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2月13日 星期一

詩篇結晶讀經(二) 第五篇 基督在復活裡永遠、不變的存在 綱目附經文

詩篇結晶讀經(二)
第五篇
基督在復活裡永遠、不變的存在

讀經:詩一〇二6813162128
102:6   我如同曠野的鵜鶘;我好像荒場的鴟鴞[ㄔㄒㄧㄠ]
102:7   我儆醒不睡,就像房頂上孤單的麻雀。
102:8   我的仇敵終日辱駡我;向我倡狂的人,指著我賭咒。
102:13 你必起來憐恤錫安,因現在是恩待她的時候;所定的日期已經到了。(就是神來成為人耶穌,死而復活的時候,這時神將這新人在復活裏,舊造已治死下,生為神的長子。)
102:16 因為耶和華建造了錫安,在祂榮耀裡顯現了。(因為耶穌來建造召會)
102:21 使人在錫安傳述耶和華的名,在耶路撒冷傳述讚美祂的話;(召會傳述神的名和讚美神的話)
102:22 就是在眾民和列國一同聚集,事奉耶和華的時候。
102:23 祂使我的力量中途衰弱,使我的年日短少
102:24 我說,我的神阿,不要在我中年把我提去;你的年數世世無窮。(這我已聯合至基督,這節和基督的死有關)
102:25 你起初立了地的根基,諸天也是你手的工作(這‘你’是耶和華神,但用人字旁,作神來成為人的基督,箴言說神造諸天時,基督是為工藝師)
箴言827-31  祂立諸天,我在那裏;那時我在祂旁邊為工師,日日為祂所喜愛,常常在祂面前歡躍,歡躍於祂所豫備居人之地;並且世人是我所喜愛的。
102:26 天地都要滅沒,你卻長存;天地都要像衣服漸漸舊了;你要將天地如衣裳更換,天地就改變了(天地都舊了,是因無神;更新是指都歸回神了。所以全文是指全地都真實、完全的恢復成為我主和基督的國了,因為全地都歸回神,而更新了)(新是指不朽壞和不玷污)
102:27 惟有你仍是一樣你的年數也沒有窮盡 (所以神的恩典救贖才能永遠成立,召會才能和基督永遠聯合,活出基督的復活生命)
102:28 你僕人的子孫要長久安居,他們的後裔要堅立在你面前。 (子孫是複數,後裔是單數,指基督,或團體的基督—召會,也是指上面的‘我’)
重點補註:
1.  我們的舊造聯於撒旦的生命性情的肉體,是神所定罪,終必歸於死的生命。
2.  我們的舊造是必朽壞,不能長存的。
3.  所以耶穌首先來將舊造在第六天結束於十字架上,再在屬新造七日的第一日復活後成為第一位新造(神對基督說,我今日生了你),這被神稱義的生命就要賜給所有信的人,是屬神的永遠的生命,叫我們可以藉此捨棄舊造,而活這新造的生命。
4.  當我們活這生命時,基督的長存和永遠、不變的生命就在我們裏面活,這就是本週的主題。

卷四共分三組,其各篇的主題如下:
九十~九二:
論到聖民在與基督的聯合裏,對神更深的經歷─住在永遠的三一神我們的主裏面,就是在神裏面過生活,以祂作我們的一切。這深的經歷帶進四個結果:第一,聖民因耶和華極大的工作而喜樂;第二,我們的角被高舉,勝過我們屬靈的仇敵;第三,我們被新油調和;第四,我們穩固的栽植於祂的殿中,並在祂神聖生命的豐富裏發旺,到一個地步,甚至我們年老的時候,仍要結果子。
九三~一:神要藉著基督作王,恢復祂對於地完全的主權和權利。
九三:當神藉著基督作王,地就不再動搖,卻要堅立。
九四:基督要執行祂對世界的審判。
九五:耶和華作為基督乃是據有地的大君王。
九六:耶和華作為基督要來按公義和真實審判地、世界和眾民並要作王管理列邦。
九七:耶和華作為基督要作王,因此地要歡騰並喜樂。
九八:地的四極都看見神的救恩。
九九:基督在錫安作王,萬民戰抖。
一○○:全地當向耶和華─作王的基督─歡呼。
一○一:基督如何按慈愛和公平作王管理地,並對付所有的惡人。
詩一○二~一○六是一組
一○二:揭示基督的死並祂在復活裏的存在。基督死與復活產品乃是召會,由錫安連同神殿與神的城所豫表。
111節與苦難和困苦有關;1222節與錫安的重建,就是被毀之聖殿和聖城的復興有關;2328節揭示,主在祂的復活裏乃是永遠的一位。本篇是論到基督,這由來一1012引用2527節所指明。
一○三:說到神的歷史中祂的慈愛和憐恤,就如赦免祂子民的罪,醫治、救贖、並顧念他們。
一○四:神的偉大,祂創造了宇宙及其中的萬有。
一○五:神照著祂的約,對待亞伯拉罕和祂的後裔。
一○六:神在曠野和應許之地,照著祂的約,以恩惠對待以色列。
  詩篇一百零二篇揭示基督的死並祂在復活裡永遠、不變的存在: (死與復活的揭示-永存不變者)
102    (從畧。)
   按豫表,本篇首先說到基督的受苦,特別說到祂的死(基督受苦為救贖)
1     基督受苦是為著救贖,而祂的救贖是為著產生召會作神的家和神的—68節。(為神家的產生)
102:6   我如同曠野的鵜鶘;我好像荒場的鴟鴞。
102:7   我儆醒不睡,就像房頂上孤單的麻雀。
102:8   我的仇敵終日辱駡我;向我倡狂的人,指著我賭咒。
2     七節是論到基督受苦特別的一節,祂的受苦與祂為神家的焦急有關約二17,詩六九9(為神家的焦急)
102:7  我儆醒不睡,就像房頂上孤單的麻雀。
2:17  祂的門徒就想起經上記著:我為你的家,心裡焦急,如同火燒。
69:9  因我為你的家,心裡焦急,如同火燒;並且辱駡你之人的辱駡,都落在我身上。
a     在一百零二篇七節,基督被喻為房頂上孤單的麻雀;房頂指猶太人房屋的平頂,人常上房頂去禱告徒十9(是孤單的)
102:7  我儆醒不睡,就像房頂上孤單的麻雀。
10:9    第二天,他們行路將近那城的時候,約在正午,彼得上房頂去禱告。
b     這指明主耶穌在地上時,可能有時候也像房頂上孤單的麻雀,在夜間儆醒禱告,不是顧到祂自己的權益,乃是顧到神和神家的權益太十四23,路六12(是儆醒的)
14:23  既解散了群眾,祂就獨自上山去禱告。到了晚上,只有祂單獨在那裡。
6:12    那些日子,耶穌出去上山禱告,整夜禱告神
   詩篇一百零二篇二十三至二十八節揭示,基督在祂的復活裡乃是永遠的一位(基督復活至永遠)
102:23   祂使我的力量中途衰弱,使我的年日短少。
102:24   我說,我的神阿,不要在我中年把我提去;你的年數世世無窮。
102:25   你起初立了地的根基,諸天也是你手的工作。
102:26   天地都要滅沒,你卻長存;天地都要像衣服漸漸舊了;你要將天地如衣裳更換,天地就改變了。
102:27   惟有你仍是一樣,你的年數也沒有窮盡
102:28   你僕人的子孫要長久安居,他們的後裔要堅立在你面前(這後裔是指基督或是以基督為頭的新人—基督的身體,就是團體的基督)
1     二十五至二十七節引用於希伯來一章十至十二節,說到基督在祂的復活裡繼續存在(是永存者)
102:25   你起初立了地的根基,諸天也是你手的工作。
102:26   天地都要滅沒,你卻長存;天地都要像衣服漸漸舊了;你要將天地如衣裳更換,天地就改變了。
102:27   惟有你仍是一樣,你的年數也沒有窮盡。
1:10       又說,主阿,你起初立了地的根基,諸天也是你手的工作;
1:11       天地都要滅沒,你卻長存;一切都要像衣服漸漸舊了,
1:12       你要將天地像外衣一樣卷起來,天地就像衣服一樣改變了;惟有你仍是一樣,你的年數也沒有窮盡。
2     因著基督的復活,祂的存在是歷經世世代代而永遠不變徒二24,啟一18,來十三8(是不變者)
2:24  神卻將死的痛苦解除,叫祂復活了,因為祂不能被死拘禁。
1:18  又是那活著的;我曾死過,看哪,現在又活了,直活到永永遠遠,並且拿著死亡和陰間的鑰匙。
13:8  耶穌基督,昨日、今日、直到永遠,是一樣的
3     復活的基督不再受任何限制;從祂復活以後,就沒有東西能再限制祂約二十118,徒二24(不再受限)
20:1     七日的第一日清早,天還黑的時候,抹大拉的馬利亞來到墳墓那裡,看見石頭從墳墓挪開了。
20:2     她就跑到西門彼得,和耶穌所愛的那另一個門徒那裡,對他們說,有人把主從墳墓裡取了去,我們不知道他們把祂放在那裡。
20:3     彼得和那另一個門徒就出來,往墳墓那裡去。
20:4     兩個人同跑,那另一個門徒跑在前頭,比彼得更快,先到了墳墓;
20:5     低頭往裡看,見細麻布還放著,只是沒有進去。
20:6     西門彼得隨後也到了,進墳墓裡去,就看見細麻布還放著,
20:7     又看見耶穌的裹頭巾,沒有和細麻布放在一起,是另在一處卷著。
20:8     那時,先到墳墓的那另一個門徒也進去,看見就信了。
20:9     因為他們還不明白經書所說的,就是耶穌必須從死人中復活。
20:10   於是兩個門徒又回自己的住處去了。
20:11   馬利亞卻站在墳墓外面哭,哭的時候,低頭往墳墓裡看,
20:12   就見兩個天使,身穿白衣,在安放耶穌身體的地方坐著,一個在頭,一個在腳。
20:13   天使對她說,婦人,你為什麼哭?她對他們說,有人把我的主取了去,我不知道他們把祂放在那裡。
20:14   她說了這話,就轉過身來,看見耶穌站著,卻不知道是耶穌。
20:15   耶穌對她說,婦人,為什麼哭?你找誰?馬利亞以為是看園的,就對祂說,先生,若是你把祂移走了,請告訴我,你把祂放在那裡,我好去取祂。
20:16   耶穌對她說,馬利亞。馬利亞就轉過身來,用希伯來話對祂說,拉波尼(意思就是夫子)。
20:17   耶穌對她說,不要摸我,因我還沒有升到父那裡;你往我弟兄那裡去,告訴他們說,我要升到我的父,也是你們的父那裡,到我的神,也是你們的神那裡
20:18   抹大拉的馬利亞就去告訴門徒說,我已經看見主了;並且告訴他們主也對她說了這些話。
2:24     神卻將死的痛苦解除,叫祂復活了,因為祂不能被死拘禁
a     復活的意思是,主耶穌衝過了一切的限制,連最大的限制死,也衝過了;死已被廢除復活的基督永遠來二14,提後一10,啟一18(衝過死亡)
2:14    兒女既同有血肉之體,祂也照樣親自有分於血肉之體,為要藉著死,廢除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
提後1:10 但如今藉著我們救主基督耶穌的顯現,才顯明出來。祂已經把死廢掉,藉著福音將生命和不朽壞照耀出來
1:18    又是那活著的;我曾死過,看哪,現在又活了,直活到永永遠遠,並且拿著死亡和陰間的鑰匙
b     基督在復活裡超越了一切,包括時空;祂這復活的一位乃是無所不在的,時空都不能限制祂弗一1923(超越時空)
1:19    以及祂的能力向著我們這信的人,照祂力量之權能的運行,是何等超越的浩大
1:20    就是祂在基督身上所運行的,使祂從死人中復活叫祂在諸天界裡,坐在自己的右邊
1:21    遠超過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主治的、以及一切受稱之名,不但是今世的,連來世的也都在內
1:22    萬有服在祂的腳下,並使祂向著召會作萬有的頭
1:23    召會是祂的身體,是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的豐滿
4     基督因著祂在復活裡永遠、不變的存在,是使地轉向主的關鍵詩一〇二1227,啟一18,來十三8(使地回轉)
102:12   耶和華阿,你卻永遠長存;你可紀念的名,也存到萬代。
102:13   你必起來憐恤錫安,因現在是恩待她的時候;所定的日期已經到了。
102:14   你的僕人原來喜悅她的石頭,恩待她的塵土。
102:15   列國要敬畏耶和華的名,地上諸王都要敬畏你的榮耀
102:16   因為耶和華建造了錫安,在祂榮耀裡顯現了。
102:17   祂垂顧窮乏人的禱告,並不藐視。
102:18   這必為後代的人記下,將來受造的民要讚美耶和華
102:19   因為祂已從至高的聖所俯視;耶和華從天向地觀看,
102:20   要垂聽被囚之人的歎息,釋放那些命定要死的人;
102:21   使人在錫安傳述耶和華的名,在耶路撒冷傳述讚美祂的話
102:22   就是在眾民和列國一同聚集,事奉耶和華的時候
102:23   祂使我的力量中途衰弱,使我的年日短少。
102:24   我說,我的神阿,不要在我中年把我提去;你的年數世世無窮。
102:25   你起初立了地的根基,諸天也是你手的工作。
102:26   天地都要滅沒,你卻長存;天地都要像衣服漸漸舊了;你要將天地如衣裳更換,天地就改變了。
102:27   惟有你仍是一樣,你的年數也沒有窮盡。
1:18       又是那活著的;我曾死過,看哪,現在又活了直活到永永遠遠,並且拿著死亡和陰間的鑰匙
13:8       耶穌基督,昨日、今日、直到永遠,是一樣的

  基督死與復活的產品乃是召會由錫安連同神的殿與神的城所豫表詩一131621,來十二2223死與復活的產品-召會是錫安
102:13 你必起來憐恤錫安,因現在是恩待她的時候所定的日期已經到了
102:14 你的僕人原來喜悅她的石頭,恩待她的塵土。(基督愛錫安)
102:15 列國要敬畏耶和華的名,地上諸王都要敬畏你的榮耀;
102:16 因為耶和華建造了錫安,在祂榮耀裡顯現了。
102:21 使人在錫安傳述耶和華的名,在耶路撒冷傳述讚美祂的話
12:22   你們乃是來到錫安山,來到活神的城屬天的耶路撒冷,來到千萬天使整體的聚集,
12:23   來到名字記錄在諸天之上眾長子的召會,來到審判眾人的神這裡,來到被成全之義人的靈這裡,  (這指明錫安的聖徒都已被長子構成,是召會中的高峰)
   錫安是耶路撒冷城的中心,在詩篇一百零二篇,錫安豫表召會作神國的中心四八2,太十六1819(作神國的中心)
102      (從畧。)
48:2     在北面的錫安山,是大君王的城,居高華美,為全地所喜悅。
16:18   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召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門不能勝過她。
16:19   我要把諸天之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捆綁的,必是在諸天之上已經捆綁的;凡你在地上釋放的,必是在諸天之上已經釋放的。
   石頭豫表信徒作召會建造的材料塵土豫表召會的立場詩一〇二14,彼前二5,啟一11(需正確的建造)
102:14   你的僕人原來喜悅她的石頭,恩待她的塵土。
彼前2:5     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為屬靈的殿,成為聖別的祭司體系,藉著耶穌基督獻上神所悅納的屬靈祭物。
1:11       你所看見的,當寫在書上,寄給那七個召會:給以弗所、給士每拿、給別迦摩、給推雅推喇、給撒狄、給非拉鐵非、給老底嘉。
1     我們該喜悅召會的眾肢體詩一〇二14(有蒙悅的眾肢(石頭))
102:14        你的僕人原來喜悅她的石頭,恩待她的塵土。
2     我們該愛護召會的立場,就是一的立場申十二528,十四2325,約十七112123,林前一1013上,弗四36,啟一11(有蒙愛的立場(塵土))
12:5     但耶和華你們的神從你們各支派中,所選擇出來立祂名的地方就是祂的居所那是你們當尋求的,你們要往那裡去 (地方是一的要求,連祭物(表基督)也是)
12:6     將你們的燔祭和別的祭,十分取一之物,和手中的舉祭,並還願祭、甘心祭,以及牛群羊群中頭生的,都奉到那裡
12:7     在那裡,耶和華你們神的面前,你們和你們的家屬都可以吃,並且因你手所辦的一切事蒙耶和華你的神賜福,就都歡樂。
12:8     你們將來不可照我們今日在這裡所行的,各人行自己眼中看為正的事;
12:9     因為直到如今,你們還沒有進入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安息,所給你的產業。
12:10   但你們過了約但河,得以住在耶和華你們神使你們承受為業之地,又使你們得安息,不被四圍的一切仇敵擾亂,安然居住;
12:11   那時你們要將我所吩咐你們的燔祭和別的祭,十分取一之物,和手中的舉祭,並向耶和華許願所獻一切上好的還願祭,都奉到耶和華你們神所選擇給祂名居住的地方。
12:12   你們和兒子、女兒、僕人、婢女,還有你們城裡的利未人,都要在耶和華你們的神面前歡樂,因為利未人在你們那裡無分無業。
12:13   你要謹慎,不可在你所看中的各地方獻上燔祭;
12:14   惟獨耶和華從你的一個支派中所選擇的地方,你要在那裡獻上燔祭,行我一切所吩咐你的。
12:15   不過,在你各城裡,你可以照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福分,隨心所欲的宰牲吃肉;不潔淨的人和潔淨的人都可以吃,就如吃羚羊與鹿一般。
12:16   只是不可吃血,要倒在地上,如同倒水一樣。
12:17   你的五穀、新酒、和新油的十分之一,或是牛群羊群中頭生的,或是你許願獻的、甘心獻的、和手中的舉祭,都不可在你城裡吃;
12:18   要在耶和華你的神面前吃,在耶和華你神所要選擇的地方,你和兒子、女兒、僕人、婢女,並你城裡的利未人,都可以吃也要因你手所辦的一切事,在耶和華你的神面前歡樂
12:19   你要謹慎,你在地上的一切日子,總不可撇棄利未人。
12:20   耶和華你的神,照祂所應許擴張你境界的時候,你心裡想要吃肉,說,我要吃肉,就可以隨心所欲的吃肉。
12:21   耶和華你神所選擇要立祂名的地方,若離你太遠,就可以照我所吩咐的,將耶和華賜給你的牛羊取些宰了,隨心所欲的在你城裡吃。
12:22   你吃那肉,要像吃羚羊與鹿一般;不潔淨的人和潔淨的人,一樣可以吃。
12:23   只是你要心意堅定不吃血,因為血是生命;不可將生命與肉同吃。
12:24   不可吃血,要倒在地上,如同倒水一樣。
12:25   你不可吃血,使你和你的子孫可以得福,因為你行了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
12:26   只是你分別為聖的物和你的還願祭,要奉到耶和華所選擇的地方去;
12:27   你的燔祭,連肉帶血,都要獻在耶和華你神的壇上;至於你別的祭,血要倒在耶和華你神的壇上,肉你可以吃。
12:28   你要謹守聽從我所吩咐的這一切話,使你和你的子孫可以永遠得福,因為你行了耶和華你神眼中看為善、看為正的事。
14:23   要在耶和華你神面前,在祂所選擇給祂名居住的地方,吃你五穀、新酒、和新油的十分之一,並牛群羊群中頭生的;這樣,你可以學習時常敬畏耶和華你的神。
14:24   當耶和華你神賜福與你的時候,耶和華你神所選擇要立祂名的地方,若離你太遠,那路也太長,使你不能把十分取一之物帶去,
14:25   你就可以換成銀子,將銀子包起來,拿在手中,往耶和華你神所要選擇的地方去。
17:11   我不再在世上,他們卻在世上,我往你那裡去。聖父阿,求你在你的名,就是你所賜給我的名裡,保守他們,使他們成為一,像我們一樣。
17:21   使他們都成為一;正如你父在我裡面,我在你裡面,使他們也在我們裡面,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來。
17:22   你所賜給我的榮耀,我已賜給他們,使他們成為一,正如我們是一一樣。
17:23   我在他們裡面,你在我裡面,使他們被成全成為一,叫世人知道是你差了我來,並且知道你愛他們如同愛我一樣。
林前1:10 弟兄們,我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懇求你們都說一樣的話,你們中間也不可有分裂,只要在一樣的心思和一樣的意見裡,彼此和諧。
林前1:11 因為,我的弟兄們,革來氏家裡的人曾對我題到你們的事,說你們中間有爭競。
林前1:12 我是說,你們各人說,我是屬保羅的,我是屬亞波羅的,我是屬磯法的,我是屬基督的。
林前1:13   基督是分開的麼
4:3       以和平的聯索,竭力保守那靈的一
4:4       一個身體和一位靈,正如你們蒙召,也是在一個盼望中蒙召的;
4:5       一主,一信,一浸;
4:6       一位眾人的神與父,就是那超越眾人,貫徹眾人,也在眾人之內的。
1:11     你所看見的,當寫在書上,寄給那七個召會:給以弗所、給士每拿、給別迦摩、給推雅推喇、給撒狄、給非拉鐵非、給老底嘉。
   在詩篇一百零二篇十六節,重建錫安豫表重建召會(藉錫安的重建)
102:16   因為耶和華建造了錫安,在祂榮耀裡顯現了。
1     藉著被建立、得復興的錫安(表徵召會),列國和列邦都要讚美、敬拜耶和華—2122節。(眾民要事奉)
102:21   使人在錫安傳述耶和華的名,在耶路撒冷傳述讚美祂的話;
102:22   就是在眾民和列國一同聚集,事奉耶和華的時候。
2     被殘害的召會得以重建(由錫安的重建所豫表),就要使列國都轉向主,世上的國也要成為神和基督的國—16節,啟十一15(國度要顯現)
102:16   因為耶和華建造了錫安,在祂榮耀裡顯現了。
11:15     第七位天使吹號,天上就有大聲音說,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祂基督的國,祂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

  乃是在基督的復活裡,憑著基督的復活並藉著基督的復活,召會得以繼續存在詩一〇二2128,太十六18,弗一1923,二6(基督復活的延續(28
   -子孫與後裔)
102:21 使人在錫安傳述耶和華的名,在耶路撒冷傳述讚美祂的話;
102:22 就是在眾民和列國一同聚集,事奉耶和華的時候。
102:23 祂使我的力量中途衰弱,使我的年日短少。
102:24 我說,我的神阿,不要在我中年把我提去;你的年數世世無窮。
102:25 你起初立了地的根基,諸天也是你手的工作。
102:26 天地都要滅沒,你卻長存;天地都要像衣服漸漸舊了;你要將天地如衣裳更換,天地就改變了。
102:27 惟有你仍是一樣,你的年數也沒有窮盡。
102:28 你僕人的子孫要長久安居,他們的後裔要堅立在你面前。
16:18   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召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門不能勝過她。
1:19     以及祂的能力向著我們這信的人,照祂力量之權能的運行,是何等超越的浩大,
1:20     就是祂在基督身上所運行的,使祂從死人中復活,叫祂在諸天界裡,坐在自己的右邊,
1:21     遠超過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主治的、以及一切受稱之名,不但是今世的,連來世的也都在內,
1:22     將萬有服在祂的腳下,並使祂向著召會作萬有的頭;
1:23     召會是祂的身體,是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的豐滿。
2:6       祂又叫我們在基督耶穌裡一同復活,一同坐在諸天界裡,
   基督的復活使召會得以繼續存在太十六18,徒一22,二31,四233(復活使召會存在)
16:18  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召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門不能勝過她。(因此召會會持續存活)
1:22  從約翰施浸起,直到主離開我們被接上升的日子,始終與我們作伴的那些人中,現在必須有一位與我們同作耶穌復活的見證人。
2:31  就預先看明這事,講論基督的復活說,祂不被撇在陰間,祂的肉身也不見朽壞
4:2    因他們教訓百姓,憑著耶穌宣傳從死人中的復活,就很惱怒,
4:33  使徒大有能力,見證主耶穌的復活,眾人也都蒙大恩。
   召會,基督的身體,完全是在復活裡太十六18,弗一1923,二6(復活使召會生長)
16:18  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召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門不能勝過她
1:19  以及祂的能力向著我們這信的人,照祂力量之權能的運行,是何等超越的浩大,
1:20  就是祂在基督身上所運行的,使祂從死人中復活,叫祂在諸天界裡,坐在自己的右邊,
1:21  遠超過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主治的、以及一切受稱之名,不但是今世的,連來世的也都在內,
1:22  將萬有服在祂的腳下,並使祂向著召會作萬有的頭;
1:23  召會是祂的身體,是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的豐滿。
2:6    祂又叫我們在基督耶穌裡一同復活,一同坐在諸天界裡
1     金燈檯豫表召會是基督的身體,描繪基督作為復活的生命,生長、分枝、發苞、開花而發光出二五3140,民十七8,啟一1112(燈台的豫表)
25:31   你要用純金作一個燈檯。燈檯的座和幹,與杯、花萼、花苞,都要接連一塊錘出來。
25:32   燈檯兩邊要杈出六個枝子,這邊三個,那邊三個。
25:33   這邊每枝上有三個杯,形狀像杏花,有花萼,有花苞;那邊每枝上也有三個杯,形狀像杏花,有花萼,有花苞;從燈檯杈出來的六個枝子,都是如此。
25:34   燈檯的幹上有四個杯,形狀像杏花,有花萼,有花苞。
25:35   燈檯每兩個枝子以下有花萼,與燈檯接連一塊;從燈檯杈出來的六個枝子,都是如此;
25:36   花萼和枝子要與燈檯接連一塊,都是一塊純金錘出來的。
25:37   要作燈檯的七個燈盞;要把燈盞放上,使燈光對照。
25:38   燈檯的燈剪和燈花盤,也是要純金的。
25:39   作燈檯和這一切的器具,要用純金一他連得。
25:40   你要謹慎,照著在山上指示你的樣式去作。
17:8     第二天,摩西進見證的會幕去;看哪,利未家亞倫的杖已經發了芽,甚至生了花苞,開了花,結了熟杏。
1:11     你所看見的,當寫在書上,寄給那七個召會:給以弗所、給士每拿、給別迦摩、給推雅推喇、給撒狄、給非拉鐵非、給老底嘉。
1:12     我轉過身來,要看是誰發聲與我說話;既轉過來,就看見七個金燈檯;
2     召會乃在基督復活裡的新造,由復活的基督所創造加六15,來二1012(復活的新造)
6:15  受割禮不受割禮,都無關緊要,要緊的乃是作新造
2:10  原來萬有因祂而有,藉祂而造的那位,為著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裡去,就藉著苦難成全他們救恩的創始者,這對祂本是合宜的。
2:11  因那聖別人的,和那些被聖別的,都是出於一;因這緣故,祂稱他們為弟兄,並不以為恥,說,
2:12  我要向我的弟兄宣告你的名,在召會中我要歌頌你。
a     惟有在基督復活的生命所產生的新造裡,我們才是基督的身體林後五17,弗一1923(產生身體)
林後5:17 因此,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舊事已過,看哪,都變成新的了。
1:19    以及祂的能力向著我們這信的人,照祂力量之權能的運行,是何等超越的浩大,
1:20    就是祂在基督身上所運行的,使祂從死人中復活,叫祂在諸天界裡,坐在自己的右邊,
1:21    遠超過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主治的、以及一切受稱之名,不但是今世的,連來世的也都在內,
1:22    將萬有服在祂的腳下,並使祂向著召會作萬有的頭;
1:23    召會是祂的身體,是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的豐滿。
b     復活的實際基督作為賜生命的靈約十一25,二十22,林前十五45下:(實際是靈)
11:25  耶穌對她說,我是復活,我是生命;信入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
20:22  說了這話,就向他們吹入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
林前15:45  末後的亞當成了賜生命的靈
         我們所作任何的工,若不是在復活中,賜生命的靈就不會承認這工。
         那靈只承認在復活中的事物—45節下,58節。
林前15:45 末後的亞當成了賜生命的靈。
林前15:58      所以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作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裡面不是徒然的。
3     我們要在基督身體的實際裡,就完全在基督復活的生命裡約十一25,林前十五45下,林後一9(身體的實際)
11:25     耶穌對她說,我是復活,我是生命;信入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
林前15:45 末後的亞當成了賜生命的靈。
林後1:9     自己裡面也斷定是必死的,叫我們不信靠自己,只信靠那叫死人復活的神;
a     當我們不憑天然的生命,而裡面神聖的生命而活時,我們就在復活裡;這種生活的結果就是基督的身體腓三1011,林後一9(非天然的)
3:10    使我認識基督、並祂復活的大能、以及同祂受苦的交通,模成祂的死,
3:11    或者我可以達到那從死人中傑出的復活。
林後1:9  自己裡面也斷定是必死的,叫我們不信靠自己,只信靠那叫死人復活的神;
b     我們天然的力量和才幹受十字架的對付,才能在復活裡對我們事奉主成為有用的腓三3(受對付的)
3:3      真受割禮的,乃是我們這憑神的靈事奉,在基督耶穌裡誇口,不信靠肉體的
   召會是復活的,這乃是說,召會完全是在復活裡生機的實體,是一個新造,是在基督的復活裡並憑著復活的基督造成的弗一1923,二6,林後五17(復活使召會生機)
*從父
1:19     以及祂的能力向著我們這信的人,照祂力量之權能的運行,是何等超越的浩大,
1:20     就是祂在基督身上所運行的,使祂從死人中復活,叫祂在諸天界裡,坐在自己的右邊,
1:21     遠超過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主治的、以及一切受稱之名,不但是今世的,連來世的也都在內,
1:22     將萬有服在祂的腳下,並使祂向著召會作萬有的頭;
1:23     召會是祂的身體,是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的豐滿。
2:6       祂又叫我們在基督耶穌裡一同復活,一同坐在諸天界裡,
林後5:17 因此,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舊事已過,看哪,都變成新的了。
1     召會從神的眼睛看是耐死的。陰間的門向召會開著,但是陰間的門不能勝過她,不能把她關在裡面,所以召會的性質就是復活的(教會的正統,二〇頁。)(與父同性質)
*從子
2     召會是隱藏復活基督的機關;召會是神照著祂在使基督從死人中復活時,在祂身上所運行的大能與大力,而運行在其中弗一1923,二6(與子同運行)
1:19  以及祂的能力向著我們這信的人,照祂力量之權能的運行,是何等超越的浩大,
1:20  就是祂在基督身上所運行的,使祂從死人中復活,叫祂在諸天界裡,坐在自己的右邊
1:21  遠超過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主治的、以及一切受稱之名,不但是今世的,連來世的也都在內,
1:22  將萬有服在祂的腳下,並使祂向著召會作萬有的頭;
1:23  召會是祂的身體,是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的豐滿。
2:6    祂又叫我們在基督耶穌裡一同復活,一同坐在諸天界裡,
3     召會和復活的主,不僅性質一樣,能力也一樣約十一25,太十六18,徒四33,啟一1118,二8(與子同能力)
11:25  耶穌對她說,我是復活,我是生命;信入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
16:18  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召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門不能勝過她
4:33  使徒大有能力,見證主耶穌的復活,眾人也都蒙大恩
1:11  你所看見的,當寫在書上,寄給那七個召會:給以弗所、給士每拿、給別迦摩、給推雅推喇、給撒狄、給非拉鐵非、給老底嘉。
1:18  又是那活著的;我曾死過,看哪,現在又活了,直活到永永遠遠,並且拿著死亡和陰間的鑰匙。
2:8    你要寫信給在士每拿的召會的使者,說,那首先的、末後的、死過又活的,這樣說,
4     用什麼方法在復活的基督身上衝過一切的限制,神也照樣在召會要衝過一切的限制;因此,召會應當在生命和能力上與復活的基督一樣弗一1923,二6(與子同超越)
1:19  以及祂的能力向著我們這信的人,照祂力量之權能的運行,是何等超越的浩大
1:20  就是祂在基督身上所運行的,使祂從死人中復活,叫祂在諸天界裡,坐在自己的右邊,
1:21  遠超過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主治的、以及一切受稱之名,不但是今世的,連來世的也都在內,
1:22  將萬有服在祂的腳下,並使祂向著召會作萬有的頭
1:23  召會是祂的身體,是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的豐滿
2:6    祂又叫我們在基督耶穌裡一同復活,一同坐在諸天界裡
a     召會應當如同主耶穌,與祂有同樣的能力,與祂一樣的自由,與祂一樣的不受任何限制啟一18(不受限制)
1:18    又是那活著的;我曾死過,看哪,現在又活了,直活到永永遠遠,並且拿著死亡和陰間的鑰匙。
b     神的大能大力不僅在基督身上,今天乃是繼續的在召會中運行弗一1920,西一29(同主運行)
1:19    以及祂的能力向著我們這信的人,照祂力量之權能的運行,是何等超越的浩大,
1:20    就是祂在基督身上所運行的,使祂從死人中復活,叫祂在諸天界裡,坐在自己的右邊,
西1:29    我也為此勞苦,照著祂在我裡面大能的運行,竭力奮鬥。
c     召會的能力就是基督復活的能力腓三10(復活大能)
3:10    使我認識基督、並祂復活的大能、以及同祂受苦的交通,模成祂的死,
*從靈
5     聖靈把基督復活的能力顯在召會裡徒一8,二24,四33(與靈同顯活)
1:8    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人。
2:24  神卻將死的痛苦解除,叫祂復活了,因為祂不能被死拘禁。
4:33  使徒大有能力,見證主耶穌的復活,眾人也都蒙大恩。
a     召會就是基督復活的能力積蓄在其中,並存在其中弗一1923(蓄存復活)
1:19    以及祂的能力向著我們這信的人,照祂力量之權能的運行,是何等超越的浩大,
1:20    就是祂在基督身上所運行的,使祂從死人中復活,叫祂在諸天界裡,坐在自己的右邊,
1:21    遠超過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主治的、以及一切受稱之名,不但是今世的,連來世的也都在內,
1:22    將萬有服在祂的腳下,並使祂向著召會作萬有的頭;
1:23    召會是祂的身體,是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的豐滿。
b     陰間代表死亡,而召會代表復活太十六18(與死相對)
16:18  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召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門不能勝過她。
c     正如基督在復活裡,召會也在復活裡;因此,召會乃是在基督的復活裡得以繼續存在弗一1923,二6,啟一1820(延續永存)
1:19    以及祂的能力向著我們這信的人,照祂力量之權能的運行,是何等超越的浩大,
1:20    就是祂在基督身上所運行的,使祂從死人中復活,叫祂在諸天界裡,坐在自己的右邊,
1:21    遠超過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主治的、以及一切受稱之名,不但是今世的,連來世的也都在內,
1:22    將萬有服在祂的腳下,並使祂向著召會作萬有的頭;
1:23    召會是祂的身體,是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的豐滿。
2:6      祂又叫我們在基督耶穌裡一同復活,一同坐在諸天界裡,
1:18    又是那活著的;我曾死過,看哪,現在又活了,直活到永永遠遠,並且拿著死亡和陰間的鑰匙。
1:20    論到你所看見在我右手中的七星,和七個金燈檯的奧秘,那七星就是七個召會的使者,七燈檯就是七個召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