的想念你們眾人。
     保羅是以基督的感覺為自己的感覺,來對待基督的身體—徒九45   (身體的對待)
9:4      他就仆倒在地,聽見有聲音對他說,掃羅,掃羅,你為甚麼逼迫我?
9:5      他說,主阿,你是誰?主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
     基督對身體的感覺成了保羅對身體的感覺。   (身體的感覺)
     我們該像保羅一樣,以頭的感覺為感覺。   (元首的感覺)
   我們若對身體有感覺,並顧到身體,我們的意念和行動就都能以身體為是—弗四1516  (以身體為是)
4:15   惟在愛裏持守著真實,我們就得以在一切事上長到祂,就是元首基督裏面;
4:16   本於祂,全身藉著每一豐富供應的節,並藉著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有的功用,得以聯絡在一起,並結合在一起,便叫身體漸漸長大,以致在愛裏把自己建造起來。
  對基督身體的感覺,與我們的心理很有關係—西二18,三2,羅十二23,弗四23  (身體感的關聯)
我們對身體的感覺端看我們的心在那裡,我們的心在地上,不在天上;我們不看重基督,不看重神的旨意,甚至不認識神,那我們就很不會有身體的感覺。認識神的經綸,心想竭力的跟上神經綸的腳步,那我們的身體感就會油然而生。
西3:2     你們要思念在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在地上的事。 (地上的事常攔阻身體的建造)
12:2   不要模倣這世代,反要藉著心思的更新而變化,叫你們驗證何為神那美好、可喜悅、並純全的旨意  (這美好的旨意就是基督的身體)
12:3   我藉著所賜給我的恩典,對你們各人說,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乃要照著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度量,看得清明適度。  (這樣會過是身體的肢體的生活)
4:23   而在你們心思的靈裏得以更新,
   心理的作用就是對於事情的理解,是極其重要的;對一件事,能有正確、透徹的理解,那心理就是正常的。   (正常的心理)
   我們對基督身體的理解不彀,心理就不對,就無法產生對基督身體的共識—羅十二45,弗四2224  (充分的理解)
12:5   我們這許多人,在基督裏是一個身體,並且各個互相作肢體,也是如此。
4:24   並且穿上了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在那實際的義和聖中所創造的
  督的身體是宇宙的,我們裡面的神聖生命是宇宙的身體的感覺也是宇宙的—林前十二2627,林後十一2829  (身體感的範圍)
由於身體是宇宙的(這樣的身體才能終極完成為宇宙的新耶路撒冷),正確的身體感應是宇宙的。我們的心若只有限制在己的範圍裡,我們就不會有宇宙身體的感覺。所以我們的己需要破碎,這樣我們就會突破己的限制,顧到身體,我們身體感的度量就會擴大到宇宙的範圍。
   神聖的生命和那靈一進到我們裡頭,我們就該有一個宇宙的感覺—身體的感覺—羅八21011,十二4515  (宇宙的感覺)
12:4   正如我們一個身體上有好些肢體,但肢體不都有一樣的功用;
12:5   我們這許多人,在基督裏是一個身體,並且各個互相作肢體,也是如此。
12:15 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
   身體的感覺是個宇宙的東西,但因著我們有自己的感覺和眼光,這個感覺在我們裡面受了限制—箴十四10,林後六1113  (己見的限制)
14:10        心中的苦楚自己知道,心裏的喜樂外人無分。
(這是己的特性,不會有身體感的)
林後6:11      哥林多人哪,我們的口向你們是張開的,我們的心是寬宏的
(這樣的心是宇宙性的)
林後6:12      在我們裏面,你們並不受限制,你們乃是限制在自己的心腸裏
   我們若在主面前多有破碎,脫離自己更多一點,我們就會發現身體的感覺是宇宙的,並且我們會活在身體裡,在基督身體的感覺中顧到身體—林後十一2829  (主前的破碎)
林後11:28  除了沒有題起的事,還有為眾召會的罣慮,天天壓在我身上。
林後11:29  有誰軟弱,我不軟弱?有誰絆跌,我不焦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