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11月5日 星期六

第二大支柱—生命(一) 生命樹

第二大支柱—生命(一)
生命樹
讀經:創二9,三24,啟二7,二二21419
起初的心意:
2:09     耶和華 神使各樣的樹從地裡長出來,可以悅人的眼目,其上的果子好作食物。園子當中又有生命樹和分別善惡的樹。
3:24     於是把他趕出去了;又在伊甸園的東邊安設基路伯和四面轉動發火焰的劍,要把守生命樹的道路。
2:07     那靈向眾召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我必將神樂園中生命樹的果子賜給他吃。
心意的完成:
22:02   在河這邊與那邊有生命樹,生產十二樣果子,每月都結出果子,樹上的葉子乃為醫治萬民。
22:14   那些洗淨自己袍子的有福了,可得權柄到生命樹那裡,也能從門進城。
22:19   若有人從這書上預言的話刪去什麼,神必從這書上所寫的生命樹和聖城,刪去他的分。

思路背景:
1.      聖經中第一卷書創世記對人的出現有經節對此有說明。那就是三一神在彼此的會議中,決定神要按祂的形象,照祂的樣式造人,使他們在全地為神管理,並代表神。
2.      然而神是靈,神要人在地上代表祂,管理全地,以及要人的生命性情是神的複製,人就需要是一個活的魂,有身體作這人的行動(如同房子,也如同車子的用處)和器皿。這器皿可讓人的魂住進去使用,且可安放神為人造的人的靈,以此為和神交通的器官,並作承裝神的靈的器皿,好接受神的生命作到人裏面,幫助人的魂更新變化,終至完成有神的形象(生命性情),活出神來,並將神彰顯於地(活出神的樣式)的神永遠旨意。
3.      然而人在要承裝神(藉吃生命樹)的第一個步驟時,就已接受撒旦住到人裏面,就逐步遠離神,而使神永遠的旨意受到耽延,直到藉耶穌代我們的罪而死,滿足神的公義條件後,通往生命樹的路再向信的人打開。如今願意的人,都可到生命樹前,享受生命果的供應,人要承裝神的生命的步驟,終可繼續進行。
4.      所以主的恢復的第二大支柱,就是將人帶到生命樹前,恢復享受生命樹的果子,這是通往神終極目標的必經之道。
5.      吃的意思是將神的生命素質(藉著神的話)接受、享受進來,成為我們的生命生長的養分。這時若把這些話連於神在我們裡面所聯合的靈,讓吃進來的話被這靈推動運行(這就是生命水的含意),宛如血液循環,將養分帶到全身;也就是啟示錄中的生命水帶動生命果,要人享用後,運行在人裡面。藉著不斷的接受神所說的一切話,這話在我們裡面儲存並生長,我們的魂就被更新變化,長出與神完全聯結調和的神兒子的生命。這就是神永不變的心意。
6.      所以,本篇四個大點說出:
壹、    神要基督做為生命樹,來作為人生命的供應,以使人能長成神兒子的生命,至終與祂兒子完全調合,這一直是神原本就有的心意,並在世代更新後,這心意將會完全的實化。
貳、    但人的墮落、敗壞,使人和生命樹隔絕,所以神的啟出吃生命樹的心意需要恢復。
參、    基督的捨命救贖已解決人罪的問題,使通往生命樹的路向願意信的人再度打開了。這是天大的好消息,我們可到生命樹那裡了。
肆、    所以,我們要竭力的到生命樹那裡取生命果吃。這聖經奧秘的話已應驗(路打開了)。我們這些音接受救贖的人,已取得資格到生命樹那裡,為何我們要被其他的目標吸引,喪失得永遠生命實化的良機呢?我們當竭力的得這話,享受這話,被這話構成。我們就實際的被做成在基督身體裡,就是長成為生命樹的枝子,有分生命樹的團體構成。

周 一

壹 我們必須有異象,看見聖經向我們陳明一幅圖畫,顯示神在基督裡乃是生命樹,好我們的食物;這就是為什麼在聖經的開始和末了都提到生命樹—創二9,啟二二21419(聖經陳明神在基督裡是生命樹,作食物)
神以基督作生命樹的原意
   按著祂的形像,照著祂的樣式造人,目的是要人接受祂作生命並彰顯祂一切的屬性—創一26~27,二9(神按祂形像,照祂樣式造人,要人接受祂作生命,並彰顯祂)
1:26     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
1:27     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
2:09     耶和華 神使各樣的樹從地裡長出來,可以悅人的眼目,其上的果子好作食物。園子當中又有生命樹和分別善惡的樹。
生命樹的表徵:
   生命樹表徵釘十字架並復活的基督,祂將生命分賜給人,並以可吃的形態使人喜悅、滿足—9節。(生命樹表釘死復活的基督,祂生命的分賜使人嘗到喜悅和滿足)
1:09     神說:『天下的水要聚在一處,使旱地露出來。』事就這樣成了。
周 二
生命樹是經綸的核心:
   生命樹是神經綸的中心;神經綸的實施在於生命樹,因為生命樹是完成神經綸的路—提前一4,弗三9(神經綸的中心和完成的路)
提前1:04 也不可沈迷於虛構無稽之事,和無窮的家譜;這等事只引起辯論,對於神在信仰裡的經綸並無助益
3:09     並將那歷世歷代隱藏在創造萬有之神裡的奧祕有何等的安排向眾人照明
   生命樹是宇宙的中心(宇宙的中心)
1     按著神的定旨,地是宇宙的中心,伊甸園是地的中心,生命樹又是伊甸園的中心;因此,宇宙乃是以生命樹為中心()
2     沒有什麼比生命樹對神和人更中心、更重要—創三22,啟二二14()
3:22  耶和華 神說:『那人已經與我們相似,能知道善惡;現在恐怕他伸手又摘生命樹的果子吃,就永遠活著。』
22:14  那些洗淨自己袍子的有福了,可得權柄到生命樹那裡,也能從門進城
生命樹的實際:是基督,做人永遠的份和享受
   新約啟示基督是生命樹之表號的應驗(基督是生命樹的應驗)
1     約翰一章四節論到基督說,“生命在祂裡面;”這是指創世記二章由生命樹所表徵的生命。(生命樹表徵在基督裏的生命)
1:04  生命在祂裡面,這生命就是人的光。
2     創世記二章所展示的生命,就是具體化身在基督裡的生命—約壹五11~12(這生命具體化在基督裡-離了基督就沒有)
約壹5:11        這見證就是神賜給我們永遠的生命,這生命也是在祂兒子裡面
約壹5:12        人有了神的兒子,就有生命沒有神的兒子,就沒有生命
3     我們若將約翰一章四節和十五章五節放在一起,就會領悟基督自己是生命,也是葡萄樹,因此祂就是生命樹(基督=生命=葡萄樹=生命樹)
   享受生命樹乃是所有蒙神救贖之人永遠的分—啟二二1~2(是救贖之人的永分)
22:01   天使又指給我看在城內街道當中一道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
22:02   在河這邊與那邊有生命樹,生產十二樣果子,每月都結出果子,樹上的葉子乃為醫治萬民。
1     生命樹實現神原初對人的心意,直到永遠—創一26,二9(生命樹實現神永遠的心意)
1:26  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
2:09  耶和華 神使各樣的樹從地裡長出來,可以悅人的眼目,其上的果子好作食物。園子當中又有生命樹和分別善惡的樹。
2     生命樹結十二樣果子,意思是生命樹的果子是豐富的足以完成神永遠的行政(豐富生命樹果足以完成神永遠的行政)
周 三

貳 主要把召會恢復到起初—恢復到吃生命樹—啟二7(召會要恢復到吃生命樹)
2:07   那靈向眾召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我必將神樂園中生命樹的果子賜給他吃
彼後1:04       藉這榮耀和美德,祂已將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我們,叫你們既逃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就藉著這些應許,得有分於神的性情
是神的心意:
   一般說來,基督徒忽略了吃生命樹,沒有看見自己有吃主的權利—二二14(要重視吃主的權利)
22:14  那些洗淨自己袍子的有福了,可得權柄到生命樹那裡,也能從門進城。
為人的構成:
   神把人擺在生命樹跟前,指明神要人藉著生機地吃祂並新陳代謝地吸收祂,接受祂作生命,使神能成為人所是的構成成分—創二916~17(吃生命樹,使神構成在人裏)
2:09  耶和華 神使各樣的樹從地裡長出來,可以悅人的眼目,其上的果子好作食物。園子當中又有生命樹和分別善惡的樹。
2:16  耶和華 神吩咐他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
2:17  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
1     神不僅渴望人作祂的器皿盛裝祂也要人吃、消化並吸收祂—羅九2123,約六57(神渴望人藉吃祂而成為承裝祂的器皿)
9:21  窯匠難道沒有權柄,從同一團泥裡,拿一塊作成貴重的器皿,又拿一塊作成卑賤的器皿麼?
9:23  且要在那些蒙憐憫、早預備得榮耀的器皿上,彰顯祂榮耀的豐富;
6:57  活的父怎樣差我來,我又因父活著,照樣,那吃我的人,也要因我活著
2     神要我們消化、吸收祂,好使成為我們裡面之人的構成,也使我們與祂成為一,在生命和性情上與祂一樣—約壹五11~12,彼後一4(吃將神構成我裡,而成為一)
約壹5:11        這見證就是神賜給我們永遠的生命,這生命也是在祂兒子裡面
約壹5:12        有了神的兒子,就有生命;沒有神的兒子,就沒有生命。
聯於生命水:
   生命樹的素質是在生命水裡;我們若要享受基督作生命樹,作生命的元素,就必須喝祂作生命水,作生命的素質—賽十二3~4,約四14,啟二二1~2(生命樹長自生命水)
12:03  所以,你們必從救恩的泉源歡然取水
12:04  在那日,你們要說:當稱謝耶和華,求告他的名;將他所行的傳揚在萬民中,提說他的名已被尊崇。
4:14  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面成為泉源,直湧入永遠的生命
22:01  天使又指給我看在城內街道當中一道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
22:02  在河這邊與那邊有生命樹,生產十二樣果子,每月都結出果子,樹上的葉子乃為醫治萬民。
為讓人享生命供應:
   生命樹,就是享受基督作我們的生命供應,該是召會生活中首要的事—二7,約六57(吃就是享受,是召會生活中首要的事)
6:57  活的父怎樣差我來,我又因父活著,照樣,那吃我的人,也要因我活著
周 四

叁 藉著基督的救贖,接觸生命樹(就是神自己在基督裡作人生命)的路再次打開—來十19~20,啟二二14(基督救贖使生命樹的路再次打開)
10:19 弟兄們,我們既因耶穌的血,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
10:20 藉著祂給我們開創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從幔子經過,這幔子就是祂的肉體
22:14 那些洗淨自己袍子的有福了,可得權柄到生命樹那裡,也能從門進城。
生命樹之路的關閉:
一 亞當墮落的人,是與神的生命隔絕不准接觸神這生命樹—創三1~611~1322~24(亞當墮落與神隔絕,不准接觸生命樹)
3:01  耶和華 神所造的,惟有蛇比田野一切的活物更狡猾。蛇對女人說: 神豈是真說不許你們吃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嗎﹖』
3:02  女人對蛇說:園中樹上的果子,我們可以吃,
3:03  惟有園當中那棵樹上的果子, 神曾說:你們不可吃,也不可摸,免得你們死。
3:04  蛇對女人說:你們不一定死;
3:05  因為 神知道,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 神能知道善惡。』
3:06  於是女人見那棵樹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悅人的眼目,且是可喜愛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來吃了,又給她丈夫,她丈夫也吃了。
3:11  耶和華說:『誰告訴你赤身露體呢﹖莫非你吃了我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嗎﹖
3:12  那人說:『你所賜給我、與我同居的女人,她把那樹上的果子給我,我就吃了。』
3:13  耶和華 神對女人說:『你做的是甚麼事呢﹖女人說:那蛇引誘我,我就吃了。』
3:22  耶和華 神說:『那人已經與我們相似,能知道善惡;現在恐怕他伸手又摘生命樹的果子吃,就永遠活著。』
3:23  耶和華 神便打發他出伊甸園去,耕種他所自出之土
3:24  於是把他趕出去了;又在伊甸園的東邊安設基路伯和四面轉動發火焰的劍,要把守生命樹的道路
1     撒但試誘人接受善惡知識樹,指明撒但要使人不得接受神作人的生命1~6節。(接受善惡知識樹,使人不得接受神作生命)
2     墮落的重大意義,在於人與神的生命隔絕了—弗四17~18
(與神生命隔絕就是墮落)
4:17  所以我這樣說,且在主裡見證,你們行事為人,不要再像外邦人在他們心思的虛妄裡行事為人
4:18  他們在悟性上既然昏暗就因著那在他們裡面的無知,因著他們心裡的剛硬與神的生命隔絕了
3     神用基路伯和發火焰的劍禁止人接受生命樹,指明神的榮耀(由基路伯所表徵)、聖別(由火焰所表徵)和公義(由劍所表徵),不許可罪人濫用神的生命—來九5,十二29,羅二5
(神用榮耀、聖別和公義封住罪人通往生命樹的路)
9:05  櫃上面有榮耀的基路伯覆蔭著平息座;關於這幾件,現在不能一一細說。
12:29  因為我們的神乃是烈火
2:05  你竟任著你剛硬不悔改的心,為自己在神動怒並顯示祂公義審判的日子,積蓄忿怒。
生命樹之路的再開:
二 當基督的肉體釘十字架時,幔子就裂開了(來十20,太二七51),因此為我們這些與神(由生命樹所表徵)隔絕的人,開了一條路可以進入至聖所接觸祂,並接受祂作生命樹,給我們享受。
(基督藉釘十架開出一條直通至聖所的路,使人可進入接觸並接受祂作生命樹)
10:20  藉著祂給我們開創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從幔子經過,這幔子就是祂的肉體
27:51  看哪,殿裡的幔子從上到下裂為兩半;地就震動,磐石也崩裂;
周 五
通生命樹之路的資格:
三 “那些洗淨自己袍子的有福了,可得權柄到生命樹那裡”—啟二二14()
22:14  那些洗淨自己袍子的有福了,可得權柄到生命樹那裡,也能從門進城。
1     藉著基督滿足神一切榮耀、聖別、公義之要求的救贖,通往生命樹的路就重新向信徒開啟(需要基督來滿足神榮耀、聖別、公義之要求-洗淨自己袍子的意思)
2     凡用基督救贖的血洗淨自己袍子的人,在永世裡都有權利在聖城,就是在神的樂園中,享受生命樹作他們遠的14節。
(用救贖的血洗淨的人有權在聖城享受生命樹作永分)
肆 在神的經綸裡,我們不僅是吃生命樹的人,不斷的享受新鮮的果子,我們也是這樹的枝子,住在基督這生命樹裡,享受生命的汁漿2節,約十五5(吃生命樹的人,也成為這樹的枝子)
22:02 在河這邊與那邊有生命樹,生產十二樣果子,每月都結子,樹上的葉子乃為醫治萬民。
15:05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住在我裡面的,我也住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什麼。
吃和成為生命樹的意義:
一 聖經啟示神渴望與人有一個關係,就是祂與人成為一—林前六17
(神渴望與人成為一)
林前6:17        與主聯合的,便是與主成為一靈
1     渴望與人成為一,因此按著祂的形像照著祂的樣式造人,並且給人造靈使人接觸、接受並盛裝祂—創一26,二7
(神渴望人用靈接觸、接受並盛裝祂)
1:26  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
2:07  耶和華 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
2     神渴望聖的生命與生命能聯結為一個生命。
(神渴望神、人聯結為一)
周 六
3     這一乃是生機的聯結,生命的聯結—接枝的生命—約十五4~5
(是生機的聯結)
15:04  你們要住在我裡面,我也住在你們裡面。枝子若不住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住在我裡面,也是這樣。
15:05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住在我裡面的,我也住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什麼。
a 接枝的生命不是替換的生命,乃把屬人的生命與神聖的生命調和一起    (接枝是藉生命的調和)
b 為使我們接枝到基督裡,必須經過成為肉體、釘十字架和復活的過程,成為賜生命的靈—一14,林前二2,十五45
(接枝需藉基督成為賜生命的靈)
林前2:02  因為我曾定了主意,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這位釘十字架的。
林前15:45       經上也是這樣記著:『首先的人亞當成了活的魂;』末後的亞當成了賜生命的靈
c 我們這些重生的人,已經接枝到基督裡,應當過接枝的生活,就是兩方聯結而一同生機生長的生活:(重生的人應當過接枝的生活)
(一)  我們既已接枝到基督裡,就要讓那是靈的基督活在我們裡面加二20()
2:20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裡所活的生命,是我因信神的兒子所活的,祂是愛我,為我捨了自己。
(二)  我們應當憑調和的靈(就是神聖的靈與人重生之靈的調和),過接枝的生活林前六17,羅八4()
林前6:17   與主聯合的,便是與主成為一靈
8:04    使律法義的要求,成就在我們這不照著肉體,只照著靈而行的人身上。
d 在接枝的生命裡,屬人的生命並未除去,乃是得生命的加強、拔高並充實;枝子保有它素質的特徵,但因著接枝在較高的生命上,枝子的生命就被拔高並變化—加二20,四19,弗三16~17上。
(接枝使枝子的生命被拔高並變化)
2:20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裡所活的生命,是我因信神的兒子所活的,祂是愛我,為我捨了自己。
4:19    我的孩子們,我為你們再受生產之苦,直等到基督成形在你們裡面
3:16    願祂照著祂榮耀的豐富,藉著祂的靈,用大能使你們得以加強到裡面的人裡
3:17    使基督藉著信,安家在你們心裡,叫你們在愛裡生根立基,
為產生生機聯結的實際:
二 基督作為生命樹,乃是神的具體化身作我們的生命(西二9),我們與祂有生機的聯結;我們不僅吃基督作生命樹—我們乃是與祂聯結,與祂是一並且成為祂的一部分—約十五14~5,林前六17(基督是神的具體化身作生命,使我們與祂聯結是一)
15:01   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
15:04   你們要住在我裡面,我也住在你們裡面。枝子若不住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住在我裡面,也是這樣。
15:05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住在我裡面的,我也住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什麼。
林前6:17 但與主聯合的,便是與主成為一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